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保税380燃料油期货有望建立中国基准价

银河期货:保税380燃料油期货有望建立中国基准价
2018年07月03日 06: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6月26日,上期所公布燃料油期货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修订案,燃料油期货合约交割品级由180CST燃料油调整为保税380船用燃料油。180燃料油期货合约终止交易,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将于7月16日挂牌交易。

  银河期货能源化工事业部负责人刘毅认为,由于缺乏市场工具,中国的船用油价格受到其他市场的影响。鉴于中国市场独特的基本面,即包括参与者及区域分布、现货进口和资金规模等,中国市场需要一个能够表现自己基本供需情况的基准价格。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亚太地区和中东地区燃料油的消费量占了总量的67%。其中,2017年中国燃料油产量2693.4万吨,增加106.5万吨,增幅4.12%;2017年燃料油进口量1357万吨,增加183万吨,增幅15.59%;2018年1-5月燃料油累计进口量712吨,同比增加106万吨,增幅14.89%。

  刘毅介绍,从2020年1月1日开始,所有船舶燃料均需要满足硫含量不得超过0.5%的相关规定。目前全球船燃消费结构中残渣型燃料油类约占74%,馏分型柴油类约占26%;2020年后柴油需求将大幅增加,受全球低硫燃料油生产能力不足制约,预计初期柴油占比上升至约50%;随着低硫燃料油生产能力逐步提升,以及LNG动力船舶增加,未来柴油需求比重预计会回落到30%以内。

  “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挂牌交易,是中国燃料油基准油价建立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刘毅认为,通过这个合约,中国船用油经营企业能用人民币在中国的市场上进行交易交割,使价格更有效地反映出本土市场供需情况。最终,随着中国国内燃料油市场的逐步健全,保税380燃料油期货的价格将辐射亚太,成为影响全球燃料油市场的世界性基准油价。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