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要贴近市场 让投资驱动研究

研究要贴近市场 让投资驱动研究
2018年07月09日 22:39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期货投研创新发展论坛聚焦分析师发展:

   由上期所和大商所支持、中国期货分析师(CFAC)俱乐部主办的“中国期货投研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期货分析师俱乐部十周年大会”近日在上海举行。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已进入多元开放的新时代,投研人才是期货行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此次会议以“聚焦创新、提升价值”为主题,探讨期货分析师投研方向、期货投研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

   CFAC俱乐部理事长、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在论坛上表示,在当下国内衍生品市场发展多元化、国际化、机构化的趋势下,分析师不能只关注眼前,局限于自己研究的品种,而是要放眼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加强探索、聚焦创新。场内和场外这两个市场未来如何协同将是一个探索方向。

   “今年以来,有的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净利润已超过期货公司。”国泰资本总经理魏峰表示,期货风险管理公司有期货公司的基因,风险管理能力非常强。目前,风险管理公司业务包括期现结合、融资、场外期权业务等。随着实体企业风险管理意识的提高以及对风险管理工具需求的增加,这个行业未来将潜力无限。

   大商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进入多元开放的新时代,市场国际化、投资者机构化和工具多元化对期货公司的投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场对分析研究人员、投顾人才的需求也更为强烈。随着金融机构业务进一步融合,证券、基金等机构对研究设计型衍生品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投研人才对业务创新开展的重要性及研发的价值进一步显现。未来,大商所将基于产融结合和机构参与的新形势和新需求,继续以各种形式不断加大期货行业人才培育投入,同各期货公司一道共同提升和彰显行业服务能力与水平。

   浙商期货副总经理魏丁认为,目前期货行业从业人员在专业素质、学习能力以及投研条件等方面都今非昔比,人才综合素质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投研方向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投研更专注于理论层面,不贴近市场,对公司业务的实际指导作用也不突出,但是现在分析师的考评逐步和市场挂钩,投研目标更加贴近市场情况,这对公司的实际业务发展也更具指导性,也让投研工作更能体现其价值。”

   在讨论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做研究要贴近市场,研究方向要贴近投资。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现阶段市场上的研究更多是定性逻辑,而不是定量逻辑。研究报告存在分析数据不全面、分析层面过浅的问题,这造成研究成果不接地气,失去了价值。他表示,分析师不能仅从资讯平台上获取数据,进而去对当前市场进行点评、对未来趋势进行研判,而是应当在主线逻辑清晰、考察数据完整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分析模型,做好动态平衡表,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

   混沌天成期货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叶燕武认为,想要在当前市场做好研究,一是要注重团队作战,分工合作;二是用投资驱动研究,要贴近市场接地气,这要求分析师要和公司投资人员在同一频道上;三是做商品研究一定要走出去调研,贴近市场、贴近产业链。

   CFAC俱乐部理事、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主管高上认为,期货分析师的发展与公司密不可分,但是目前在行业中、在公司中,都存在一些不利于期货分析师发展的问题。一是分析师无法将精力集中在研究本身,需要肩负公司其他杂活;二是分析师研究不与业绩挂钩,形成成本中心;三是分析师和客户、公司其他业务部门脱节,研究质量受到影响;四是公司对分析师的未来发展不够重视,缺乏长期的发展规划;五是公司的留人举措不力,对优秀分析师缺少奖励机制。

   对于这些问题,他认为可以借鉴证券分析师的发展机制。首先,要让研究与业绩挂钩,让研究成果服务公司实际业务;其次,还应当加强公司内部合作,让分析师与其他业务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模式;再次,要建立高薪留人机制,培养优秀分析师;最后,行业内还需要权威的第三方评选活动。

期货 大商所 期货分析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