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演习!大宗商品的猛烈跌势恐殃及其他市场?

这不是演习!大宗商品的猛烈跌势恐殃及其他市场?
2018年07月20日 16:05 环球外汇网官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据彭博社报道,当前市场参与者切莫被金融市场的相对平静所迷惑:全球供应链中的关键一环正闪烁警告信号。

  伴随着咄咄逼人的强势美元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持续加剧,大宗商品周四再次跌入了修正区域。一系列商品价格的跌势再度创下了新里程碑:铜价跌破6000美元;WTI原油下测70美元;黄金价格失守1220美元。

  行情数据显示,彭博商品指数已自5月份高点下挫了约10%,因市场越来越担心贸易冲突可能会破坏全球经济增长,进而遏制从铝到大豆的各种商品的需求。甚至传统避险资产黄金都未能获得买盘,因为美元走强且美联储暗示今年将会进一步加息,进而遏制了这种不孳息金属的投资吸引力。

  俗话说:“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商品市场暴跌的这一幕,也正令一些其他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深感忧心忡忡。特别是金属走势对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该行业的价格向来被视作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甚至比商业调查或贸易数据都更为可靠。

  因而,不少人士开始担忧:商品市场跌跌不休的下行态势,可能也将引发其他市场的连锁反应。而目前,包括股市汇市等在内,已经部分流露出了这样的倾向。

  ☆对股市的影响

  首当其冲的无疑是股市,本月欧洲斯托克600指数(Stoxx Europe 600 Index)中,矿业股表现最差。

  矿业股对金属价格的严重敞口是可以预见的,而当前,相关股价对金属价格的依赖仍在增加。根据彭博社(Bloomberg)编制的数据,在过去一年中,LMEX指数中六种基本金属每变动10%,相当于欧洲斯托克600基本资源分类指数变动7%。这比过去10年的关联度都要高。

  ☆对汇市的影响

  原材料价格的疲软也正令资源出口国的货币压力倍增。

  彭博商品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 Index)涵盖的22种原材料几乎都已从5月的峰值水平下跌,只有活牛、棉花和橙汁期货例外。由于其广泛的工业应用,铜经常被用作全球经济的风向标,在此期间铜价下跌了18%。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资源出口国的货币中,在彭博社追踪的24个新兴货币中,有21个出现了下降。最大的输家包括:南非,该国是基础金属、贵金属和煤炭的生产国;巴西,出口铁矿石、农产品和石油;智利,主要的铜生产国;俄罗斯,依赖天然气、金属和其他大宗商品出口。

  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 NV)的货币和金属策略师Georgette Boele表示:“一场迫在眉睫的贸易冲突以及中国需求的不确定性,将拖累大宗商品价格和相关货币。只要人们对中国感到担忧,大宗商品将继续受到贸易冲突的影响。”

  在这一恶性循环中,这些商品货币不仅面临贸易保护主义驱动的经济放缓的威胁,还面临美元走强的威胁。美元周四连续第三天上涨。随着美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投资者转向美国资产,美元正从贸易争端中得到提振。

  ☆新兴市场的阵痛

  除了资源出口国外,其他新兴市场也将受到商品价格下跌的冲击。彭博商品指数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间的相关性当前愈发明显。4月份,两者之间的120天相关性创下了逾5年来的最高水平。

  当然,大宗商品价格的疲弱可能是市场情绪的下意识变化,与基本面无关。荷兰国际集团银行(ING Bank NV)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的分析师都认为,随着贸易冲突争的敌对情绪有所缓解,预计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商品价格将会回升。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Daniel Briesemann在电话中表示:“价格下跌得太厉害,我们预计一旦形势平静下来,会出现剧烈的反弹。许多投机者已经撤回了他们的头寸,因此基本金属所面临的逆风应该会开始减弱。”

  此外,需要留意的是,大宗商品价格对其他市场的传递也可能具有双面性。一方面,它是市场需求和经济表现的晴雨表。但另一方面,当价格下跌时,它可能会影响实体经济,抑制通胀,并可能导致央行出台更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最终可能有助于刺激金融资产。

责任编辑:何凯玲

大宗商品 跌势 贸易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