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焦煤期货交割标准品修改解析

关于焦煤期货交割标准品修改解析
2018年07月12日 09:13 钢联资讯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一、标准品质量要求

表1:焦煤交割质量标的修改对比表1:焦煤交割质量标的修改对比

  二、替代品质量差异与升贴水

表2:焦煤交割质量升贴水修改对比表2:焦煤交割质量升贴水修改对比

  三、解析

  1、从“升水交割”到“升贴水交割”

  在2013版交割标的中,焦煤期货交割品只允许“升水交割”,不符合交割标的范围的则一律无法完成交割(除水分)。而在2018修订版交割标的中,虽然也有交割标的范围约束,但重新制定了指标锚地,可以实现“贴水价格”,有升贴水的奖扣罚机制则显的更加合理。

  2、交割标准品灰分(Ad)的变化

  2018修订版交割标准对焦煤灰分的要求提高了1%,从原有的11.5%以内提高至10.5%。灰分品质的提升增加了焦煤仓单的成本,以S1.5,G75主焦为例,提升1%灰分预计成交价上升50元/吨左右。

  3、交割标准品硫分(St,d)的变化

  硫分在此次标准修改中是变化比较大的,从指标范围上来看是放宽了交割标的,但同时也加入了升贴水机制。以下是主流单一焦煤硫分理论升贴水对比:

表3:主流单一焦煤仓单成本折算表3:主流单一焦煤仓单成本折算

  4、交割标准品热反应后强度(CSR)的变化 

  热反应后强度的从50提升至60直接缩小了仓单煤源范围,山西主焦煤其高热强优势会得以显现,而蒙煤5#交割可能性则值得商榷了,其CSR只有55-60,如果因不达标而扣罚100元/吨是非常不划算的。

  5、镜质体随机反射率(S)的变化

  镜质体随机反射率标准差(S)≤0.13并没有做修改,但有附加条件,镜质体最大反射率于1.0-1.6占比(Rmax占比)≥70%。此附加条件意味着混洗的煤种变得苛刻了,主要骨架煤占比也变的更高了,这同样意味着仓单配煤成本也将增加,但又不影响配煤的发挥空间。

  四、交割品品质的变化对市场影响

  可交割范围变大:硫分的放宽使得国内更多的高硫主焦煤有成为交割品的可能,同时进口焦煤如:蒙古3#、5#煤,以及多数澳洲一线、二线焦煤依然可以参与交割。

  期现联动性增强:以往专为交割而生的“山西混煤”是下游接货的痛点,通过修改后焦煤交割指标整体得到了提升,也增强买方的接货积极性,从而大大提高期现联动性。

  盘面煤焦比更加稳定:修正交割指标后提升了焦煤整体交割品质,使得盘面焦煤、焦炭标的更加统一了,从而盘面的煤焦比也会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