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糖后市不可太过于乐观

郑糖后市不可太过于乐观
2018年06月26日 15:35 农产品期货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在国内降准和糖协会议即将召开的提振下,郑糖跟随商品市场迎来低位的小幅反弹,糖协再度召开产销会议,澄清市场不利传闻为首要,即使没有更多可以切实落地的扶持政策,提振市场信心的政策扶持倾向明显,但笔者认为郑糖在现货供应压力化解之前,仍然难有像样的反弹空间,后市不可太过于乐观。

  炒作政策预期提振市场情绪

  政策利多是郑糖低位反弹的主要支撑之一,也是前期下跌期间空头炒作的主要工具之一,但目前看本榨季甚至下榨季在内,还没有遇见到可以切实落实到位的政策改革落地的时机,所以目前政策的炒作更多是在心理预期方面。抛储是目前比较确定的在短期不可能实行的政策,在供给侧改革的引领下,抛储是有政策导向和现实意义的,是化解库容压力和资金压力的唯一方式,也是国家号召的方向,但中短期内无论是价格上,还是事件影响上都对行业有较大损害,而国家政策应该是与糖业发展的方向相一致的,并非逆向而行阻碍行业发展,所以本榨季剩余时间食糖抛储暂不具备条件。

  中印政府会谈关于我国大量从印度低关税进口食糖的事件暂无新动向,截止目前两国相关领导和部门的会谈多限于国家层面的友好交流,不排除双方进一步就进口糖问题深入友好的再次交流。客观上讲,双方合作是有实际需求支撑的,我国需要进口糖弥补产需不足,印度需要出口糖化解增产压力,未来两国合作的前景比较乐观,但以上两次会谈并没有实质性政策落地,本榨季剩余时间可以从印度进口糖的可能性越来越低。长期看,印度本榨季实际可出口的总量也低于其计划的200万吨,预计仅有50万吨左右,主要阻碍就是国际糖价远低于国内,下榨季印度可出口的预期大幅增加至800万吨,如果价格空间出现,我国从印度大量进口低关税食糖的可能性将大幅提升,但一切合作的前提是中印边境和谐稳定,印度国内食品安全。直补政策一度成为空头的筹码,但纯属炒作阶段,直补政策目前仅仅处于相关部调研后阶段,虽然远期看,实行直补政策是有历史需求和现实可能的,是提高国家补贴效率,提高农民效益最有效的方式,但即使未来两年实现难度也是非常大的,对中短期的价格影响仅限于炒作层面。另外,最终是否实行直补政策还未有定论,直补、目标价格管理和甘蔗收购政策都是可选之一,现在谈直补还为时过早。

  产区现货库存压力仍需化解

  国内收榨后,产量基本符合预期,所以决定糖价的因素除了政策之外,主要来自消费、进口、走私和抛储。在进口加税后,正规进口大幅受限,美糖对糖价影响较为有限,而且短期内糖价和市场情况并不具备抛储条件,所以下半年影响权重比较大的因素就是消费和走私,而库存是目前度量消费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方式,所以目前我们要参考的关键因素就是库存和走私。截止5月底,全国食糖工业新增库存455.9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5.81万吨,其中广西工业库存282.5万吨,同比增加了63万吨,云南工业库存110.5万吨,同比增加了1.51万吨。据了解,广西单月食糖销量较去年同期都有一定增长,但销量增幅不及产量增幅,导致库存压力同比增加;云南单月食糖销量增长较快,降价促销效果较为明显,但增产背景下的去库存压力依然存在。综合全国来看,尤其5月份的销售同比增幅达到了35%,截止5月的销售同比表现良好,问题就出在销售增加的幅度不及产量增加的幅度,所以库存还是在积累的,同比也依然是偏高的,所以库存压力不释放到位,郑糖也难有较好的表现。

  市场非法走私糖数量仍是关键

  国内进口糖加工总量基本没有大变化,终端消费整体变动不大,下半年进口糖加工厂的价格与盘面联动不大,主要是由许可证的发放时间和数量决定,重点影响价格的因素是走私,后期如果走私量不及预期盘面会有一定修复,否则预期相对偏空。近期走私预期提升,当前走私糖利润依然非常高,每吨利润2000-3000元,目前走私糖的价格在5000元上下,甚至更低。2017/18榨季因为缅甸边境贸易的放开,加上从巴基斯坦等国家走私的预期增强,本榨季走私糖数量上调20万吨至200万吨。2017/18榨季预计正规进口280万吨,本榨季是否能完成280万吨的进口前提是剩余的75万吨进口许可证可以在本榨季结束前用完,否则将结算至下个榨季的进口份额里。下半年许可证发放时间非常关键,这决定了剩余的进口许可糖是否会挤占国内的销售份额的问题,也将直接决定第三季度国内的销售和库存消化情况。如果在7月末以后发放许可证,留给进口糖加工企业的时间并不多,本榨季的进口总量将会低于预期的280万吨,国内市场的供应压力就会后移至下个榨季,夏季消费高峰的销售情况就会相对比较乐观,否则食糖消费旺季大概率会再度清淡。

  综上,国内已经全面进入消费季节,产区的库存压力依然偏高,在现货还需要消化的阶段,短期郑糖空单优势更大。在销售旺季还未到达高峰备货期间,在缅甸走私预期提高的阶段,在广西和云南库存还未下降到合理区间之前,供应压力阶段性最大,随着销售不及预期和走私的担忧加剧,反套略有延后,正套还需等待。中期内夏季旺季销售预期较为乐观,生产结束,进口和走私被限制,抛储暂停,都有助于糖价阶段性走势,夏季的阶段性行情预期较乐观,但风险点在于许可发布时间对夏季销售空间的挤压。在具体操作上,短线现货压力还需一小波释放,但已经有所减轻,反套不建议,6月低7月中上旬较为乐观,关注中期9-1正套和单边阶段性多单。明年1-5合约因甜菜压力不及预期,可关注正套。长期看仍处熊市中期,增产中期,单边长期维持空头策略,建议可以在本次反弹期间再次布局。(农产品期货网特约撰稿人李晓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瑶

农产品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