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参与原油期货交易要有全球视野

专业人士:参与原油期货交易要有全球视野
2018年03月23日 08:34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作为大宗商品之王,原油不仅有天然的商品属性,还具有独特的金融属性。对于我国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不少交易者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不过,有专业人士提醒,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后与国际市场会保持紧密联动。投资者参与原油期货交易除要熟悉现货产业现状和相关知识外,还要关注金融市场波动、地缘政治变化等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另外,跨境交易者还要注意境内外市场在交易规则、交易时间等方面的差异,提前做好安排。

  “原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同时具有独特的金融属性。国际金融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原油主产区地缘政治稍有变化,都会给原油价格带来显著影响。”上述专业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中信期货研究部能源化工研究院桂晨曦分析说,从当前世界主要产油区的局势看,地缘政治可能是2018年原油市场一大不确定性因素。地缘政治一旦紧张,很容易给原油价格带来溢价效应。

  和地缘政治因素一样,金融市场的波动包括一些突发事件也会对原油价格带来明显影响,使价格短期脱离基本面。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在这种情况下,全球主要股市波动性会显著增加,这种波动同样会传导到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中信期货宏观策略研究主管尹丹说,前期美国股市大幅回调时,国际主要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受到了影响,其中金融属性较强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最为明显。

  国泰君安期货原油研究总监王笑补充说,投资者也要关注美元指数和人民币汇率的变化。美元与国际原油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呈负相关性,前期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也对原油价格产生了一定影响。

  除关注影响原油价格的各类因素外,参与者特别是有跨境交易需求的参与者,还要特别注意境内外市场在交易规则、交易时间等方面的差异。

  “境内外节假日安排不同是参与跨境原油期货对冲交易的相关主体需要注意的地方。”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副所长陈蕊对记者说,国内相关企业在国际市场采购原油时,可能会以当地普遍采用的期货基准价作为计价参考,为了规避之后在国内市场的销售风险,可以同时通过国内原油期货进行卖出套保,“由于国内外节假日时间错位,很容易会出现某一时段存在风险敞口的情况”。

  “除节假日时间错位会影响跨境操作外,境内外市场正常交易时间的不一致和涨跌幅限制等规则的差异,也需要特别注意。”王笑说,“我国原油期货上市后,将进一步完善全球原油期货24小时连续交易机制,参与跨境交易的相关主体要熟悉这个24小时连续交易的环境,提前做好安排,以防短期内风险暴露在外,同时还要弄清楚境内外市场原油期货交易制度和规则的差异,比如涨跌幅限制等。”

  有专家建议,对于一些通过原油期货操作仍无法覆盖的风险敞口,相关市场主体可以尝试通过场外市场进行对冲。

  “综合来看,参与原油期货的交易者需要有全球视野。”前述专业人士说。

  来源:钢联资讯

责任编辑:何凯玲

期货
相关专题: 坎坷原油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