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都市报]经济学家热议CPI:中国将进入高通胀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1:34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南方都市报3月25日报道,清华大学携手香港科技大学运用国际先进模型研究得出结论,中国今年CPI增幅6.21%,经济学家对此意见不一。

    据悉,2008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研究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社科院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和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邹伟业共同完成。

    研究得出结论认为,今年全年GDP增速是10.8%.预计今年CPI平均水平是6.21%,从第一季度末开始,会逐季往下走;出口增速明显下落,去年是25%,今年预计是21%;进口速度明显上升,去年是20%,今年将到27%;去年固定资产增速为24.8%,预计今年略超21%;货币供给增速稳定。

    3月18日,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时指出:"现在我们提出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而消费物价上涨指数控制在4.8%左右的预测目标。"

    23日下午,清华大学举办的"改革开放30年论坛:经济波动与制度变迁"的经济形势讨论会上发布,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携手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贝叶斯向量自回归模型,得出结论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几项重要指标的增长率基本上呈现出按季度往下走的趋势。该项研究还预计今年CPI平均水平是6.21%,与会专家对此表达出不同的意见。

    ●中国进入中度通胀期

    [支持者]陈兴动、张曙光、易宪容

    [理由]劳动力因素、节能减排、土地因素抬高企业成本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在会上发言说。"中国已经进入到了中度通货膨胀,中度通胀是5%至7%."陈兴动指出,政府订的4.8%的目标,是意向性的。他保守地预期,今年通货膨胀将达到5.9%.

    他表示通货膨胀从来是两个力量在推动。一个是需求,一个是成本,应该是成本推动大于需求拉动。在目前的阶段,一个是农产品、食品供给的推动,以前60%的猪由农村提供,而现在60%的农民不养猪了,农产品的价格自然就上涨了。其次是成本推动。过去很多成本都是通过政府价格管制,特别是政府对能源、基础原材料价格还在控制。但现在已经控制不了了,政府控制一个月时间,已经出现南方几个省市柴油供应严重短缺。而且由于激烈的国际竞争,企业把成本上升吸收进来的能力正在下降,但是劳动成本上升、土地成本也在上升,所有成本都在不断上升。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必然会表现出来。新的劳动合同法,会导致劳动成本上升,节能减排使成本在上升,土地成本也在上升。过去5年时间,很多企业把成本上升因素吃掉。现在国际市场竞争很厉害,需要升级,需要投资。企业把成本上升吸收进来的能力下降。

    关于"中国已经进入到了中度通货膨胀"的说法,与会的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张曙光表示认同。

    "在今年,CPI可能比6.1%还要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金融发展与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说。他还表示,今年物价水平,可能会比较高。有几个重要的因素:食品价格上涨。最重要的因素,房价不下调,我们的CPI肯定不会下来。去年十七大报告对推动要素价格上涨有一个说法,像劳动合同法,劳动要素在CPI中的比重要提高。能源要素、环保等等都在推动整个价格上涨。

    ●中国进入高度通胀期

    [支持者]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秘书长王建

    [理由]土地不增长但人口增长、大量资本进入期货市场

    "我认为中国进入了持续高通货膨胀时代。"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秘书长王建提出不同的观点。

    他认为中国CPI是长期走高的趋势,长期维持在比较高的增长水平。其原因主要是土地不增长,人口要增长,人口收入要增长。其次,当发达国家向我们转移了制造业产品之后,他们的资本大量进入到虚拟经济领域。2000年以来,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非常快。新全球化越深入,衍生产品发展越厉害。最近有一个数字,叫CBS(跨银行现金管理平台),2000年才9000亿美元,2007年到了44.5万亿美元,7年增长了45倍。衍生产品和衍生金融工具发展,不仅仅是在金融领域。它开始建立了和物质产品的通道,它向期货领域扩展,首先是石油被期货化。过去期货是在现货市场里面定价,现在变成了在金融市场里面定价值。所以,衍生品扩大放大了全球货币规模。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会导致大量资本去期货市场。当危机过去之后,比如说两三年之后,金融市场恢复了。大量资本可以回去。这几年是大量资金输出的时候。这些因素,都是导致CPI长期走高的原因。

    ●中国目前是合理通胀

    [支持者]王小广、雷鼎鸣、张立群

    [理由]中国价格上涨是成本上升造成的,但需求并没上升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小广表示,他不同意国内许多学者说的"中国进入高速通货膨胀时代"。

    他认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高速通货膨胀。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到目前,通货膨胀有很大的合理性。农产品价格上涨有什么不合理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合理,因为用了很多,越用越少,很多是不可再生的能源。这是合理的,这是价格校正的过程。

    他表示,中国价格上涨是农产品短缺、成本上升造成的。但是需求并没有上升,中国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是上半年快,下半年是下降的,今年将是温和回落的趋势。他还认为上半年一季度物价将达到高峰,二季度会回落,下半年将大幅度回落。明年,大家绝对不会讲通货膨胀这一个词了。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表示,物价只是社会产品相对于人民币的相对价格。假如人民币不是升值太多,是不可能出现通胀的。猪肉价格上升,只是引起相对物价的上升。假设人民币大幅度贬值,买进口东西价格比较贵,可以把物价推得很高。今年,人民币升值还是继续下去,对通货膨胀有一定的压缩作用。现在中国通货膨胀归根到底是汇率的问题。很多人预期人民币升值,很多基金跑进来,看来政策太起作用了,M2的速度在短期之内有一些下降。下半年,物价上涨可能没有这么快。但是一季度物价上涨是受到去年的影响。

    "关于CPI,我个人感觉比较乐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第一研究室主任张立群如是说。

    张立群认为,按照同比指数来看,涨幅比较高,主要是翘尾因素起作用。因为部分产品供给问题导致价格上涨,这一块价格将明显下降。三、四季度出现价格绝对下降,是有可能的。今年下半年,部分产品因供给导致食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今年会结束。

    有成本上涨的因素,还有支持成本下调的因素。这主要是和竞争联系在一起。从食品等供求关系来看,向着供大于求的方向发展。煤炭、发电装置等等生产能力向过剩方向发展。这会导致竞争更加激烈。在激烈竞争背景下,促进成本下降的很多因素会被企业千方百计挖掘出来。

    比如说技术进步、劳动生产力提高、加强管理、减少消耗。劳动力、价格、资源、环境使用成本提高,和国际出口产品的价格上涨,有这一个因素。但是支持成本下降的因素,在今年会变得更加活跃。在两类因素相抵消当中,今年工业品价格不会因为成本原因出现很明显的上涨。

    翘尾因素是难以改变的。现在已经有计算是3.4%.去年新涨价因素是3.4%,今年是1.5%.全年在4.8%左右的可能性很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