弘业期货:中美贸易战下 豆粕易涨难跌

弘业期货:中美贸易战下 豆粕易涨难跌
2018年07月13日 04:53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摘要:

  自第二轮中美贸易争端重启之后并不断升级,中国表态将强硬应对。7月6日互加关税在即,双方迟迟没有再继续进行磋商,贸易争端有升级迹象,投资者持续减持美大豆净多单。与此同时,美国新作大豆正处于生长季初期阶段,而种植带大部分地区天气对作物生长有利,理想的天气条件令作物评级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油厂压榨量持续增加,而下游需求并没有跟上供给增加的节奏,豆粕库存高企,部分油厂胀库停机,豆粕现货上涨暂受阻。因此贸易战结束前,豆粕价仍易涨难跌。

  贸易战利空美豆利多连粕

  中美贸易争端利空美豆,利多国内豆类市场。6月15日美方再次宣布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处随后公布了针对中国加征关税的两份商品清单。中方出台了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亦公布了对美加征关税的两份商品清单。与4月初贸易战刚爆出那次国内油粕价格大涨不同,市场反应反而较为理性。初期国内油粕也是一度受此提振,但在基本面压力拖累下,短暂反弹后又再度回落。中国国务院本周二宣布,中国将自7月1日起将印度、韩国、孟加拉国、老挝和斯里兰卡大豆进口关税税率从3%调降至零。中国一直在加大努力提振今年的大豆产量,此前中国威胁对美国进口大豆征收25%报复性关税。中国还从巴西和俄罗斯等国进口大豆,力图增加大豆进口来源,中国已经宣称将出台数量型加质量型结合的反制措施强硬反击。正常情况下,10月份以后巴西大豆销售进入尾声,而10月至次年2月份是美国大豆销售旺季,由于贸易战担忧,中国买家买入10月份以后装船的美豆非常谨慎,导致目前中国买家10月份之后大豆买船明显不足,这可能会成为后面市场的一个严峻考验。即使贸易战爆发改变全球大豆贸易格局,使得中国集中转向南美高价采购南美大豆,而其他国家转向美国采购低价美豆,阿根廷进口美豆数量也可能增加,这有可能使得南美大豆销售季节有所延长,但仅靠南美,恐怕仍难以完全满足中国迅速增长的需求。

  美豆走势继续下探

  中美贸易争端还在持续,两国之间还未达成有效协议,这将继续威胁美豆的出口形势,加上美豆生长优良率处于高位,目前仍是80年代中期以来的同期最高,美豆走势或因此承压。另外,USDA将于今年6月29日晚公布种植面积及季度库存报告,市场平均预计本次报告中美新豆种植面积为8969.1万英亩,这将稍高于USDA在3月29日预估的8898.2万英亩,如本次报告符合预期,这对美豆市场影响有限,相反而言,若报告中大豆面积不及预期,料将对美豆市场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但除非月底报告出现重大利好,否则在天气良好及贸易战阴影之下,预计近阶段美豆仍将在低位弱势盘整,但种植成本在850美分附近,又将带来一些支撑,预计短线芝商所旗下CBOT大豆主力11月合约或在850-900美分区域盘整。

  国内油粕压力大 基差持续负

  由于近期油厂压榨量持续增长,油厂开机率料将继续回升,压榨量或提升至188万吨左右,下周压榨量将增至191万吨。而生猪养殖亏损状态难改,同时南方部分地区水产养殖受阻,国内豆粕库存过多局面有待改善,不仅本周临储大豆拍卖量将增至50万吨,同时每周拍5万吨临储豆油,市场传言本轮临储大豆拍卖总量达200多万吨,豆油拍卖总量有16万吨,通过前两周的豆油拍卖结果来看,市场有一定的承接率。加上大豆到港庞大,国内油厂开机率持续回升至高位,豆油库存继续增加预期犹在,基本面偏空仍影响近期国内油粕行情走势。国内沿海主要地区油厂豆粕总库存量123.82万吨,较上周的112.22万吨增加11.6万吨,增幅10.33%,较去年同期120.39万吨增加2.77%,未来两周油厂压榨量继续增加,预计后期豆粕库存或将继续增加,目前已经有一些油厂因豆粕胀库停机。

  图1 沿海豆粕库存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中美贸易争端有继续升级迹象,目前中美双方分歧还是较大,尤其是美国特朗普总统计划周末前出台对中国投资和对华技术出口新限制。而随着7月6日中美正式启动互相加征25%关税时点逐渐逼近,双方一旦正式互相加税,标志着贸易战真正爆发,基本面利空形势恐暂被忽视,贸易战情绪将主导市场,届时有望再度提振油粕价格。加上7、8月份美豆将进一步关键的生长期,美豆天气炒作也可能较为频繁。贸易战结束前,豆粕价仍易涨难跌,即使出现调整,幅度也不大。

  弘业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弘业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