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京东:过度贸易保护扭曲全球钢市竞争

迟京东:过度贸易保护扭曲全球钢市竞争
2018年03月30日 17:05 新浪投资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迟京东:过度贸易保护扭曲全球钢市竞争 世界钢铁业应共同抵制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公布去产能目标的国家,也是推进去产能力度最大、措施最实的国家,为全球化解过剩产能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经验。但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共同应对。我们呼吁世界各主要产钢国尽快制定并公布去产能目标和计划,并采取切实措施加速推进。

  ●美欧多年来连续不断地制造中美、中欧钢铁贸易摩擦,最近又使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已经在国际上遭到了越来越多的反对。中国钢铁行业坚决应对美欧的挑战,中国钢铁行业必将既大又强。

  3月5日~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国际部主任苏长永随商务部代表团参加了在巴黎召开的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第84次例会、G20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出席了在此期间召开的世界钢铁协会国家和地区行业协会会议,并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上述3个会议上分别发言。

  会后,《中国冶金报》记者就会议相关情况及最近热议的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采取的系列贸易保护措施,采访了迟京东。

  中国带动了全球钢铁消费增长

  “中国经济及中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为全球钢铁及相关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迟京东表示。

  迟京东分析指出,除中国以外的世界市场粗钢消费量为9.08亿吨(注:全球粗钢消费量用产量代替),增加了833.37万吨,而钢产量增加了4287.6万吨;中国直接进口钢材折合粗钢为1385.19万吨,增加了8.71万吨。中国进口机电产品间接带动了进口来源国家和地区的钢材消费。据有关统计,中国机电产品进口额由2010年的6603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8545亿美元,同比增长11%,估算间接进口钢材数量由约4200万吨增长到约5400万吨。“全球钢材消费的增长中,有相当一部分增量得益于中国市场的拉动。”迟京东说。

  2017年,中国大陆出口钢材7543万吨,同比下降30.5%,给世界钢产量增加提供了空间;进口钢材1330万吨,同比增长0.6%;全年钢材净出口折合粗钢6444万吨,占粗钢产量的7.7%,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  

  中国是全球钢价恢复增长的主要力量

  “中国钢铁消费总量稳中有增,是拉动全球钢铁市场价格恢复增长的主要力量。”迟京东指出。

  2017年,中国大陆粗钢表观消费量为7.67亿吨,同比增加7914万吨,占全球粗钢消费量的比重达到45.8%。“2018年中国粗钢消费需求仍将略有增长。”他指出,“中国钢铁消费保持稳定并有所增长,不仅缓解了国内供大于求的矛盾,也对全球供求矛盾化解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带动了全球钢材价格恢复增长。” 

  2017年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为121.80点,同比上涨22.4%;国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CRU)为174.4点,同比上涨7.7%。中国钢材价格涨幅大于国际钢材价格涨幅。并且,2017年中国出口钢材平均价格为723美元/吨,同比上涨44%,远大于国际钢材价格涨幅。“这进一步说明了中国是拉动全球钢材价格恢复上涨的主要力量。”迟京东表示。

  关于2018年钢材价格走势,迟京东认为:“2017年中国钢铁产能利用率已达到近80%,2018年中国钢铁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回升,中国钢铁市场消费结构不断优化,钢材价格以平稳为主。”

  中国化解钢铁产能成果惠及全球钢铁产业

  “中国主动而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取得突出成效,成果惠及全球钢铁产业。”迟京东表示。在2016年去除钢铁产能6500万吨的基础上,2017年又去产能超过5500万吨,两年合计超过1.2亿吨。同时,2017年上半年中国依法依规全面清除包括“地条钢”在内的违法产能,为合规合法产能腾出了相当的市场空间。

  中国有效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为全球钢铁市场回暖做出重大贡献,受到了全球钢铁业界的好评。世界钢铁协会充分肯定了中国钢铁产业的去产能成果,表示去产能不仅使中国钢企受益,也让全球钢企受益。如据公开的信息,安赛乐米塔尔2017年净利润为46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56.8%;浦项钢铁2017年净利润25457亿韩元,同比增长42.6%;新日铁住金、JFE2017/2018财年利润预计同比分别增长70%、240%。

  迟京东认为,随着化解过剩产能、去落后产能和违规违法产能的不断推进,并禁止新增产能,钢铁出口数量下降,价格提升,外贸秩序明显改善。

  “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公布去产能目标的国家,也是推进去产能力度最大、措施最实的国家,为全球化解过剩产能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经验。但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需要共同应对。”迟京东说,“我们呼吁世界各主要产钢国尽快制定并公布去产能目标和计划,并采取切实措施加速推进。”他介绍称,在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第84次例会上,包括欧盟在内的各经济体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应利用当前市场好转的有利时机,努力化解产能过剩。

  过度贸易保护扭曲了全球钢铁市场的有序竞争

  当谈到最近热议的国际贸易相关问题,尤其是美国政府针对中国钢铁行业的“337调查”,以及近期发起的“232调查”和“301调查”时,迟京东表示:“这是明显地把美国钢铁产业缺乏竞争力的问题原因归咎在别国头上的做法。采取过度贸易保护措施只能保护落后,对提升美国钢铁竞争力没有益处,必将拖累其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337调查”所涉及的反垄断、窃取商业秘密、虚构原产地3个诉点中国钢铁全部胜诉,充分证明,中国钢铁业是有序参与国际钢铁市场竞争的,美国是想方设法采取过度保护措施的。

  迟京东表示,中国钢材主要出口市场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占中国出口总量的71.66%,对中国出口反对最强烈的欧盟和美国只占7.1%。中国出口主要集中在钢铁消费增量市场,这得益于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并不能据此判定对原有市场参与者造成损害。

  美国宣布所谓“232调查”的“钢铝关税”措施后,欧盟也宣布对进口钢铁产品发起保障措施调查,将加剧国际钢铁市场的不安和不稳定性。2016年以来,中国钢铁业主动去产能的成效带动了全球钢铁市场回暖,但目前美欧所采取的措施将破坏国际钢铁贸易正常秩序,影响世界钢铁业得之不易的稳定向好局面。

  迟京东介绍,美欧多年来连续不断地制造中美、中欧钢铁贸易摩擦,最近又使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已经在国际上遭到了越来越多的反对。中国钢铁行业坚决应对美欧的挑战,中国钢铁行业必将既大又强。

  迟京东同时介绍,在这次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第84次例会上,大多数与会代表均表示关注并反对美国的“232条款”,他们都认为单边行动不是当前问题的解决方案。

  全球钢铁产业仍面临六大问题与挑战

  迟京东认为,全球钢铁产业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

  一是保持钢铁产业稳定向好态势是世界钢铁业界需关注的重点。全球钢铁消费需求仍然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增长动力不足,特别是发达经济体钢铁需求增长乏力,对钢铁消费的拉动作用不强,为钢铁产业发展埋下了隐患。

  二是全球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仍面临巨大压力。经合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产能22.678亿吨,下降0.9%,但未来两年产能有可能新增2%。“除中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不但没有化解过剩产能,还有新增产能。”迟京东表示,“中国近两年化解过剩产能1.2亿吨,产能明显缩小。但是仅靠中国并不能解决全球产能过剩问题。”

  三是钢铁正面临着铝、工程塑料等材料替代,下游用户对钢铁材料新要求及越来越高的资源、环境、生态标准约束的挑战,急需世界钢铁业共同努力应对。

  四是全球原燃料仍面临大幅波动的风险。铁矿石、煤炭在中国需求拉动下,平稳向好运行,但是,个别大宗原燃料公司采用非正常措施扰乱市场时有发生,对全球钢铁业经营有很大威胁。

  五是美国等国家或地区采取极端的过度贸易保护,扭曲了全球钢铁市场的有序竞争,只能使那些落后、高成本、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无法被市场淘汰,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下游产业竞争力。

  六是钢铁业正面临越来越紧迫的节能、碳减排、污染物排放要求更高等压力,还需更大投入,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先进技术。

  全球钢铁行业平稳向好发展的五大建议

  迟京东表示,全球钢铁行业保持平稳向好发展需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解决钢铁产业不平衡问题,应推动钢铁消费需求增长和推进钢铁产能优化化解,两手都要推进有力。世界钢铁消费仍有较大潜力和上升空间,同时,全球钢铁产业应该联合起来共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去产能,不能只寄希望于别人去产能,而自己袖手旁观、坐等渔利。

  二是在全球范围关注研究新建产能和新增产能问题。新建产能是为了替代落后产能,采用先进技术,提升效率。新增产能将使产能过剩矛盾卷土重来。因此,中国严控新增产能,新建产能必须采取等量或减量置换的方式才能建设,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应该采取必要行动,严控新增产能。

  三是保持大宗原燃料价格合理、稳定供应,需要全球钢铁产业加强合作。原燃料是保障钢铁行业平稳运行的基础,是确保钢铁产业获得必要经济效益的关键。 

  四是世界钢铁行业应共同抵制过度贸易保护。过度贸易保护对全球化解过剩产能产生了不利影响,过度保护是保护了落后,对全球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不利。提高产能利用率的关键是提高竞争力,通过不断降低成本、推动技术进步来实现。

  五是全球钢铁业应加强交流与合作,解决市场竞争中出现的问题,共同采取措施,应对钢铁产业遇到的能源、资源、环境、生态等新的困难。 

责任编辑:张瑶

钢铁 贸易保护 新浪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