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房地产市场暗战加剧 开发商纷念“稳”字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0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上海证券报3月25日报道,今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不同往常的表现引发对楼市走向的争论鹊起,而在众多知名房地产上市公司新近发布的2007年年报中,决定在2008年念起“稳”字诀的不在少数,也显露出房地产行业内的“暗战”趋于升级之势。

  

    “万科将2008年的主题词确定为‘虑远积厚,守正筑坚’。”在近几年的年报中,行业“领头羊”万科都会提出一个新年发展的主题词,这一次也不例外。2006年至2008年仍是万科既定的高速发展的三年,只是按照去年底万科董事长王石对于楼市“拐点”的一系列解释,万科更需要在市场迷离中稳扎稳打。

  

    2007年万科依然取得了取得净利润48.4亿元,比2006年增长110.8%的佳绩。在才发布不久的年报中,万科表示“支撑住宅市场基本面的诸要素却并未发生任何根本性的改变”,同时“行业的集中化也是必然趋势”。业界也多认为,万科近来的降价销售等举措,并非在于其看空楼市,而是希望通过速战速决的方式提高资源转化效率、降低囤捂行为带来的持久损耗,用实在的资源回流更新来接着攻城略地、扩大版图。

  

    与万科不谋而合的是,不少大型上市房企也表现出了谨慎风格。如招商地产此次的年报主题就是“精耕细作,稳步发展”。2007年净利润增长83%至11.58亿元的招商地产认为,持续不断的信贷紧缩必然会影响到部分房企的现金流,且宏观调控的必然结果之一是加速行业整合,因此其“早已开始对存量债务及期限进行结构调整”并“引进了战略投资者”,为新一年的群雄逐鹿作好准备。

  

    而除了内地上市房企,境外上市房企也纷纷表态。如因内地房地产项目销售增长而促使2007年净利润增长76%至41.8亿元的中国海外,董事会也制定了“稳中求进,厚积薄发”的2008年工作基调。2007年纯利增长172.2%至41.36亿元的碧桂园则表示“将加快资产周转率”,与万科高速周转的发展策略如出一辙。

  

    业内人士对于开发商的新年新思路也较为认同。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一方面,房地产市场的宏观环境今年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如既有利于压缩投资规模、从而影响商品房供应总量,又有助于抑制需求、特别是投资性需求的货币从紧政策;推动盘活存量土地市场、增加土地供给的土地调控政策;进一步完善中的住房保障体系等。另一方面,目前的中国楼市特别是一些大城市前景依然不明朗,交易还处在“冻结”状态,而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的依赖性很高,对于项目回款的要求更高,房企的短期营利能力及发展的质量将越来越受到重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