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药注射剂治中晚期癌症 拿什么治养老保险"穿底"?

用中药注射剂治中晚期癌症 拿什么治养老保险"穿底"?
2018年04月02日 11: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日消息,艾迪注射液,作为益佰制药的三大拳头产品之一,在2016年全年就销售出6165.26万支,生产量比上年增加24.88%。并且医保目录的备注扩大了药品说明书中的主治范围,在养老保险已有省份结“穿底”的大背景下,用中药注射剂治中晚期癌症,那我们拿什么治养老保险的“穿底”问题?

  新医保预设功能主治范围扩大 或造药品滥用

  对比新医保关于药品功能主治的说明发现,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艾迪注射液功能主治是:清热解毒,消瘀散结。用于原发性肝癌,肺癌,直肠癌,恶性淋巴瘤,妇科恶性肿瘤等。而早在国家医保2009版中,其功能主治就变成了:限中晚期癌症。在国家医保2017版中,也沿用了这一说法。

  功能主治的扩大或造成药品的滥用的问题,并且艾迪注射剂一只100多的价格,无疑也是癌症患者家庭的另一大负担。

  养老保险基金财政补贴增速迅猛 资金缺口却越来越大 

  在《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中显示,全国已经有13个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不足1年,个别地区赤字超过200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仅河北、黑龙江、宁夏3省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2015年,这一情况扩大至6省,包括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陕西和青海;2016年“入不敷出”省份增加到了7个,分别为黑龙江、辽宁、河北、吉林、内蒙古、湖北、青海。其中黑龙江不仅当期收不抵支,且累计结余已“穿底”;2017年,我国有十余个省份当年养老金支出大于收入。还有专家分析称,如果扣除政府的财政补贴,全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出现了当期资金缺口。

  动态来看,社会保险基金的财政补贴由2012年的6271.7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11万亿元,4年增长76.8%,平均每年增速高达19.2%。若财政补贴无法继续保持上述增速,恐各省资金缺口会越来越大。

  养老金与医疗保险是百姓关切的两大问题,新医保更加放开了其中众多中成药药物的适应症,这势必会造成医疗保险的更多支出。但这些钱为何不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徐彩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