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创新低 为何要到3月底才可以抄底?

“铝”创新低 为何要到3月底才可以抄底?
2018年03月10日 14:00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大宗内参  文/茶丹 美编/Nick

  核 心 观 点

  2、高额的惩罚性关税从出口量来看,对整体出口量影响有限。但3月1日美国关于对铝进口征收10%的关税的影响非同小可,首先此次未针对特定的进口商品,而是泛指铝。不过广泛征税的可能性低,可能只是一种谈判策略。

  3、当前市场多空焦点在高库存及政策方面的顾虑,另外新产能投产情况、原材料价格对成本的影响也是市场关注要点。

  4、节后沪期铝持续振荡整理与国内基本面毫无改善有关。短期内这种情况将延续,因下游仍未全面恢复生产,另外原材料价格仍有下跌空间,不过后期消费恢复仍可期预计上涨启动时间在3月底至4月初。

  ➤大宗内参:您认为,刚刚召开的两会,对于有色金属或铝市场来说,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

  新湖期货研究所:目前,两会涉及电解铝方面的消息即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答记者问中提到有关去产能的内容,答问中提到电解铝、建材、水泥等行业的去产能都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进行,并不是由政府部门来提出指标,而是由行业协会、企业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按照市场供求的关系,按照行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企业改革的要求,有序地推进。通过此发言,我们认为,年内不会再现类似2017年的大规模削减产能政策。一方面,前几年国内淘汰不少落后产能,产业结构已较大程度得到优化;另一方面,违规产能建设去年基本得到遏制,部分关停的先进产能也暂无法重启。盲目建设得到遏制后,今后去产能则以市场调节主,高成本产能有望进一步退出市场,不过这将是个缓慢的过程。

  房地产、汽车等方面的释放的信号反映的是对有色金属消费方面的影响,不过这都是长期的。比如房产税征收是大势所趋,长期看可能对房地产市场不利,利空金属消费,不过新能汽车发展鼓励政策则对金属消费有利,这个也是长期的过程,短期内对金属消费增长贡献有限。整体看,两会释放的是有利于市场长期向上发展的大环境的信号。

  环保是此次两会的主要话题之一,从2017年看严格的环保政策不仅对供给端有明显影响,比如铝市场自采矿、氧化铝、电解铝各环节都受到限产,下游铝加工同样受到限制,只是市场关注更多的是环保对供给端的影响。此次会议再度强调环保不放松,工业企业环保投入将加大,生产成本上升。而针对环保限产方面,今年四季度仍会有相关措施,不过限产力度或减弱,对市场影响也将减弱,这从早前河南出台的相关文件可以看出。而因环保限产的产能是否会复产需要根据各企业的运营状况来看,目前多数限产产能处于亏损状态,采暖季结束后全面复产的可能性小。

  ➤大宗内参:上周末美国对我国进口铝征收了高额关税,您如何来解读这个政策?这对于国内铝市场价格有怎样的影响呢?

  新湖期货研究所:2月27日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倾销铝箔,将对中国铝箔产品征收49%至106%的关税,特朗普政府还对美国认定收受不公平补贴的中国制造商征收17%至81%的关税。紧接着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将对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征收关税,将对钢铁进口产品征收25%的关税,将对铝进口产品征收10%的关税。本周将准备好可能的关税细节。这都体现了美国对中国出口咄咄逼人的态势。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向美国出口铝箔14.85万吨,占中国铝箔出口总量的12.8%。高额的惩罚性关税对中国铝箔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打击,不过从出口量来看,对整体出口量影响有限,对国内市场供需影响更是有限。但3月1日美国关于对铝进口征收10%的关税的影响非同小可,首先此次未针对特定的进口商品,而是泛指铝。近5年以来,中国向美国出口铝半成品自20万吨以下增至2017年的67.2万吨,此外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铝产成品也从20万吨水平增至35万吨以上,两项合计近103万吨。因此,如果关税征收范围越广,对中国出口影响则越大,对国内铝价的负面影响也越大。

  不过广泛征税的可能性低。近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国会听证时表示,支持特朗普的关税计划,了解市场对贸易战的恐慌,但美国并没有寻求贸易战,优先事项是NAFTA谈判和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问题。他还暗示,如果NAFTA谈判成功将得到钢铝关税豁免权,进一步显示关税非关国家安全,只是一种谈判策略。因此贸易战可能雷声大雨点小。不过也应看到,美国对中国不断扩张的铝产能施压不减。

  ➤大宗内参:节后国内铝现货市场开工率情况如何?供需双方心态如何?需求端何时能启动?

  新湖期货研究所:节后下游企业缓慢开工,这与前几年情况类似,一方面有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终端市场增速放缓、严环保政策对消费恢复都有负面影响。目前看,由于多数下游加工企业节前有备库,因此现货采购力度有限,按需采购为主。冶炼企业则对后期消费复苏较乐观,虽然不少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但并未表现减产的意愿,贸易商则以谨慎交易心态为主,部分大型贸易商则在价格处于相对低位时大量揽货,以长单形式向下游供货。

  一般来讲,二季度是节后传统消费旺季,期间需求有望呈季节性恢复。

  ➤大宗内参:此前高库存一直打压铝价,节后铝市场的库存情况如何?您认为目前沪铝市场多空博弈的焦点是什么?

  新湖期货研究所: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铝锭社会库存持续攀升,虽然年初短暂平稳,但节后库存持续大幅增加,一方面这与季节性因素有关,春节期间多数加工企业减停产,消费降至最低水平;另一方面,去年12月以来产量持续恢复性上升,也是造成库存大幅攀升的因素。一季度库存上升态势不变,随着下游开工回升,库存增势将减弱。

  当前市场多空焦点在高库存及政策方面的顾虑,另外新产能投产情况、原材料价格对成本的影响也是市场关注要点。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高库存成常态,对价格打压持续。不过,市场也没有出现因高库存而肆无忌惮做空的情况,反映市场对高库存已经适应,库存边际变化会触动市场神经;而市场对政策面的敏感度不减,政策方面稍有消息价格即出现大幅波动。

  ➤大宗内参:对于国内外铝市场,供需双方后期哪些方面值得我们重点关注?这些关注点对市场价格有怎么样的影响呢?

  新湖期货研究所:目前国内市场供应呈恢复性回升,新产能不断对去年削减的产能进行补充,不过由于去年去产能力度大,致使今年增长基数几乎与去年持平,而消费虽然增长放缓,但增长态势未变,因此年内供需基本面整体仍将有改善。

  供应方面,年内国内新增产能仍非常可观,新产能投放速度值得关注。年前出台的有关电解铝产能指标置换的政策将推进产能置换进度,购得指标的电解铝企业或加大投产力度,这也是应该关注的。新产能投放速度直接影响供应增长速度,快速投产无疑使供应过剩加剧,对价格不利;需求方面,房地产政策、汽车市场相关政策等直接影响到国内铝消费。不过由于铝消费面广,消费增长抗干扰力相对强,预计全年能实现相对温和增长。

  海外市场由于供应增长乏力,因新产能极少,部分冶炼厂甚至因干扰因素而减产。而海外市场在发达经济体强劲复苏的大背景下,消费有望提速,这就使得海外供应短缺的情况加剧。美国对进口铝征收关税也会对海外供应减少,采购成本增加。海外市场长期供应短缺将使外盘走强。 

  ➤大宗内参:节后,沪铝主力一直在区间内横盘震荡,对于沪铝的后市您如何看?在盘面操作上您有什么建议可以分享的?

  新湖期货研究所:节后沪期铝持续振荡整理与国内基本面毫无改善有关。短期内这种情况将延续,因下游仍未全面恢复生产,另外原材料价格仍有下跌空间,成本重心进一步下移,这也是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不过后期消费恢复仍可期,届时价格也将反弹,预计上涨启动时间在3月底至4月初。单边操作上建议逢低适量布局多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牛鹏飞

抄底 新湖 新产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