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效应正在波及大宗商品市场

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效应正在波及大宗商品市场
2018年07月17日 07:30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日前,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1。该机构发布的6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为-0.08,环比呈继续下滑的态势。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近几个月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对全球主要经济体征收惩罚性关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效应正在波及大宗商品市场。

  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降

  日前,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未来几个月大宗商品市场将面临双重威胁,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升级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或将放缓都将导致大宗商品市场更加紧张。

  实际上,6月份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已经整体转弱,而且国际市场比国内市场回落幅度更为明显。美原油价格指数在5月份冲高回落,6月份向下破位;伦铜价格在6月份跌至数月来的低点。据生意社价格监测,6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商品共113种,集中在化工和橡塑板块,大宗商品全月平均价格下降1.57%。

  进入7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下跌走势仍未止住。据生意社价格监测,7月3日,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商品共41种,集中在有色金属和钢铁板块。7月3日,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为941点,比周期内最高点下降了7.65%。自去年12月底以来,该指数结束快速上涨的走势,总体呈震荡中下降的态势。此外,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份大宗商品信心指数为-0.1,这一指数近几个月总体呈下跌态势。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主要受美国向多国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及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贸易摩擦给大宗商品价格未来走势增添了利空因素。

  贸易摩擦是最大利空因素

  摩根士丹利认为,最大的资源消耗型经济体美国面向全球启动了数轮贸易制裁,中国、欧盟、加拿大等经济体纷纷采取报复措施。这些贸易摩擦除了将直接打击钢铁和铝之外,对电子、机械和汽车等产品征收关税的举措也会削弱对其供应商品的需求,最终使得全球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弱,预计大宗商品市场到2019年前都将呈疲软的特征。

  今年年初开始,美国将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大棒抡向全球,剑指钢铝。随着6月份这些征税措施正式实施,多国与美国展开报复性关税的交锋,全球钢铁和铝等大宗商品贸易受到连累。除此之外,美国对中国制定的征税清单涉及机电产品、家具、玩具和纺织品等领域,这些产品的制造需要大量的铁、铝、棉等大宗商品,征税清单实施后,大宗商品的需求将受到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重要市场,美国对中国征税之后,中国出口将减少,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将随之减少。因此,美国对中国征税影响的不仅是中国市场,还将通过全球性的产业链进一步影响全球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吴化章

大宗商品 贸易摩擦 征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