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界报道]央行证监会:适当放松管制 提升证券业综合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7:49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王亚男)--据上海证券报3月26日报道,央行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适当放松管制 提升证券业综合竞争力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有关精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意见》还明确提出,适当放松管制措施,抓紧落实基础性制度,丰富证券市场产品,进一步提升证券业的综合竞争力。鼓励银行类金融机构上市融资和探索推进综合化经营,因势利导推动国有保险公司重组改制。

  

    为服务业提供直接融资便利

  

    《意见》提出,要积极引导和支持证券公司在风险可测、可控的前提下开展创新活动,改善盈利模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经纪公司的监管和指导,提升安全运行水平。继续加强市场稽查和执法工作,加大对证券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为鼓励多层次拓宽服务业融资渠道,《意见》指出,应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形成高效率的场外交易市场,建立适合国情特点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拓宽服务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和企业债券等方式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制订和完善股票和债券发行的相关规则以及信息披露准则时,要充分考虑服务业企业的特点,为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直接融资便利。

  

    鼓励金融机构上市融资

  

    《意见》要求,金融机构要研究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区域策略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服务业贷款利率差别化定价机制。要鼓励银行类金融机构上市融资和探索推进综合化经营,积极提供综合性、多样化、优势互补的金融服务。探索建立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商业银行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积极引导资金流向加快发展服务业的领域。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意见》规定,将优先考虑批准服务业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调整监管政策,鼓励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为服务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托、融资租赁服务。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扩大受托范围,培育市场竞争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强的保险机构投资者。发挥民间借贷支持服务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引导外资依法进入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

  

    推动国有保险公司改制

  

    《意见》提出,应积极探索面向农村服务业的农业保险发展模式。积极研究建立国家政策支持的农业再保险体系和巨灾风险保险体系。逐步实行并推广对粮棉主产区主要农产品品种和养殖业的农业保险试点。

  

    在保险领域,《意见》提出,要因势利导,推动国有保险公司重组改制,深化保险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保险业综合经营试点,促进保险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保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健全保险市场体系。要引导保险集团公司发挥子公司协同效应和集团优势,推动金融业务的交叉销售和综合拓展,促进保险服务多元化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