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界报道]证监会高官解读创业板上市时机 称各条件均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6:05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中新社3月25日报道,近日,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起网民普遍关注。为介绍创业板上市的相关背景,帮助网民了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相关规定,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今天下午就创业板上市有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姚刚在答网友问题时表示,创业板已经筹备了很长时间,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推出来是因为现在推出创业板的时机已经比较成熟了。从1999年讨论设立“高科技企业板块”以来,对于创业板的探索始终没有停止过。在这期间由于2000年全球网络泡沫破灭,推出创业板的工作也暂缓了。

  

    姚刚提到,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设立创业板的各项条件也已经具备了,时机比较成熟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表现:

  

    一是国民经济的发展对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出了非常迫切的要求。党和国家近几年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都要求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温总理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明确提出,要设立创业板市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支持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这在社会各界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共识。

  

    二是法律法规方面的条件已经具备。2006年1月1日新修订的《证券法》和《公司法》已经生效。当时修改这个法律的时候已经把今后推出创业板这一市场考虑在内了,所以当时就把门槛从原来发行后公司总股本5000万降到了3000万,并放宽了无形资产出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从而为设立标准更为宽松灵活、更适应创业企业需求的创业板市场提供了法律基础。

  

    三是创业企业发展很快,创业企业的资源日益丰富。在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高成长性、创新能力强的创业企业,为创业板提供了丰富的优质上市资源,同时,这些企业对通过创业板获得资本市场支持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四是这几年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加强。特别是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长期困扰资本市场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及体制性矛盾,市场实现了重大转折。目前,资本市场各项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市场规模与流动性大幅提升,为设立创业板提供了较好的市场条件。

  

    五是投资者基础不断强化,特别是机构投资者越来越成为市场的重要力量,比如投资基金、保险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发展迅速,这些识别风险、抵抗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强。

  

    六是各方面筹备工作逐步完善。在深入研究海外创业板经验教训基础上,对创业板运行规律、风险特征有了充分的把握。同时,几年来中小板的成功经验也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过多年的认真筹备,创业板在规则设计、技术准备等方面的筹备工作已逐步完善。

  

    姚刚最后总结时说,以上六方面可以看出现在是总体推动创业板建设的比较好的时机,在这个时候证监会决定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