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国际化将给期货市场带来质变

李强:国际化将给期货市场带来质变
2018年05月31日 00:23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5月30日,在上衍论坛中由南华期货主办的“开放成就未来——有序推进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国际化”关联活动中,中期协原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生导师李强在演讲中表示,国际化是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中国期货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生导师 李强中国期货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生导师 李强

  期货市场国际化是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大势所趋。李强认为,期货是一个商品、信息、资金高度流动的市场,具有天然国际化特征的,国际上大宗商品贸易和货币的价格都是以期货市场为定价参考,全球凡是有影响力的期货市场都是国际化的,期货市场国际化是国家的大政方针。

  同时,期货市场国际化又服务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他解释说,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以后,包括金融资产开放、资本可流动、市场汇率机制的形成,都会使市场不确定性和风险增加。国际化促进了期货市场各种功能的提升,期货市场也能更好地为金融市场和风险管理提供金融产品和避险工具。

  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经济上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的货物贸易总额全球第一,重要的能源和资源性商品进口值持续增加,大宗商品进口数量20多种,位世界前列。但中国期货市场还是区域性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刚刚尝试性开放,众多企业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避险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

  他认为,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条件已经具备。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期货市场已经成为了市场体系里面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期货市场法规体系日益完善,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运作规范、交易规模和实力全球领先,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当强。而且,现在部分央企和大型的现货企业已经有了大量境外期货业务实际经验。此外,国内期货公司通过创新发展,实力大大增加。有一批期货公司在中国香港设立分公司,在业务上已经初具规模,很多期货公司在国际化上完成了布局。

  他认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点在于引进境外投资人。“只有引进更多的境外现货企业和投资机构,我们的期货市场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区域市场的现状,形成全球商品的定价影响力。”李强说,引进境外投资者包括引进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增加期货合资公司的数量,支持外资合资的期货公司开发境外投资者到中国交易,鼓励期货公司合资、合作开展风险管理业务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人才的引进。

  不过李强同时表示,境外的投资者“引进来”是重心,但是期货公司也要“走出去”。国内期货公司特别是有实力的期货公司,要恢复境外期货代理业务,来满足国内现货企业在境外从事期货业务的需求。境外代理业务涉及期货公司和境外公司合作问题,未来我国期货公司走出去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与国外的金融机构合作。

  此外,中国期货市场实现国际化,还面临着期货市场规模和结构不相适应的问题。“目前期货市场规模和容量偏小,市场结构上国际投资者和机构数量偏少,金融期货及衍生品比较薄弱。”他说,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后,一定需要金融衍生品有更大发展。金融衍生品是期货市场的短板,需要更多期权品种的上市。

  他最后表示,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包括交易所国际化、上市品种的国际化、经营机构国际化、投资者的国际化。期货市场国际化将真正促进中国期货市场从量变到质变。

责任编辑:张瑶

专家学者 期货市场 国际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