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欲来风满楼——强台风能助糖市“起飞”吗?

“山竹”欲来风满楼——强台风能助糖市“起飞”吗?
2018年09月16日 07:37 期货日报

  “9月18日,郑糖期价肯定要涨停,现货糖价也会借‘山竹’的东风出现疯涨。”秋日里,沥沥的小雨激发了了几位郑糖投资者的雅兴,几位好友相邀来到了郑东新区一个人工湖边的小酒馆里各抒己见。

  此时,远在2000公里之外的湛江,广大市民潮水般涌进了大大小小的生活超市,横扫各个食品、蔬菜等柜台,临街店铺的大人小孩则忙着加固门窗。与此同时,深圳市15日晚最耀眼的街景是那高高的大楼上亮闪闪的屏幕里播放的“强台风红色预警有效中”。一个平常的周末,只因“山竹”欲来而显得的忙乱且有趣了许多。

  强台风未至,各种迹象已显。

  9月15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山竹”16日下午至晚上将登陆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9月15日18时位于距离广东台山约73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强台风级,48米/秒)。受其影响,15日,台湾岛东部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屏东和台东局地特大暴雨;福建中部沿海和台湾部分地区最大阵风有9~11级。预计,“山竹”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6日下午至晚上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登陆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从发布的台风红色预警中的大风与降雨预报来看,我国南方甘蔗主产区均“雷电齐鸣”、“风雨交加”。其中,15日夜间至18日,广西中南部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将可能成为今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风速大、破坏力强、致灾风险高,请广东、香港、澳门、海南、广西、云南等地的公众严加防范。

  甘蔗是生产食糖的主要原料,广东、广西(特别是广西)是我国蔗糖的主产区。此次强台风如果正面对我国甘蔗主产区袭来,那么肯定会对甘蔗的单产、总产造成较大影响,进而会左右我国蔗糖产量,最终影响到到食糖供应的增减。这对于当前正处在近年来低价区的郑糖期价与现货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绝对的大利好。

  华泰期货白糖事业部总经理陈维倬是一个“老糖人”,在广东湛江、广西南宁等地长期为食糖产业“添砖加瓦”。在此期间,他不只一次的亲历过台风过境。据他介绍,“山竹”对甘蔗正常生长的影响将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正面吹袭主产区祟左,还是从侧面“擦肩而过”,影响肯定是有的,差异只在于“多寡”之分了。

  “今年广西的甘蔗普遍长得高,容易倒伏,而且在‘山竹’此次将要来临之前。已有台风‘百嘉里’光顾过广西,并带来了大量降雨,已导致很多蔗田土壤较为松软,此时甘蔗更容易倒伏。‘山竹’此次来袭,其影响肯定是很大的。”陈维倬说,如果吹袭路径偏离了主产区,那么影响会小很多。

  陈维倬对记者分析道,从“山竹”对甘蔗产量的影响来看,如果是正面吹袭,那么意味着广西甘蔗产量将不及预期,甚至会令原来的增产预期变为减产。如果是“擦肩而过”,那么原来的增产预期可能仅是降低一下幅度而已。毕竟甘蔗只是倒伏,而不是折断。“从‘山竹’对湛江地区甘蔗可能造成的影响来看,虽然那里是广东甘蔗主产区,但由于种植面积比广西崇左等主产区少多了,我们没有必要过多地去关注。”陈维倬说,市场投资者当前最关注的事情是“山竹”登陆后的路径。

  前期国内糖市做多的投资者预估路径是正面袭击祟左,而现在台风登陆点有可能北移,或可能不经过祟左,是在南宁与来宾之间穿过。如果这样的话,其对甘蔗产量与糖价的影响将是最小的。如果是吹袭祟左,那么减产预计比较大。

  9月15日深夜,为了把最新的湛江地区的情况汇报给广大投资者,记者的湛江朋友小林老师发来了信息,由于台风还末来到,路径还要观察,当地各行各业及市民生活井然有序,当地人都是经历过不知多少个台风的人了,对“山竹”欲来泰然处之。

  “如果不是正面吹袭,湛江的甘蔗不会受到大影响。”小林老师说,如果台风是在别的地区登陆,那么这里迎来的将是大雨加大风,风力强度看登录地点的远近。目前,湛江的老百姓除了备好几天的物资以外,心态很好,正在积极做预防工作,大家还是比较乐观的。

  据小林老师介绍,今年湛江地区甘蔗面积和以往年差不多,长势比往年要好,高度已经高过去年。

  9月15日22时08分,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山竹”信息显示,预报结论为“山竹”将以每小时29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增强。

  9月16日00时13分,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山竹”信息显示,16日00时,“山竹”中心位置为北纬19.6度、东经117.3度。强度等级为强台风级。最大风力为15级,50米/秒(约180公里/小时)。中心气压为940hPa。参考位置为距离广东省江门台山市东偏南方向约550公里。七级风圈半径为东北方向550公里;东南方向500公里;西南方向460公里;西北方向4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为东北方向320公里;东南方向270公里;西南方向240公里;西北方向3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为东北方向100公里;东南方向80公里;西南方向80公里;西北方向100公里。

责任编辑:张瑶

甘蔗 山竹 郑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