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健:上海原油与世界原油关系 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寇健:上海原油与世界原油关系 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2018年09月01日 11: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迅 9月1日消息,第四届操盘手大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 “大道至简”,众多私募经理和操盘手出席大会,回顾自身交易经历,分享自己的交易经验,介绍个人交易由繁入简的心路历程。新浪财经全程直播。

  华尔街资深期权交易员、基金经理寇健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华尔街资深期权交易员、基金经理寇健华尔街资深期权交易员、基金经理寇健

  寇健表示,做交易不做单边,套利交易可以穿越牛熊。原油衍生品交易量大于现货20多倍,原油唯一贴水品种。近期原油的巨大波动除去升贴水,原油实际波动不到20美元。

  并认为,反向套利机会少,但是利润要远远大于正向套利。美原油与布伦特原油价差,常态应该是6-8美元。超过10美元明显不合理。超过不合理价差,其他产油国即可参与竞争,降低价差。

  上海原油与世界原油的关系,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世界原油与上海原油的对冲关系:

  1、对冲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的涨跌停板。

  2、对冲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的交易时间。

  3、对冲原油现货的运输和保险费用。

  4、对冲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外汇风险。

  以下为速记全文:

  寇健:我非常紧张,第一个首先要感谢宏源期货,感谢群益期货给我这个机会从美国旧金山飞到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三十多年的交易经验和教训,交易是一个信念,我先跟大家讲一下我怎么走到今天这一步的,1986年参加工作到华尔街,参加了史丹利,我记得团队当时叫国际衍生品市场,1986年的摩根士丹利也是第一次进入世界,他原来是在美国的,我们那个组衍生品我们做的是什么东西,英文是叫做(英),说白了买股票,卖股票期货,由于当时大家都不太了解,几率特别大,现在这个策略根本做不成了,大家太专业了,我们当时做的是香港恒生指数,1986年我参加工作,1987年就股灾,股灾的时候别人都输的一塌糊涂,全公司都输的一塌糊涂,只有我们做套利的不光没输,还赚了四百万,四百万在当时1986年是非常大的数字,在美国也是非常大的数字,但是我们又遇到了第二个问题,香港的期货交易所在1987年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交易所跑路了,交易所跑路了,这是真的,我们做空头的收不到钱了,就发一些印花税,从1987年开始交易的人每一手交易交五分钱的税,五分钱用了四年的时间,把我们四百万块钱又给收回来了,我学了几点。第一我不做盘面。第二个交易所交易平台是一个风险,一定要找世界上好的交易所来做,这就是我首先要跟大家分享的。

  接下来进入正题。

  我我原来一直在做估值期货齐全现在一直在做原油,大道至简,第一个就是套利。第二个就是交易策略。

  讲到价差交易,无非就是时间差、空间差、具有相关新的产品价差。时间差就是日历价差,国内讲的正套还是反套。

  跨交易所两个同一个产品,在同一个产品不同的交易所有一个空间的机会,这个在原油市场里不怎么讲了,原油是同质性的商品,不存在同一个产品在两个交易所。第三个就是跨产品差,跨产品价差。

  世界原油市场新的变化这是非常新的东西,我希望跟在座的人分享一下,第一个,现货和纸油,现货和期货谁是主宰?纸油,做衍生品的,可以主宰一时,但不能主宰长久,为什么这么讲,像原油,现货和衍生品交易量来比,衍生品的交易量比现货要大最少20倍,现货从交易量来讲,衍生品要大的多,但是别忘了一点,最终因为我们整个价格的驱动是由现货的价格驱动所造成的,当前几个1主要的问题影响原油价格第一个是伊朗问题。第二个就是贸易战最后对柴油消费的结果问题,目前没有一个数据出现,心有余悸。第三个就是OPEC和加拿大的7月份停电之后造成的日历价差的大幅度的变化,时间关系我简单跟大家带过一下。

  三个问题,第一个出现了布伦特(BZ)出现了短期的升水,从昨天晚上是他的十月期货到期日,我昨天晚上看了一下连短期的升水都是假的,假的不用讲太多。

  第二个要讲一下世界原油的原油价格它价格的移动点根本在哪儿,它的根本点现在在哪里,它是在页岩油。

  第三个就是最后WTI将进入普世的布伦特欧洲价格定价。这个就是芝商所在他的网站里面有一个免费期货期权风险管理平台,绿线是它的期货的升跌,很明显原油是唯一世界上的大宗商品,目前是属于贴水状态,其他的大宗商品还没有见过贴水。红线是看左边的标杆,期权,回过头看布伦特,上面的小点点掉下来了这几个月,昨天晚上掉的已经是完全消失了,所以是一个暂时的现象,不用花太多的时间来解释。美国在2015年圣诞节取消了原油出口税率,美国原油等于是变成世界原油价格的锚定价格,确实是这么回事,你们大家可以从交易量上可以看到这一点。

  在图下边绿色的三角,上边就是交接的中心,左边就是页岩油的产区,现在产量比伊朗、伊拉克还要大,右边靠近海区的就是美国原油主要的出海口之一,这三个价格不一样,芝商所所有的期货每天的价格每天都是有变化的,这个每天的变化影响了WTO原油的价格,同时也影响了煤油和布油的关系,总的一句话就是世界不缺油。

  这个就是刚才的小三角把它放大了,放大了以后,橘黄色管线,它产的出来,但是运不出来,由于产的出来,运不出来,这三个地方的价格出现价格差,这个是专业做原油的人,就是三桶油、四桶油他们是做现油的,第一个就是HTT,休斯敦和蒲心的价格,我昨天从酒店出来的时候是4块4毛4。另外一个价格大家都知道波罗的海大宗商品指数,做期货交易的人都看波罗的海大宗商品指数,做原油的人波罗的海还有一个原油航运指数是两个指数,一个叫脏油,一个叫干净油,干净油就是运原油和柴油,这三个指数是用十九条航线的数值混在一起,这19个航线在芝商所都有期货,这就是TC14,TC14是从美国墨西哥湾到欧洲鹿特丹的价格,算的时候要把价格除以7,是按吨算的,一吨等于7桶在原油里面一吨等于7桶,就可以算出从美国到欧洲的运费,把美国到欧洲的运费加上休斯敦和蒲心的差,基本上是美国和布油现在交易的差,有了这个数字之后,做起来做煤油、布油做的价差就有底气了,现在它的价格是八块钱,如果哪一天真是让这些人忽悠到十块钱,你一算根本不是十块钱,你就可以知道这些东西是从哪里来了。另外一个差,你看这个数是14块,这个是我在一个月之前做的PPT,在十天之后你再看到在8月17日,它的数值已经降到了9块8毛4,为什么一下从14块降到9块8毛4,是因为一个油管提前完成了,可能会提前出现,现在这些原油的价格要回归到定价的时候,就是二迭进的状态。

  布油是跟印度尼西亚的状态一样,印度尼西亚现在是原油紧缺国,2006年一个月只出38船,2025年一个月只能出20艘船,就出现了干枯的状态,在今年7月份,7月6日(英)网络就说最终会把美国的WTI原油加入布伦特到岸价的现货定价,最后这两个油就变成一家子了。第二个今后油的多少是要被WTI的产量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在7月6日(英)也讲到,全球原油整个交易,美国页岩油的兴起把再塑全球原油交易,这个话一点都没有夸张,怎么回事?到了7月11日,交易员都知道是血淋淋的一天,WTI是掉了3%,汽油和柴油只掉了5%,BZ就是布伦特原油掉了7%,是怎么样的背景?世界上有两个原油大神,(英),其中一个大神就是美国的(英),这个人去年已经退出江湖了,就剩下了一个欧洲法国大神,那个大神国内也有报道,这个人就是大多头,全部都是布伦特,全部满仓,最近两个星期国内的报道,对冲基金7月份原油交易收了15%,为什么出现这个情况,因为他也意识到今后他自己来主宰布伦特的日子没有了。

  交易的地方就是人多远一点,我把这个图讲出来,原油过去五年的图,原油这个东西虽然看起来从2016年到现在,是50美元三年之内50美元的交易,但是你要把当时的升贴水去掉,大概交易范围这三年没有超过20美元,它的现货交易的价格没有超过20美元,谁在买?是做现货的人在买,刚买就漂到海里,漂完之后再卖了,我称呼原油是大笨象,大笨象它和螺纹钢、黑色没有办法比,做黑色,做原油的策略绝对不能做螺纹钢,预期做上下,不如做它的相关,做它游于市场的或者是叫做犯错误,或者是市场的不合理造成的价差的错误,你进仓,进仓之后坚信你的信念,因为市场是能够回暖的,是允许犯错误的,市场一定会犯错误,坚信自己的信念,希望价差回归常态就是这个意思,这里边基本上在原油里就是这个东西,一个是柴油,一个是就是RB汽油,一个就是原油,下面是产品,上面一个是原油,讲价格交易,优缺点和特点,讲它的风险和收益,当你建仓的时候,特别是在日历价差买长期卖短期,国内叫反套,这种交易策略收益特别大,但是风险也特别大,这是刚才加拿大(英)停电之后他当月的价差一个月的价差到了两块四,整个升迁是一条曲线,很明显这是市场造成的错误,由于出现了加拿大的情况,做反套的人这就是你进仓的机会。讲价差第一个有相关性。第二个有一个稳定的价格区间。第三个黑天鹅等于零,黑天鹅不是没有出现过,出现过,比如说类比价差就有,大家知道炼油厂他所谓的生产费用加起来,十美元都挡不住,不是不会出现,会出现,但是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来守住你的仓位。

  这个就是芝商所的quik str ike的相关性。刚才我讲到了,再重复一下,日历价差,大家都喜欢做正套,正套你买近期、买远期,如果出现异动的时候,你受的损失不会太大,正套的缺点在哪里,缺点就是赔钱,因为你是做一个很正的东西,但是反套赚的是大钱,我讲的是原油里面,寻找机会做反套赚的是大钱。

  加拿大(英)是7月份,7月份到8月份的价差从常态的3毛钱贴水变成了2块4毛钱,相当的大,下面的月份也都涨开,10月份、11月份我做的时候,我的理念是你不就是个停电吗,给你两个月能不能修好,两个月足够了,10月、11月的差跑到了2块4毛钱,我们就认为是不合理的,我们在这个价位上做空了,空了之后,也不是很痛快的,给大家忽悠了一个星期,慢慢才回到了常态,像这样有信念的机会,风险相对来说要比做正套小,风险和收益要大的多,做反套的时候,第一个你除了有坚定信念,信念特别重要,有时候市场在那儿晃悠一两个周期,能让你的神经崩溃,你总是会想我这个头寸不仅没赚钱,还输了钱,我错没错,大家都是交易员,大家一定会有这个问题,你的一定要坚强,除非你是认错了,如果你的信念认为没错,两个月还是不好,还是停电的问题吗,那你要坚决的守住它,做反套的时候,第一个,你一年也就两次的机会,你的机会不会很多。

  第二个,如果你有了这个机会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坚定你的信念。

  煤油和布油7月份掉到了11美元,11美元,我们刚才讲的故事,最终就是WTI要进入布油计算,毫无疑问是一个错误的价差,它的常态应该是现在6块到8块钱,这是常态,常态的原因就是我们讲的两个废油,11块钱毫无疑问是错的,如果伊朗出现危机,如果说这个价差再涨到十块钱,你放心进去应该来说会有收获,伊朗出不了油,别的地方可以出油,我们国家进口很多,我们国家+上伊朗,伊拉克,加拿大,对世界原油价格只能出现暂时影响。

  最后想讲一讲上海原油和世界原油的关系,原油这个是国际产品,是国际上、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无论从交易量,还是从整个(英)都是最大的,上海原油是国际原油期货大家庭里面的一个,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当时我跟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买WTI,把市场(英)保护住,上海大停板的时候,没有逼仓,大概第三天,今后要记住,海外的这些原油期货对上海原油期货有一个保护的作用,第一个涨跌停板,WTI原油对上海原油的保护机制,对冲机制。

  第二个就是对冲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的交易时间。

  第三个对冲原油现货的运输和保险费用。我以前讲过,上海原油期货是到岸价和离岸价,把价格差和波罗的海原油有一个中东到中国的航线费用,那个费用是变量。

  第四个,要对冲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外汇风险。

  这么大的市场,总有小散赚钱的机会,只要你坚定了你的信念,把你的策略找对,绝对会有赚钱的机会。

  类比价差,原油在没有进炼油厂还不如大豆呢,原油在没有炼油厂之前什么都不是,只是原油进了炼油厂之后出现了产出一大堆产品,这么大的一堆产品主要三种产品,一个就是汽油,一个就是柴油,一个就是煤油,三个主要产品占到了产出的90%,把航空煤油一去掉以后这两个占到的又是60%。

  超低硫柴油,这是一个关注的问题,现在唯一关心的是贸易战继续下去对柴油的消费是否会有影响。从库存来讲,现在汽油并不缺乏,这就是所谓的类比价差,类比价差,汽油和煤油,原油WTI的差在夏天的时候,RB夏天的数是不一样的,冬天和夏天用的酒精是不一样的,夏天的差绝不可能低于15%,以前是13%,现在是不可能低于15%,这是夏天的汽油,为什么?因为那个是炼油厂的生命线,你到了那个点,炼油厂就会进去买汽油,卖原油,炼油厂要发工资,要出材料,要用电,他的费用在美国是15%。

  柴油在十天均线的最下边。谁是裂解价差的最终主宰?是做现货的,做纸油、原油最终还是要被现货回归常态,这就是我今天所讲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