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PTA库存相对较低 警惕原料价格负反馈作用

银河期货:PTA库存相对较低 警惕原料价格负反馈作用
2018年06月08日 12:04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一.基本数据

  二.价格&价差走势

  图1:华东地区PTA价格走势

  图2:PTA期货各月间价差

  三、PTA产业链利润

  图3:PTA-PX加工利润

  图4:PTA-石脑油加工利润

  图5:PTA-布伦特原油加工利润

  图6:PX与石脑油及MX价差

  四、下游开工率&库存追踪

  图7:下游月度开工率

  图8:下游开工率走势

  五、PTA开工率

  图9:PTA开工率变化

  图10:PTA全国平均开工率走势

  六、行情前瞻要点

  5月PTA行情波动较大,整体表现强势,但略显先扬后抑。5月初盘面延续4月以来的反弹行情,在月中价格创出年内高点。截止目前PTA1809合约全月累计涨幅3.44%,1901合约累计上涨3.35%,总持仓相比上个月收盘增加19.1万手至124.1万手,近期7-9合约基差波动较小,远月小幅贴水10-30元,预示着目前PTA供应并未出现过于偏紧格局。从下游聚酯环节来看,5月开工率维持95%以上,远超去年同期水平,也好于去年下半年平均水平。库存角度考虑,聚酯产品库存环比下降,绝对库存逐渐恢复低位水平,各聚酯类产品效益继续走强,其中,POY每吨平均现金流利润在729元左右,FDY每吨平均现金流利润在866元左右,聚酯切片大致173元左右的现金流利润,聚酯瓶片大致2315元每吨的利润。和上个月相比,尤其瓶片利润增长明显。但从近一周的表现来看,随着原料价格的回落,以及下游销售逐渐进入淡季,涤纶丝需求有边际走弱的迹象,近几日产销不济,部分工厂有提前降价促销的动作。

  展望6月行情,从供应的角度来说,PTA供应偏紧格局可能跟随二季度装置的逐步检修,逐渐来临,需求上,聚酯负荷会在二季度维持高位,涤纶丝产销的走势不甚稳定,但绝对库存相对较低,但需要警惕的是需求边际走弱后,对于原料端价格的负反馈作用。操作方面,PTA个人依旧认为是一个逢低做多的品种,目前从加工费的角度来看,做多PTA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但鉴于目前市场情绪焦灼,且绝对价格经历一段涨幅后,有回调需求,因此追多需谨慎。(仅供参考)

  银河期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银河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