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投资者对原油期货保持高度关注

境外投资者对原油期货保持高度关注
2018年03月24日 10:18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作为中国国际化的期货品种,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是国内企业与投资机构的关注重点,在境外市场也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通过与境外客户的接触,南华期货能化事业部经理余华表示,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形成反映中国及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体系,因此国际投资机构对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保持非常高的关注度以及参与的可能性。

  明得浩伦投资管理首席投资官孔令坤有多年的海外量化投资经验。他表示,目前在海外商品市场当中,原油相关的资金占比超过50%,同时由于交易体量较大,资金承载量多,原油期货在投资组合当中的贡献也比较大。

  据了解,境外交易者可以通过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代理、境内期货公司代理、境外中介机构等四种模式参与中国原油期货交易,同时根据结算细则有关规定,境外特殊非经纪参与者、境外客户可以将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

  余华表示,原油期货是以人民币计价,同时美元可以作为保证金使用,兼顾了国际投资者和国内投资者的需求,并且根据交易规则,境外投资者参与原油期货交易,其兑汇没有额度限制,只有交易持仓限制,这有利于增强境外石油公司、贸易商和投行参与中国原油期货的意愿。

  “人民币计价,外汇资金可以作为保证金,对境外投资者而言,这中间就会产生外汇的裸露头寸。”横华国际期货事业部总监蒋渊锋表示,境外客户对境外经纪商的外汇风险管理能力要求较高,需要提供更多的规避方案来管理敞口。

  境内外期货市场本身交易规则和交易系统等差异,也是境外客户在投资交易前关注的重点。为此,蒋渊锋称,境外经纪商一方面需要针对境内期货交易的特有功能,在软件客户端进行适配;另一方面通过对交易规则精确翻译与解读,帮助境外客户适应境内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蒋渊锋认为,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可能会吸引专业的套利交易者入场交易,需要境外经纪商形成完善的境内外套利体系。“境外经纪商需要能提供专业的套利软件、方案,同时满足客户降低跨市场、跨品种交易成本的需求。”

  针对套利投资者的需求,横华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为客户实现多机房服务器托管,客户将相关交易系统代码写入托管服务器,各机房可接收不同交易所行情价格,透过程序运算产生交易信号并执行交易委托。

  孔令坤表示,相比其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能容纳的资金更大,能够丰富CTA投资组合,目前公司已经基于相关的海外市场原油数据进行测试,为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做准备。“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后,我们需要得到一定的市场数据,就可以放心地参与交易。”

  “原油期货上市对石化产业下游相关期货品种会起到一定的促进和带动作用,会增加各品种之间的套利机会,国内原油上市之后,如果成交量、持仓量达到市场预期,私募机构将有较大的参与空间。”余华说。

  来源:期货日报

责任编辑:何凯玲

原油期货 期货 孔令坤
相关专题: 坎坷原油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