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成美国心腹大患 特朗普主动示好普京孤立伊朗?

高油价成美国心腹大患 特朗普主动示好普京孤立伊朗?
2018年07月16日 10:1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在过去几个月,美国与俄罗斯屡屡发生矛盾,双方关系一度陷入“冷冻期”。可没过多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就着急与俄罗斯普京进行会晤,大有“重归于好”的趋势。据美国白宫证实,双方将于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会晤。对于此次会晤,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直言“普京人很好”,还大谈与俄罗斯和睦相处是“好事”。

  油价大涨,美国经济或面临崩盘?特朗普:快降!

  不难猜测,特朗普会见普京主要讨论有关“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叙利亚局势”、“未来俄美关系走向”等多个重要内容。除此之外,双方会晤还跟近段时间疯狂上涨的油价有很大关系。7月4日,布伦特原油触及多年高位78.30美元/桶,在过去12个月,已上涨逾60%;而美国WTI油价首次升穿自2014年11月以来的价格,达到每桶75美元。受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我国也“深受其害”,7月10日国内成品油价上调,创年内最大涨幅。

  同样地,美国的经济也会遭受高油价的“侵害”。美国的汽车普及率相当高,汽油价格上升将大大侵蚀美国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财富,对于还要竞选下任总统的特朗普来说,绝不能置之不理。另一方面,上任之初,特朗普一直强调“提振美国经济”,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美元回流,助推美国经济繁荣,要不然美国怎么会频繁加息。而油价过高,会消耗国际市场上更多美元,那么特朗普的承诺将成为一句“空话”。

  俄罗斯增产,美国经济繁荣有望?那可未必

  随着如火如荼的国会中期选举即将临近,特朗普将不得不做出“降油温”的应对之策。如果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在国会上占据多数席位,那么未来白宫将可以轻松实施各项方针政策。在这个关键节点,特朗普急需俄罗斯的帮助——作为世界第三大产油国,如果俄罗斯配合欧佩克组织进行石油大幅增产,将有效缓解当下石油供应紧张的问题,油价自然而然就会下降,所以特朗普急需与普京进行磋商合作。

  再加上,现在美国已经对世界各国做出要求:在11月初完全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届时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将大幅下滑,导致油价开始新一轮的上涨。美国想两全其美,既保证油价稳定,又能达成对伊朗的阴谋。然而这需要俄罗斯的帮助——放弃对伊朗的支援,配合增产。7月2日,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Brian Hook曾表示,华盛顿希望俄罗斯将在针对伊朗施加新限制问题上支持美国。

  在目前美国形势似乎趋好的背景下,特朗普当然希望趁热打铁,为选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自特朗普大选以来,美国股市上涨了近40%,家庭收入超过了1999年的峰值水平,失业率维持在几十年来最低位。而近来的油市紧张给美国的经济持续增长带来了不稳定性和风险性,因此特朗普宁愿与俄罗斯缓和关系,也不愿自己的成果化为泡影。

  来源: 金十数据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