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界报道]银行有望抢夺经纪业务 期货公司忧心忡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3月26日报道,商业银行获准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的消息公布后,立即在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颇具实力的机构投资者,商业银行的加入将为黄金期货市场的发展注入全新活力。不过,随着商业银行的加入,期货公司原本独占的“跑道优势”未来可能会丧失。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不少期货公司已经开始担心商业银行会凭借自身优势争夺黄金期货客户,虽然银行目前尚不能直接从事黄金期货的经纪业务,但从现有规定来看,这一政策未来确实存在松动的可能。

  

    本周一,银监会办公厅就商业银行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问题发布通知,通知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将被允许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业务,凡欲开展此项业务的商业银行,应首先取得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在成为上期所会员之后,商业银行从理论上即可进行黄金期货的自营买卖。

  

    “银行参与进来肯定是好事,不过对我们来说,却将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某期货公司上海营业部经理不无担心地对记者表示,商业银行获批后,原本属于期货公司的潜在客户可能会流向银行。

  

    近年来,商业银行与黄金相关的业务品种逐步增多,其中包括代理黄金买卖、黄金租赁(租售)业务、对公黄金质押贷款业务、自营黄金买卖、个人账户黄金买卖与实物金买卖、黄金寄售业务等。但根据相关规定,期货公司是唯一拥有开展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的机构,因此商业银行不能直接代理客户进行黄金期货交易。

  

    “到目前为止,银行不允许开展期货的经纪业务,对期货公司不会造成直接冲击;但是未来如何,就很难说了。”引起期货公司担忧的主要原因,源自于银监会通知中的一句话。银监会办公厅周一发布的通知显示,“商业银行从事黄金期货经纪业务应取得相应资格,不得利用自有的黄金期货交易资格代理客户从事黄金期货经纪业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表述预示着商业银行未来有望获得开展黄金期货经纪业务的资格,这对于原本拥有“跑道优势”的期货公司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

  

    如果说这一政策的松绑还有待时日的话,那么商业银行择机推出黄金期货理财产品则是很有可能的事情。业内人士表示,这才是期货公司最为担心的。“银行可以直接推出风险程度不一样的黄金期货理财产品,销售给偏好不同的客户;换句话说,银行可以把一个个想参与黄金投资的客户集合起来,由银行来统一操作。”对于没有期货操作经验,但又迫切想投资黄金的客户来说,银行一旦推出类似的理财产品,很有可能会吸引大量客户。

  

    “看来我们必须抢在银行推出黄金期货理财产品之前就去抢占市场了。”某期货公司高管表示,在与银行的“角力”中,期货公司已经落于下风,根据《期货管理条例》,期货公司不允许开展集合理财业务,只能开展经纪业务。如果期货不能凭借专业优势吸引客户的话,未来很难在黄金期货市场有所作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