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空头蜂拥 油价换季前面临多空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空头蜂拥油价换季前面临多空决战

  如果原油价格失守,将打击其他大宗商品的市场信心

  林纯洁

  “看来情况非常不妙,如果没有什么新的支撑力量进入,油价可能很快被打回原形。”一位投行市场分析师表示

  由于大量空头介入准备决一死战,石油期货刚踏入新年就被泼了一头冷水,伦敦和纽约两地的原油期价在新年第一周下跌达8%。上周末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持仓量跃升到125.1587万手,创下历史新高,空头激增。

  

原油期货持仓猛增

  “看来情况非常不妙,如果没有什么新的支撑力量进入,油价可能很快被打回原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市场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去年油价在多重力量的相互作用下僵持在60美元/桶左右,但石油期货市场在刚踏入新年就被泼了一头冷水,伦敦和纽约两地的原油期价在新年第一周不满一周的交易时间内下跌达8%。

  在上周末最后2个交易时段内,原油期货合约的持仓量上涨55622手,价格则大幅下滑。石油咨询机构普氏在其能源周评中援引巴克莱资本能源分析师Paul Horsnell和Kevin Norrish的报告中的话表示:“最近基金突然做空,其他投资者跟进令价格下跌加速。”

  从持仓量变化来看,本轮下跌并不是因为多头的平仓,而是空头大量介入准备决一死战。上周末NYMEX原油持仓量跃升到125.1587万手,创下历史新高。

  暖冬令油价倍感“凉意”

  北美过分“暖和”的天气也让看多原油价格的投资者感到“凉意”。

  预测机构Weather Derivatives本月9日表示,截至本月16日的一周,美国东北部的取暖油消费量将比正常水平低24%,而该地区取暖油消费量占全美80%左右。另一方面,美国的原油进口量正在增加。

  对于目前的市道,Mitsui Bussan Futures首席商品战略师Tetsu Emori显得非常悲观。“炼化产能稳定,所以(成品油)库存正在增加。”Tetsu表示,“即使是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也不会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不过,至少OPEC官员们不这么认为。他们仍然希望将能源价格保持在高位。如果油价继续下跌,OPEC官员们将可能迅速开会商量对策,而不是等到3月15日在维也纳召开的OPEC部长级会议。

  OPEC曾于去年10月和12月两次宣布减产。东方汇理银行能源研究部主管Mike Wittner对本报表示,OPEC将捍卫60美元/桶的油价。不过,独立分析师Philip White则显得对OPEC信心不足:“OPEC将可能再减产。”

  另一些人的观点触及到更深的领域。Horsnell和Norrish在报告中说:“市场普遍认为今年总体需求疲软是直接的动力。”需求疲弱的担忧主要来自于今年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前景的不明朗。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铜价在新年不多的几个交易日内大跌6.5%,跌幅曾一度达到14%。

  冬季过后油价压力更大

  在新的一年里唯一屹立不倒的只有天然气价格。不过,可能是指数基金调整仓位对其价格构成短线支撑,道琼斯AIG指数基金大幅调高了天然气比重。在基本面方面,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去年是美国天然气库存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年终时位于3万亿立方英尺上方。

  当然,依然有人对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满怀信心。巴克莱资本预计,今年商品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雷曼兄弟也在其展望中表示,今年原油需求增长将会反弹,而供给将依然紧张。

  虽然争论仍在继续,但无疑今后数周商品价格的走势将具有重要意义。就影响力最大的石油而言,如果不能在冬季过去之前扳回颓势,那么随着需求淡季春天的到来,价格将面临更大压力,空头可能乘胜追击而多头却无心恋战,行情可能需要等到新的飓风季节到来才会出现转机。如果原油阵地失守,无疑将打击其他商品市场的信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