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油后市仍将反复探底

棕榈油后市仍将反复探底
2018年07月11日 16:13 农产品期货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7月10日国内棕榈油期价再次出现调整,其中9月合约下跌114,跌幅达2.37%,回顾棕榈油1809合约近期的走势,在6月20日最低下探至4584元/吨后展开了持续的一波反弹,最高涨至7月3日4898元/吨,反弹幅度达6.8%,但之后逐步回落,10日竟然出现加速下跌的情况。从消息面看,10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公布了6月的棕榈油数据,6月产量为1332705吨,5月产量为1525405吨,预期产量1356500吨,出口为1129088吨,上月为1291365吨,预期为1190000吨;库存为2188660吨,上月为2170620吨,预期为2145000吨。

  市场担心消费需求不足

  除了产量数据外,市场更担忧的是需求不足,6月出口1129088吨,较上月1291365吨下滑12.56%,出口大幅下滑最终导致库存仍然略有增长,棕榈油期价承压再次下跌。德国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6月称,2018/19年度全球油籽期末库存将会创下1.156亿吨的新高,比2017/18年度增加540万吨,从全球看,油脂供应仍然充足,这时若需求不足将会是导致价格下跌的巨大隐患。首先从时间上看,由于5至6月是斋月,之前斋月备货仍然有个消化期,其次第二次关税调整是6月14日,效果的显现仍然需要时间,这两个因素仍然会影响印度6月份棕榈油进口量。据了解,印度油脂需求缺口巨大,国内生产700万吨左右,消费超过2000万吨,加上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未来油脂需求增长可期。印度油脂消费中,棕榈油年消费超过1000万吨,占比超过40%,而国内仅能生产20万吨,缺口巨大,仍然要依赖进口。从长期看,印度油脂消费增长仍然是支撑棕榈油的利多因素,但短期的进口数据可能不太理想,尤其是6月份的进口量。

  从棕榈油全球贸易看,主要的消费国是印尼、印度、欧洲和中国,印尼自产自销,数据公布滞后,对市场影响小,欧洲和中国近几年消费较为稳定,甚至略有萎缩,因此在几个主要消费国中印度仍然维持着稳定的增长,这与印度人口众多以及喜欢油炸食品的饮食习惯有关。其它棕榈油进口遍布全球各国,数据零碎,披露也不及时,因此印度的进口量就成为衡量棕榈油需求的重要数据之一。印度今年3月份将毛棕榈油的进口关税从30%调高到44%,精炼棕榈油的进口关税也从40%调高到54%,印度是植物油进口大国,政府为了降低对进口植物油的依赖,调高进口税率,提高进口油脂价格,旨在鼓励国内农户的种植,但是单单提高棕榈油税率后,虽然抑制了棕榈油进口,但葵花籽油进口增加,并未抑制油脂进口量,提高税率的初衷未达到,于是6月14日印度政府将毛豆油关税从30%上调至35%,毛菜油和葵花油进口关税从25%调高到35%,精炼豆油、菜籽油和葵花油的关税从35%提高至45%,这次关税调整未涉及毛棕油和精炼棕榈油,也补齐了其它油脂进口的短板,使棕榈油价格优势再次显现,而这次税率调整是利于印度棕榈油进口的。

  后续棕榈油将进入高产期

  棕榈油每年7至9月都是高产期,加上近期出口数据不理想,市场再次担忧库存压力。棕榈树产量有一定的波动,在持续高产2至3个月后产量会略有下滑,然后再次增加,从下图看出,2018年3、4月份产量较高,5、6月份有所回落,后续有可能产量再次恢复增长。从数据看,6月产量明显低于预期,甚至接近2月份1342805吨的水平,2月份一般是每年产量最低的月份。6月的低产仍然与斋月有关,6月上半月仍然是斋月假期,从而影响了产量,但产量下跌的幅度仍然超出了预期,是否有其它因素影响,后续仍需要观察。

  不仅棕榈油,豆油在每年6至9月份也是库存增长期,作为植物油中第一和第二大油脂,同时处于库存增长周期,对油脂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棕榈油指数历年走势特点

  下图是南华棕榈油指数历年走势均值,是将2008年至2017年中历年1月至12月走势取平均值后,得到的棕榈油走势波动图,图中显示在每年的2月易成为年内的高点,4月之后棕榈油价格会走低,至10月左右跌至年内低点,之后再逐步反弹。从棕榈油1809合约在今年的走势来看,基本吻合了这个规律,在3至5月份横盘震荡,之后破位下行,近期走势仍然维持了下跌趋势,再次调整也不足为奇。

  综上所述,从基本面看,棕榈油需求不足加上主产国面临增产高峰期,市场忧虑库存压力。从近期走势看,棕榈油仍然维持下降趋势,吻合历年的走势规律,笔者认为后市棕榈油仍将会反复探底,在具体操作上建议仍以顺势做空为主,不过后市要关注在9至10月份价格企稳反弹的可能。(农产品期货网特约撰稿人顾崴,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瑶

农产品 期货 棕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