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盘联动下郑棉是否到了做空的时候

内外盘联动下郑棉是否到了做空的时候
2018年08月15日 15:30 农产品期货网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3日(周四)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办。论坛将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等重量级嘉宾做主旨演讲,并就金融业相关热点话题展开多场次的议题讨论。敬请期待!【参会报名

  上周五到这周一这两天,美棉期货再度出现了大幅的下挫走势,暴跌的起点是USDA本月新一期展望报告的发布,从报告本身来说,确实有一定的利空,美国方面虽然弃种率比较高,但因为单产提升所以产量调增,出口虽然也预期增加,但期末库存调增60万包,对美棉形成利空,随即美棉出现跳水下跌,昨日美棉延续跌势继续下行。实际USDA利空并不是什么系统性下跌的逻辑,毕竟现在2018/19年度的美棉预售已经接近200万吨,但未点价合约继续增加,达到14万张上方,结构性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所以从宏观的状况来看,其实这样的下跌更多的我觉得是土耳其里拉的暴贬以及随之带来的新兴市场的货币继续贬值,毕竟从美棉的销售去向来看,本年度美棉的第一大出口国是越南,其次是中国和土耳其,中国对美棉加征25%关税,加上人民币10%左右的贬值,而土耳其这一下子贬值接近20%,也使得美棉的性价比竞争力大大削弱,何况越南盾也有不小幅度的贬值,这都可能影响美棉的出口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有些资金用脚投票。

  然后这两天有人问我美棉既然跌了,郑棉是不是可以空了,确实从我之前文章指出的逻辑体系来看,随着国内国储库存的下滑,郑棉与美棉的联动性增加,但这个做空需要看短空还是长空,如果短期波动性做空,其实不用去考虑什么基本面,郑棉没有突破底部区间,外盘利空爆发,短空完全没问题,但长空则实际上并没有系统性的逻辑可以依靠。

  首先从美棉本身看,确实日线上是破位了,短期走势偏空,但是继续往下跌就可能触发印度MSP收购价格,当然因为印度卢比的贬值,实际这个触发价格可能会继续往下移,可能需要美棉跌至80美分以下,但毫无疑问,这个位置支撑是越来越强的,毕竟一旦印度MSP启动收购,局面就很不一样了,因为国际供需格局本身就偏紧,再加上美棉这个结构状况没改变,所以美棉本身来说不具备系统性下跌的条件。

  其次随着人民币贬值加上美棉的高关税开始之后,下年度实际上国内能够补充的高品质外棉非常有限,另外国内资源而言,虽然新棉生长状况良好,但是实质性的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按照当前的状况看,储备棉累计成交达到188万吨,当然随着抛储延期,加上期货价格下跌,实际上成交率降到极低点,昨日成交率只有16.7%,创年度新低,所以也印证了笔者之前的说法,抛储延期不延期不重要,关键是看购买力,当前在市场资源本身充裕的情况下,本身就是买方市场,看卖方有什么意思,所以按照这样的状况,保守估计本年度储备棉成交可能就在210-220万吨,也就是国储剩下300多万吨,这300万吨刨除100多万吨不正常等级资源,另外200万吨中的好品质棉花应该说不多了,这个逻辑在五月之前笔者已经提过,虽然是老生常谈,但现在随着贸易战的进行以及全球宏观状况的改变,有个新状况就是外棉高品质棉花很难补充进来,这就导致国内的高品质棉主要依赖于新疆新棉,本年度新疆棉已经是高质高量,还有外棉和国储棉的补充,品质较好的现货区间在16000-17000不等,在下年度供给源更少的情况下,给予高等级更多的质量升水也是合理的。

  再看需求,其实这个东西永远是最难说清楚,虽然此前贸易战一帮人都说加征10%,现在可能是25%关税一定影响多大多大,但是人民币系统性的贬值,这个贬值速度我看看同期的其他国家货币貌似也是极少的吧,当然除了土耳其,何况美元本身是在升值,美元指数已经周线突破出现。对比之下,其实按照之前的数据看,美国进口的纺织品即使加征25%关税,依然处在全球不怎么高的位置,但关键中国体量更大,而且贸易中很多微观的东西更需要考虑转换的成本,一方面替代这么大体量且价格很低的主体很少,另一方面稳定的渠道在可承受范围内都有其稳定性的体现,对于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光从行业成本而言,影响依然不会是灾难性的,倒是整体经济状况的恶化对市场信心的影响显得更加值得担忧。

  所以对于当前国内市场而言,利空的无非就是两方面,一个是下游可能受到影响的担忧,一个是当前数量上供需格局的宽松以及由此带来的仓单较难解决问题,利多的就是国储库存下滑以及对美棉加征关税和汇率贬值带来的高品质棉供给困难问题。下游市场信心受到影响其实无法非常准确的评估,不过从消费和价格的关系来看,除非价格出现持续性大跌,否则稳定两年的市场很难出现信心的崩溃,倒是短期的问题需要注意,货币的贬值效应是一个中长期的效应,短期汇率过于激烈的波动,实际上是抑制整体的订单,因为双方都没底。

  至于供需数量上的宽松,此前其实笔者一直在说这个问题,下年度无论怎么看,数量上的供需缺口是很难出现的,只能出现质量上的供给结构性问题,但这个问题市场就会以给予高品质棉花更高的升水方式解决,从供给的结构上来说,这个是大概率的,但不是确定的,为什么?因为谁也不知道国储库里面还有多少新疆棉。现在就是仓单的问题,仓单因为809-901之间接近1000的价差,所以移仓是完全没问题的,所以最终仓单的解决还是要看901,因为仓单注册的机制问题已经退无可退,现在仓单解决不掉,主要的问题其实就是交易所制定的升水市场给不了,最终的问题就是下年度901的时候市场能不能给更高的升水,因此又回到上面的问题了。

  市场能不能给高升水,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现实,一个是预期,现实是下年度高品质棉缺口暴露,这依赖于要么国储确实没有高品质的新疆棉供给了,但是这个在1月份之前不现实,要么新疆棉质量出问题,现在貌似也没这个问题。另外一个就是预期,预期也有两个方面,国储迟早会抛完,新疆棉迟早会没有,这个是确定的,还有就是外盘强势格局维持,甚至因为未点价合约持续高位,进入新年度以后再度上演逼未点价合约行情。所以这么一来,1月份之前的分歧就在于外盘能不能再度上来,因为外盘这个格局在那里并且没有改变,如果外盘再度上来带动内盘,带动预期,市场开始正视高品质的问题,开始给予更高的升水,那么仓单自然就不是问题了。反之如果没有起来,那仓单就会成为大问题,50万吨的仓单,资金基本不可能接,那就只能期货价格下跌,使得现货新棉没机会套保,仓单性价比也就出现了。所以当前阶段依然是预期与现实之间的扯皮,但向上的矛盾没爆发兑现,所以市场矛盾处于混沌状态,神仙打架,凡人少参与为好,市场区间震荡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等待向上的预期兑现或者落空。

责任编辑:张瑶

农产品 期货 棉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