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协议作废嘴炮还是真干?今晚看特朗普推特"官宣"

伊核协议作废嘴炮还是真干?今晚看特朗普推特"官宣"
2018年05月08日 16:47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继路透社之后,纽约时报5月7日援引熟悉欧美核协议谈判的外交官报道称,特朗普似乎有意废除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欧洲官员暗示,他们未能说服特朗普。特朗普昨日在推特上声明,自己将于“明天下午2:00”(即北京时间周三凌晨02:00)在白宫宣布自己关于伊朗协议的决定。

  CNN引述欧盟高级外交官称,特朗普显然会退出伊朗核协议。然而,以色列媒体Channel 10还在当天稍早报道称,法国、德国和美国的外交官围绕伊核协议接近达成共识。潜在的欧美协议意在说服特朗普不要结束现存伊朗核协议。

  不过纽约时报还称,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会作出缓和的行动,或许他将允许欧洲国家在被美国制裁豁免的情况下与伊朗政府之间继续进行经济往来。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5月7日表示,目前伊朗与欧洲尚未就约束伊朗影响达成任何新的协议。

  中东问题持续不断

  今年1月份,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在5月12日之前做出是否“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决定,除非国会和欧洲盟友解决核协议中的“灾难性缺陷”。 特朗普抱怨称,这一协议只限制了伊朗在一定时间内的核活动,并未能阻止其弹道导弹的发展。他还认为,该协议为伊朗提供了1000亿美元意外之财,被其用作购买武器、支持恐怖活动和压迫整个中东地区的基金。上周一,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了一段火上浇油的电视讲话,指控伊朗其实一直在发展核武,瞒骗国际社会。

  在形势复杂的中东地区,沙特和以色列都对伊朗的崛起心怀芥蒂,三国之间的博弈由来已久。有分析称,核协议阻止了权力斗争的恶化和公开。如果特朗普“毁约”,中东局势的变化也将引起不少国家的担忧和重视。

  特朗普新任律师、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也在华盛顿的演说中表示,特朗普承诺将“改变伊朗政权”,他也相信,特朗普很可能撕毁核协议。

  欧盟领导人力促和平

  4月下旬,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还专程访美,劝说特朗普不要退出。但特朗普并未作出明确表态。周六,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又跟特朗普通了个电话谈伊朗核问题,特朗普承诺将确保伊朗永远不会获得核武器。

  当前关于特朗普将采取何种行动消息来源复杂,尚无定论,也不清楚各国外交官之间的共识能否劝服特朗普。目前无法确定特朗普能否改变立场,转而维持现存伊朗核协议。

  路透社上周报道称,两名白宫官员以及一名了解美国政府内部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称,特朗普已差不多决定撤出伊朗核协议, 但具体做法仍不得而知。

  当时报道也称,特朗普仍有可能选择签字留在伊核协议中,部分原因是维护与法国的盟友关系。一名要求匿名的白宫官员称,特朗普最终可能决定“不全面退出”。

  伊朗核协议大限将至

  就在5月7日晚间,特朗普发twitter。他先是严厉斥责了前国务卿John Kerry,称此人在与伊朗进行的糟糕谈判中可能存在非法的影子外交。

  纽约时报称,这显然是指John Kerry呼吁其他各国领导人寻求保存现有协议。John Kerry在奥巴马政府任职期间将大部分时间致力于协议谈判。

  几个小时之后,特朗普又在当地时间5月8日再发twitter,说自己将于“明天下午2:00”(即北京时间周三凌晨02:00)在白宫宣布自己关于伊朗协议的决定。

  伊朗多次表示,将不会接受修改过的协议,如果特朗普退出协议,伊朗肯定会退出。总统鲁哈尼周日还在电视上喊话,警告美国称如果退出,那将是美国历史性的遗憾。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SNSC)秘书长夏卡尼(Ali Shamkhani)6日也强调,“这是一个国际协议…我们绝对可以抵御你(特朗普)的霸凌”,且特朗普若试图修改或单方面废除2015年的核协议,美国政府仅存的威信将荡然无存。他说,“如果现任美国总统不接受前任总统签署的协议,那么世界上肯定没有任何国家会相信美国,因为美国的下任政府可能也会拒绝接受特朗普政府签订的协议”。

  金融市场受挫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如果美国“退群”,特朗普可能会重新实施对伊朗的制裁,美国政府和企业将收缩和关闭与伊朗的业务,比如减少从伊朗购买石油等。英德法已经表示,即使美国撤出,他们也不打算退出该协议。但是,全球金融体系都与纽约紧密相连,其他国家很难继续与伊朗展开业务而不受美国制裁的影响。独立报表示,美国制裁导致的结果显而易见。考虑到美国的惩罚性措施,国际银行和主要金融机构都将不再热衷于与伊朗做生意

  CNBC援引迪拜国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Tim Fox表示,只要结果不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而是稍微好一点的结果,比如延迟做决定或不会施加以前同等的制裁,市场都会对此做出积极反应,因为市场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来源:汇众资讯

责任编辑:张瑶

特朗普 伊朗 伊核协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