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界报道]姚刚:推出创业板条件具备 目前时机比较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7: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3月26日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昨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指出,目前推出创业板的时机已经成熟,其战略意义重大,有助于推动自主创新与产业结构升级,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作用。

  

    姚刚同时表示,为了保证创业板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监管部门在制度上作了特别的安排和设计。而对于市场的一些担忧,他表示,经过多方面的分析,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的影响不大。

  

    推出时机比较成熟

  

    姚刚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和市场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推出创业板的各项条件已经具备,推出时机比较成熟。

  

    姚刚表示,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出了迫切要求,社会各界对于创业板的推出也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共识。而目前,相关法律法规条件已经具备,创业型企业的快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上市资源。

  

    同时,随着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不断加强,特别是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长期困扰资本市场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及体制性矛盾,市场出现了重大转折,市场规模与流动性大幅提升,为设立创业板提供了较好的市场条件。

  

    姚刚指出,投资者基础不断强化,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正在成为市场的重要力量。而各方面筹备工作也已逐步完善。

  

    对主板影响更多在心理层面

  

    针对市场担心的创业板市场推出后将会对主板市场造成影响的问题,姚刚表示,很多人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概括起来可以看出,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具体到资金面,其对市场存量资金的影响很小,同时还可能吸引一些不同偏好的资金进入市场。

  

    首先,资金问题不是制约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总体趋势决定了社会资金总量是不断增长的。不能认为投资创业板市场的资金都是从主板市场上撤出的,而应该看到会有更多的增量资金入场。

  

    其次,创业板市场推出后会吸引一些新的——不同需求、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因此,不能把创业板市场的资金和主板市场的资金看作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第三,创业板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的,而不在于资金层面。相比中小板市场,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融资规模要小40%左右,一个企业只有1亿元至2亿元的融资额,上百家企业的规模也仅相当于在上交所上市的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规模。因此,创业板的推出对市场中存量资金的影响很小。

  

    姚刚说,从国外市场的经验来看,创业板的推出与主板市场的下跌之间没有关联性。中国内地推出创业板市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应从更高的层面加以认识。设立创业板市场是完善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对于未来市场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有很大的好处。

  

    多项措施确保平稳推出

  

    姚刚表示,监管部门在研究了境外推出创业板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对中国内地创业板的市场进行了特别的安排和设计。

  

    一是培育我国的上市资源。随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涌现出大量创新型的中小企业,上市后备资源比较丰富,成为我国推出创业板得天独厚的条件。基于这一条件,在创业板推出的前期,包括交易所、中介机构、保荐人都到各地去寻找企业资源进行辅导,有针对性地对创业板后备资源进行培训。

  

    二是针对准入门槛进行比较合理的设计,对企业的盈利模式、盈利能力都提出了一定的条件,而没有采取像国外那样完全放开的方式,从而保证上市企业有一定的基础。

  

    三是为了防止出现企业上市后的信息不透明、公司治理出现问题及恶性炒作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了监管措施,特别是强化了对交易的监管,以及保荐人对公司持续督导的责任。同时,在交易的方式上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以防止上市后爆炒、操控等问题的出现。

  

    四是没有将创业板设置成专门针对某一个行业的市场,对所有行业的企业基本上都是敞开的,避免了因过分地集中于某一行业,而在该行业出现问题时危及整个市场的风险。

  

    投资者切忌盲目投资

  

    姚刚强调,创业板属于投资风险较高的市场,因此在推出之前,就开始进行投资者教育,提示风险。在创业板市场推出后,还应继续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

  

    在谈到创业板市场风险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时,姚刚认为主要表现在上市公司的经营风险、诚信风险、股票价格的大幅波动、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投资者的盲目投资风险以及来自中介机构的风险六个方面。

  

    姚刚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创业板时,应对自身识别风险的能力做出审慎判断,不要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监管部门也会要求证券公司营业部和投资创业板企业的投资者签订风险揭示书,要求投资者在了解了创业板市场的风险之后再来投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