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整体安全边际提升 中小板存在机会

A股整体安全边际提升 中小板存在机会
2018年06月05日 22:07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提要

  经历了大幅回落,A股整体估值水平再次回到低位水平。上证50指数、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均面临一定机遇。

  经历了5月中下旬大幅回撤之后,市场安全边际提高,指数间波动将趋于一致。对于股指期货操作来看,建议仍以IF指数合约为重点操作对象,对于现货指数,建议均衡配置价值和成长板块。

  5月上旬指数表现较好。中美贸易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多领域达成共识,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提振市场整体风险偏好。A股纳入MSCI,市场预计将会带来1000亿元左右的增量资金。同时,指数估值也跌至相对低点,对于外资的吸引力较大。

  然而由于海外风险因素提升,全球权益类资产再次遭到打压。海外风险因素的提升来自于三方面。首先,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发酵,白宫称将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高科技产品征收25%关税,6月15日前公布清单,并采取具体投资限制,拟6月30日前公布。其次,意大利政局动荡成为影响欧洲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第二大事件,意大利为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多数党联盟组阁失败后可能9月重新举行大选,若反建制派上台,可能会要求退欧,加之其政府债务高企,引发市场对欧洲金融体系的担忧。再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或权益类资产的再估值产生了较大压力。受此影响,人民币汇率自4月以来贬值2%,对于我国资本流出产生了一定压力。

  以上三大海外宏观因素引发5月中下旬我国股市大幅回落。不过,除了美债收益率不断攀升会对我国产生长期压力外,其余两大因素均在短期出现了转机,使得市场风险情绪出现了好转,同时我国市场流动性紧张的预期也得到了一定缓解。央行6月1日宣布,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虽然并非是总量上的放松,但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预期偏好,有助于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进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经历了5月中下旬大幅回落之后,指数估值水平再次回到相对低位,整体安全边际有所提升。从6月以来的指数表现来看,价值和成长板块呈现了此消彼长的态势。我们在年初时判断,今年指数间估值将相对趋同,促进分化收窄。从动态估值中值的分位表现来看,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和上证50指数分别处于有数据以来19%、27.43%和4.85%分位,其中上证50指数小于5%分位的比例仅占有数据以来的9.20%。可以看出,在今年初风格切换以后,上证50指数再次回到了估值相对较低的水平,而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的估值亦处于低位。目前来看,三大指数均面临着一定机遇,且从板块盈利来看,价值和成长板块今年的表现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后期整体波动率将趋于一致,此消彼长短期会成为常态。

  三大期指仍为贴水结构,除IC当月主力合约大幅收窄之外,其余两组指数合约的贴水幅度较前期无明显变化,2倍的IH/IC当月合约比值在0.88—0.92之间波动。套利交易方面,由于三组期指的升贴水情况不稳定,期现套利无法操作,跨品种套利中2×IH/IC比值已回归至近一年的均值水平,操作难度较大,预计IF加权指数将在3750—3850区间振荡,建议以波段操作为主。

  (作者单位:上海中期)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创业板 上证50指数 边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