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早报]钢材期货最快上半年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李欣)--据东方早报3月25日报道,业界翘首以盼的钢材期货破壳在即。消息人士透露,在酝酿长达8年之后,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正在加快钢材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最快上半年即可推出,首个上市品种将是线材。

  

    全球钢材市场定价权的争夺战也将由此拉开。此前的2月25日,伦敦金属交易所顶着德国钢铁协会等组织的强烈反对,通过电子交易平台启动了全球首个钢坯期货的交易,这一推出时间比其原计划足足提前了2个月。

  

    与国外市场赛跑

  

    上周以来,上海许多大型期货公司的负责人陆续收到同一份请柬,盛邀参加3月27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全球钢铁看中国主题演讲会”。会议组织者称,邀请期货公司参与会议正是出于钢材期货即将推出的考虑。

  

    “的确,以往钢铁行业会议邀请期货公司参与的情况并不多见,这种情况说明钢材期货已箭在弦上。”上海某期货公司负责人对早报记者表示,国内钢材期货的准备工作之前一直处于与国外赛跑的状态。这家期货公司的办公地点上海期货大厦正是上期所的所在地。

  

    一位接近上期所的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伦敦的钢材期货电子交易确实具有借鉴意义,交易所也一直在积极推出钢材期货上市。从目前情况看,预计钢材期货最快将于上半年上市交易,首个品种是线材,螺纹钢品种将延后上市。

  

    关于首个品种为何选择线材,上述消息人士解释称,今年2月份国内线材价格涨幅达25.6%,其市场需求广泛,价格波动大。更重要的是,国内曾于1990年代上市交易过6.5mm线材期货,各方已经积累了经验和教训,首先上市这一品种利于监管。

  

    钢企态度大转变

  

    事实上,早在2000年1月,上期所就成立了线材期货品种开发课题组,并向中国证监会呈报了开展钢材期货交易的申请,申请上市的品种为6.5mm线材和螺纹钢。

  

    让这一申请搁置长达8年之久的原因之一是,由于不愿交出钢材价格的定价权,当时国内大型钢材企业几乎一致反对钢材期货上市。不过,当初明确表示反对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目前态度已经发生180度转变。

  

    “现在看来,钢材期货是一个总的发展趋势。”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此前表示,总体上,中钢协对钢材期货的推出持支持态度。

  

    而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钢材价格波动加大,钢企自身也需要通过钢材期货产品来套期保值,这或许是其态度转变的根本原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