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买方的多元化投资策略探讨

期权买方的多元化投资策略探讨
2018年05月27日 22:22 期货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多样性  灵活性  可适性

   期权的产生

   期权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七世纪,在亚里士多德的著作《Politics》中提到了泰勒斯,在某一年他预测到明年将迎来橄榄的丰收年,于是泰勒斯找到了榨油器的拥有者,支付了一小笔”期权费”用于锁定明年的榨油器使用费(若届时市价远低于锁定的费用,泰勒斯可放弃使用权,但该笔费用不会退回)。一年后,橄榄丰收,泰勒斯靠高价卖出榨油器使用权获利丰厚。

   1872年,Russell Sage在美国开创了场外期权交易。1973年,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和美国期权清算公司(OCC)相继正式成立。

   品种特征

   2012年,股票期权的交易量已超过股指期权,约占衍生品市场总交易量的24%左右,股票期权、股指期权和ETF期权合计占比衍生品总交易量的55.5%。 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球场外衍生品名义本金规模达544.052万亿美元,股票期权名义本金规模142.35万亿美元,而当时全球股市市值才刚突破100万亿美元。

   期权买方稳中求胜策略

   假设有两位投资者,甲乙都打算购买500万名义本金的标的期权,假设标的价格现在10元,甲通过场外期权操作,乙通过现货市场直接操作。甲投资者先将450万投资于优质信托的产品,年化收益8%,那么一个月能收回利息3万。

   同时,预留50万用于购买期权,经询价权利金3%,名义本金500万,需支付15万权利金, 即获得以10元的价格买入500万名义本金标的权利,减去收回来的3万的利息, 综合认购期权的成本为12万元。乙投资者直接全仓购买500万名义本金的现货。那么我们具体来分析一下标的价格涨跌的几种情况:

   不同类别投资者损益情况对比

   若标的现货从10元跌到9元,即使乙投资者仍然看好该标的现货,但已全仓,再无资金补仓降低成本。与此同时,甲投资者再支付一笔12万的权利金,即获得在一个月内以9元的价格买入500万名义本金标的现货的权利,此期权暂且称为9元期权。两笔期权总成本为24万元。

   假如标的现货继续下跌,跌至8元,此时甲投资者再支付一笔12万的权利金,即获得在一个月内以8元的价格买入500万名义本金标的现货的权利,此期权暂且称为8元期权, 三笔期权成本共36万元。

   期权风险概述

   买方风险

   期权买方也被称作期权权利方,当期权买方在最后交易日行使买入或者卖出标的资产的权利时,义务方必须无条件满足期权买方的要求。

   因此,期权买方承担的最大风险锁定为权利金,而最大收益无限。虽然如此,但是期权买方还是存在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风险点。

   1.权利金风险

   期权买方的盈利源于期权买卖过程中权利金的差额。虽然投资者不存在无限亏损的可能性,但是当标的资产价格向不利方向变化时,投资者有可能会损失全部权利金。因此,投资者要建立良好的止盈止损意识。

   2.高溢价风险

   虚值期权在到期日的时间价值和权利金价值都将归0,到期前由于波动剧烈有可能会出现价格的高涨,投资者如果在此时追涨和买入期权,可能会在到期面临损失,就像楼市泡沫时追涨的投资者。

   期权卖方风险

   期权卖方通常定义为期权义务方,当期权的买方在最后交易日行使买入或者卖出标的资产的权利时,义务方必须无条件满足期权买方的要求。就单纯卖出期权来说,最大的收益已经锁定为权利金收入,而承担的损失却可能很大。

   1.保证金风险

   期权卖方在交易过程中缴纳保证金,并根据期权价格的变动相应调整。与期货一样,当保证金不足时,需要相应追加保证金。当保证金触及强平线时,期权卖方存在强平风险。

   2.巨额亏损风险

   由于期权损益存在非线性特征,期权卖方的最大收益锁定为权利金收入。当标的资产价格向不利方向变动时,期权卖方无最大损失概念。这对于期权卖方投资者的风控意识和止损意识存在着较高的要求。

   图为卖出期权损益走势

   3.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投资者无法及时以指定价格成交所产生的风险,是期权卖方和买方的共有风险,广泛存在于金融市场之中。

   期权正溢价效应

   交易维度立体化

   期权价格不仅受到标的价格数值的影响,还受到期时间、标的价格波动幅度等因素的影响,形成了以方向、时间、波动率为核心的三大盈利点和策略维度。

   在方向性上面,投资者不仅可以实现传统的期货价格波动的价差收益,还能很好地适应振荡行情、也能有效地借助期权的杠杆效应放大获利倍数。

   风控维度可视化

   在传统保证金风险控制维度的基础上,期权实现了对连续性风险控制数量化系统。到期损益图实现了对期权到期风险的图形展示和数量化定义,希腊字母实现了对连续性风险的度量和调整依据。

   盈利来源多元化

   传统的期货市场的交易参与主体固定于期货市场内部,期货市场的交易本质上是一个零和游戏。对于期权来说,对冲的世界打通了期权与其他标的商品之间的联动,形成了对其他商品的流动性支持。

   期权投资者的卖方与买方不再是完全的零和游戏,更多的变成丰富多彩的共赢,加入标的对冲的世界盈利的组成部分还将加入期货合约和股票合约等相应标的,盈利来源由期权损益和期货损益共同组成。

                                   (作者单位:中电投先融期货)

期权 权利金 损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