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和原料连续大幅反弹:驱动力在哪 何时回落?

钢材和原料连续大幅反弹:驱动力在哪 何时回落?
2018年04月02日 21:28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对冲研投  文:曾宁 中信期货  对冲研投专栏作者

  核心观点

  为何大幅反弹?

  经过短期的大跌之后,需求存在季节性释放的要求,同时由于钢厂铁矿焦煤原料库存处于低位,容易引发钢厂补库,进而使得钢价和原料共振反弹。在我们报告发布之后,钢价连续三日大幅反弹,并带动原料共振大幅反弹。

  是否延续?

  终端需求大幅释放 宏观预期修复:近期终端需求大幅释放、社会库存超预期下降、宏观预期修复,预计短期内反弹行情将延续。

  反弹还是反转?

  我们近期的报告将黑色金属本次上涨定义为“反弹”,即并不是一轮趋势性的行情,主要原因是我们认为需求的释放主要还是季节性的。同时,在限产逐步解除后,4月份钢厂供应将进一步上升是很确定的。因此,我们仍然认为近期的上涨只是一次暴跌后的反弹,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且行且珍惜:采暖季后的钢材价格走势》中提到的逻辑仍然对钢价中期走势起到主导作用,后期我们将进一步跟踪。

  从3月初开始的路演以及专题报告中我们的核心逻辑是“且行且珍惜”(详见专题报告《且行且珍惜:采暖季后的钢材市场展望》),在地产基建下行、货币财政双紧缩、库存周期向下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制约下,上半年总体需求一般,高价及高库存将抑制需求,黑色金属中期弱势格局将持续。

  但是,在经历短期内的大幅下跌之后,我们在上一期的策略报告(黑色金属反弹的驱动力在哪?-2018.03.29)中指出,尽管我们看淡上半年总体需求,但真实需求并不是断崖式的下跌,经过短期的大跌之后,需求存在季节性释放的要求,钢价就存在阶段性修复反弹的基础。同时,由于钢厂铁矿、焦煤原料库存处于低位,一旦终端需求回暖带动钢价反弹,容易引发钢厂补库,进而使得钢价和原料共振反弹。

  在我们报告发布之后,钢价连续三日大幅反弹,进而带动原料端的铁矿、焦煤价格同样大幅反弹,前期最弱的焦炭价格也绝地反弹,从最低点反弹幅度达到10%。如我们之前预期,黑色金属共振阶段性反弹后,本文我们将进一步跟踪黑色金属反弹的逻辑:

  一、终端需求大幅释放

  近期钢材需求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从全国主流贸易商建材成交来看,最近几日大幅放量,有两天的成交超过27万吨这一极值水平。从库存来看,最近两周建材库存下降比较明显,上周螺纹钢单周55万吨的降幅创下了春节以来同期最大降幅,线材则连续两周创下了春节以来同期最大降幅。经过前期的压抑之后,近期需求季节性释放的特征很明显。

  二、宏观预期部分修复 

  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 51.5,好于预期 50.6。从代表需求的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为53.3%,环比上升2.3%;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3%,环比同样上升2.3%。

  由于前期宏观预期悲观,使得资金大量做空远月合约,但从周末公布的第一个3月经济数据来看,过度悲观的宏观预期有望得到修复,空头经过前期的情绪释放之后,短期内做空情绪也将收敛。

  三、反弹还是反转? 

  在终端需求释放、社会库存超预期下降、宏观预期修复的推动下,预计短期内黑色金属反弹的态势将延续。

  但是,我们近期的报告将黑色金属本次上涨定义为“反弹”,即并不是一轮趋势性的行情,主要原因是我们认为需求的释放主要还是季节性的。从官方制造业PMI来看,尽管公布的数据是经过季节性调整的,但是季节性因素还是很明显,每年的3月份均比2月份明显上升,近期数据的好转并不能改变整体经济的下行趋势。

  从供应来看,近期钢材库存超预期下降,和环保时间延长是分不开的。从最近几周的钢材周度产量来看,和春节期间产量大幅高于历史同期不同的是,受到环保时间延长影响,最近两周钢材产量反而下降。在季节性需求启动和钢材产量下降的背景下,钢材库存出现超预期下降。但是,在限产逐步解除后,4月份钢厂供应将进一步上升是很确定的,如果在季节性需求之外没有超预期的需求出现,钢材库存能否保持近期的下降速度是值得怀疑的。

  因此,我们仍然认为近期的上涨只是一次暴跌后的反弹,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且行且珍惜:采暖季后的钢材价格走势》中提到的逻辑仍然对钢价中期走势起到主导作用,后期我们将对黑色金属市场的走势进一步跟踪。

  风险提示:供给侧改革超出预期(上行风险),经济回落幅度超预期(下行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牛鹏飞

驱动力 回落 反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