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伯南克:为美联储带来三大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34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新加冕的全球“金融沙皇”,如何面对一个不平衡日益加剧的金融世界?在“格林斯潘繁荣”之后,伯南克能否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

  如果伯南克希望在美联储的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他应该已经找到了方向。

  除了利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2006年改变了美联储与市场沟通的方式,致力于建立美联储整体的信誉以及为制定通胀目标做进一步的努力。

  建立团队信誉

  在整个2006年,伯南克以美联储主席身份在主要经济问题上总共只有8次演讲(包括在中国的一次),较其前任格林斯潘的频率大大降低。伯南克的低调使得他的同僚有了更多的机会。包括美联储副主席科恩以及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Michael Moskow在内的美联储老兵开始有了更多的表现机会,而他们的言论也开始得到市场更多的重视。

  这种转变使美联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整体,在这个整体中不仅仅有伯南克的拥护者,也有像里奇蒙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effrey Lacker那样的“另类分子”,实现了从“格林斯潘的美联储”到“美联储的伯南克”的转变。而伯南克致力于建设的美联储团队信誉也将为继任者打下良好的基础。

  充分市场沟通

  伯南克相信信息的不公开只会让市场感到措手不及,而引导市场预期是央行的重要责任。在伯南克刚刚就任美联储理事时,他就曾开玩笑地表示美联储可以从其他国家央行的运作中借鉴经验,这就是央行透明度。而在其上任的第一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正式议程中就包括这样一条,那就是在沟通的透明度和清晰度方面,应该向国外央行学些什么。

  伯南克的改变让市场多少有些不适应。因为此前市场人士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猜测格林斯潘的潜台词中度过。今年4月,伯南克在一次公开的谈话中称:“未来某个时间点,FOMC在一次或多次利率会议上,可能不会升息,需要更多时间评估经济前景。”但是市场却一致认为伯南克的“潜台词”正在暗示在5月的升息后,美联储就会收手。

  面对市场的反应,伯南克在4月29日一次与CNBC主播Maria Bartiromo的谈话中大吐苦水,称市场理解错误。抛开伯南克与Bartiromo谈话时机是否合适的问题不谈,这个问题充分反映出了市场当时还不适应新任美联储主席风格的改变。

  当然也有人对伯南克这种行为方式持否定态度。Neuberger Berman的首席投资官Jack Rivkin就在今年7月份对笔者表示:“伯南克在上任之后,对于市场作出的最大改变就是注入了大量的波动性。”

  致力推进通胀目标

  伯南克可能在通胀目标的问题上遭到最多的非议。

  对于通胀目标,即使是在格林斯潘做主的美联储时代,伯南克也不掩饰自己的喜爱。在他过往的文章中就有一篇展望格林斯潘之后美联储政策的评论文章,在文中伯南克提议给通货膨胀设定目标的理论,即在一定时期内使通货膨胀率保持在特定的水平。

  “(设立通胀目标)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降低央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伯南克去年11月15日就曾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通胀目标目前已经被至少21个国家的央行所采用,不过在美联储内部对于通胀目标利弊的作用却没有定论。

  量化了通胀目标将会使美联储丧失对于经济全局的把握。就像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 Benjamin Friedman在其2004年发表于《国际金融期刊》上的一篇论文中表述的那样:当央行实际上有很多目标但却只量化了一个,那么央行的行为将不仅仅是去引导而是去操控市场预期。

  而另一种观点的代表者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歌德哈特教授。他认为,央行货币政策就是“用一种手段达到一个目的,手段是短期利率,目的就是物价稳定”。所以在这个方面伯南克还需要说服很多人。

  2006年的伯南克已经给我们展现了很多不同于历任美联储主席的一面,只要他能在任何一个方面取得成功就足以载入史册。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