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已在世界前列

2018年03月30日09:18    作者: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者 白波

  市场各方正在形成一股合力,共同寻找绿色发展的答案。创新成为绿色发展的核心。这里面既有技术的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

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已在世界前列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已在世界前列

  近年来,在宏观趋势的引导下,在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驱动下,绿色发展的内涵正在快速“裂变”。站在投资人的角度,以下两个现象值得我们重视:

  首先,市场各方正在形成一股合力,共同寻找绿色发展的答案。

  数十年来,以牺牲环境换来的高速发展,已经让我们付出了代价。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有着强烈的改变现状的愿望。

  在政府端,绿色发展被上升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成为我国发展道路的选择。而为了促进绿色经济的成长壮大,我国还成为全球首个由政府推动并发布政策明确支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国家。在市场端,大大小小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也瞄准了绿色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创新各种新技术和商业模式,试图在绿色的浪潮中“乘风破浪”。

  在这个过程中,资本也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投资,将一个个微小的努力放大,并且实现大规模推广。可以说,各方的行动正在汇聚成一股强大力量。

  英文中有一个词叫“Energize”,意为激励、激活。在我看来,我们是在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绿色新动能,应该叫“Greenergize”(绿动新时代)。

  其次,创新成为绿色发展的核心。这里面既有技术的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

  环顾世界,绿色发展早已超越了做公益、做环保的概念,而更是一种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应用场景的新经济模式。

  以智慧交通为例,我们投资的一家利用高位视频技术和人工智能手段实现停车场的无人化智能管理的企业。这家企业通过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应用,不仅仅解决了单个停车场的管理,而是将整个城市散落的车位分布、车位使用频率和停车习惯等散落的信息有序链接起来,有效减少管理成本,提升车位使用率,从而缓解交通压力和大气污染。整个商业逻辑非常清晰,并且非常具有创新性。我们用资本的力量帮助这样的企业成长壮大,并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推广,就可以在更大范围内缓解停车难和由此而产生的大气污染,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这就是我们做绿色股权投资的意义所在。

  类似这样的案例,已经不是个例。并且,随着数字化革命的加速,还会有更多的创新性商业模式涌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在“绿动新时代”浪潮中,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未来在绿色发展的“无人区”,我们更需要强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本文作者介绍:中美绿色基金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绿色经济 商业模式 创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可口可乐在中国也要涨价了 先从北京餐饮渠道开始 马蓉以股东身份起诉王宝强持股公司要求“查账” "几个亿就不说了" 许家印刚讲了啥千亿热点? 李嘉诚“分家”苦心:为了两个儿子“可以有兄弟做” 李书福炮轰电动车资质发放不合理 近9个月名单未更新 楼继伟谈贸易战:美国曾威胁日本奏效 但对中国无效 万科楼盘广告:春风十里醉 不如树下学生妹(图) 小米公司高级副总裁祁燕 完美丈夫涉性侵重击唐德影视 范冰冰意外躺枪吃跌停 交通运输部推动一卡通全国通用 年底覆盖220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