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物流:编码标准大幅提升运营效率

上港物流:编码标准大幅提升运营效率
2018年07月05日 22:0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期货日报  

  《有色金属冶炼产品编码规则与条码标识》行业标准(简称编码标准)将于2018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在编码标准的规范下,每捆有色金属都将拥有属于自己的统一编码和标准条码标识,进而将推动整个有色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些年来,随着有色金属上游企业产能的不断释放,年产几十万吨甚至上百万吨的冶炼厂十分需要一个高效、标准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对货物的库存、销售与发运工作进行有效管理。

  作为上期所的指定交割仓库,上港物流金属仓储有限公司(简称上港物流)对此也有着深刻的体会。“巨量的货物意味着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伴随而来的是手工作业的抄码错误、人工核对的效率低下、精算统计的复核困难。”上港物流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在2012年7月上期所举办的期货交割仓库年会上,上港物流首次提出了用条形码配合数据终端PDA,对有色金属进出库等作业进行管理的设想,获得了上期所的大力支持。

  在上期所的积极推动下,上港物流全面参与编码标准的研制和试点工作,以自动识别技术试点应用为抓手,广泛咨询专家意见并开展企业调研。在充分研讨和反复论证后,上港物流在仓储业务中逐步引入以条形码为基础的自动识别技术,并在过去六年中,不断通过实践评估进行完善。

  在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方面,上港物流以条形码技术应用为基础,以优化场内作业流程为目标,加大信息平台建设和硬件设施的投入,将智慧仓储、上港云仓和线上线下信息全部打通,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有色金属仓储服务,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同时公司的运营效率、业务量、经济效益也得到了较大提升。

  上港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编码标准的研制和推广应用,是上期所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编码标准的引领下,冶炼企业的生产下线入库、装车发运,仓储企业的入库出库、装卸、盘库复核,上期所的库存检查、定置式管理,下游终端用户的提货验货、重熔再造等过程,将全面以统一编码和标识为纽带,以自动识别技术为手段,全面实现信息的互通互联。“未来,供应链各环节都能共享到统一编码和标识所承载的产品质量、物流运输、仓储交割等信息,有色金属行业将能进一步提质增效、规避风险、创造新的价值。”他说道。                          (完)

责任编辑:牛鹏飞

物流 上港 上期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