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全球经济“拐点”风险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1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证券时报3月25日报道,次贷危机、衰退、通胀飙升、大宗商品泡沫、金融动荡———这些令人心惊肉跳的词汇从去年以来开始序次而频繁地登上了全球财经媒体的头条位置。人们持续多年的乐观情绪仿佛一夜之间被接踵而至的麻烦所取代。

  

    强劲增长周期结束

  

    在笔者看来,这是全球经济经过长达5年的繁荣扩张到达后期所产生的“综合症”,是繁荣时期积累矛盾的一次集中爆发,也是纠正失衡所必须付出的痛苦代价。

  

    最近一轮全球繁荣是在2001年拉开序曲而从2003年正式开始的。互联网泡沫破裂和“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执行财政和货币双重扩张,为经济注入了强心针,从2003年起进入了强劲增长阶段,欧洲日本也随之恢复。几乎同时,新兴市场国家也普遍进入了一轮经济高增长。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金砖四国”纷纷搭上这波经济高速增长的列车,而政局开始稳定下来的非洲诸国经济形势也出现起色。

  

    从2003年到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分别为4%、5.3%、4.8%、5.4%和5.2%,世界银行承认,这是1970年代以来最强劲的一轮全球经济增长。然而,以2007年夏美国次贷泡沫破裂为开端,问题开始出现。不过,不同以往的是,此次美国经济下滑并没有迅速传导到外围国家,相反,随着全球性能源和食品瓶颈的出现,外围地区正遭受通常与繁荣后期相伴生的通胀的困扰,包括中印俄在内的全球一大批国家的通胀水平都上升到了接近危险的程度。种种迹象表明,或许2008年整体增长率不会很快大幅下滑,但全球性过热已经无法持续,调整已不可避免。

  

    “拐点”路径将十分复杂

  

    2003年以来的这轮全球增长无论是涉及范围、还是步调的统一性,都堪称全球化以来最深刻的一次。但由于世界美元本位难以克服的内在矛盾,加上国际合作机制的缺失,接下来的全球调整路径可能十分复杂。

  

    首先,周期的不同步可能引发的政策冲突将困扰各国决策者。由于美国经济日益依赖资产价格泡沫的推动,而金融市场往往在通胀见顶(这通常标志着实体经济过热)之前就开始出现动荡,美联储被迫进行货币扩张,其结果就是低成本资金泛滥和美元加速贬值,一方面使得自身面临“滞胀”压力,同时也给那些正面临传统的总需求过热而饱受巨大通胀压力的国家火上浇油。

  

    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和纠正长期累积的失衡,美国已由当初假惺惺地支持强势美元,变成了赤裸裸地宣扬弱势美元———伯南克最近就宣称,美元走弱是经济中唯一的亮点。而美国这种祸水外移的做法,给其它国家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也使得过程变得复杂难测。

  

    其次,在打击通胀的问题上,各国之间面临着成本和收益分配的难题。能源和大宗商品先天具有低供给弹性的特点,但其市场又是全球高度统一的,一个大型经济体的紧缩措施,客观上有助于它国通胀压力的减轻,但那些搭便车的国家,在享受到主动紧缩溢出 “利好”的同时,却不必分担主动紧缩国家付出的成本。加上能源消费国和能源出口国之间存在的利益矛盾,各国间如果不进行有效合作,合理分配成本收益,全球通胀长期化就可能成为现实,这最终会导致增长下滑。

  

    第三、美国结束调整的时间充满不确定性。截至目前,美国的危机还主要体现在金融层面,而随着问题的不断暴露和应对措施的陆续推出,动荡有可能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得到平息。但实体经济的衰退迹象只是刚刚开始,它到底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尚难预料,特别是此轮危机的罪魁祸首房地产市场何时见底也是一个大问号。被寅吃卯粮恶习破坏了居民的资产负债表需要修复、“双赤字”的解决也需要很长时间。因此,美国实体经济乐观地看需要一年时间,悲观地看,甚至可能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走出困境。

  

    更重要的是,从中期看,美国还必须为下一轮增长寻找新的动力。美国前两次之所以很快走出衰退,分别依赖的是互联网革命和房地产泡沫,但伯南克恐怕有没有格林斯潘(两轮泡沫帮了他大忙)那样的好运气,因此,目前还看不到确定的答案。而美国作为全球经济第一火车头,其扑朔迷离的形势无疑会给全球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