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苹果减产几何?最详细的数据看这里

2018年苹果减产几何?最详细的数据看这里
2018年06月14日 14:33 农产品期货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清明节一场冻害出现,牵动了现货和期货两方大势力的共同关注,一波又一波的人不断的涌入产地,对产地的受灾情况进行调研。虽然调研结果的减产程度众说纷纭,但是都认为产地的总体减产情况较为严重。为了给西北地区苹果的减产情况进行更准确的评估,卓创资讯与一德期货、鸿凯投资等众多机构前后两次深入西北产地田间地头,对产地的实际减产情况进行调研。


通过两次调研,分别对苹果的坐果情况以及套袋情况进行数据统计与整理,两项数据互相印证,对产地减产情况进行总体评估。本汇总表涉及9个苹果省份,产量占全国总体产量92.18%,样本容量为60个乡镇。通过以乡镇街道为中心点,在不同方向村庄取点调研方式,对乡镇的整体减产情况进行评估。调研对象包括:果农、代办、果袋销售点、冷库。


   1. 减产情况汇总

表1 西北地区减产情况调研记录

地区富士同比减少早熟同比减少备注
咸阳乾县60%50%咸阳最严重地区之一
咸阳长武50%50%咸阳优质产区
西峰温泉乡30%--总体减产在当地较轻
西峰什社乡50%-60%--当地减产比较严重地区
合水何家畔80%60%庆阳地区减产最为严重乡镇
合水赤城乡20%-30%10%总体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富县钳二乡40%左右30%东边影响严重,西南方向较轻
富县羊泉镇50%20%-30%北部较轻,南部严重
富县寺仙镇50%-60%20%片状分布,区域性明显
黄陵隆坊镇30%-40%15%各地块差别极大
黄陵阿党镇80%左右--未亲自前往,据当地介绍该镇严重
洛川老庙镇60%-70%30%-40%洛川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
洛川槐柏镇40%20%-25%东南方向最差,其余稍好
洛川石头镇50%30%吴家庄一带极严重,南北两方尚可
洛川朱牛镇20%--影响不大,幼树新挂果较多
渭南白水40%-50%70%-80%早熟受灾严重
白水尧禾镇80%-90%90%受灾最严重乡镇雷牙也较重
白水收水乡30%-40%60%-70%优质果区,影响小
白水林皋镇40%左右70%-80%受灾中等


西北地区苹果总体减产情况较为严重,但是从调研情况来看,灾区分布不均匀情况较为明显。同一乡镇的不同方位减产情况也不尽相同,以富县地区为例,钳二乡的西南方向受灾情况几乎不明显,而钳二乡的东部地区受灾就较为严重。同样富县羊泉镇的北方地区几乎无减产现象,而其他方位的果园减产情况明显。


西北地区冻灾分布图

从地图上来看,本次的受灾区域性也极为明显,上图中红色框区域内为受灾较为明显地区。从地图的地势情况来看,与山脉走势相关性较大。上述地区以外的平原地区虽然苹果也有一定程度的减产,但是总体减产幅度没有上述地区严重。

表2 山东地区减产情况调研记录

山东减产预期备注
招远蚕庄镇-10%主要是受五一前后降雨影响,原本大年,花量大
招远金岭-15%--
莱州郭家店镇-25%当初花量大,但是坐果不好
莱州店子镇-20%总体影响并不是特别严重。
栖霞大柳家-10%多数是轻微减产,个别农户有增加迹象。
栖霞苏家店镇-25%前期花与后期花基本没问题,盛花期受雨水影响
栖霞观里镇-27%果园本身情况尚可,但是砍树情况较多
栖霞寺口镇-20%花量不大,坐果相对较差
栖霞唐家泊镇-10%坐果不均匀,有增有减,总体持平。
栖霞亭口镇-30%果园本身坐果略有减产,当地砍树较多。
栖霞臧家庄镇-30%主要受砍树影响比较明显
栖霞桃村镇-20%花量尚可,坐果期间降雨,影响坐果。
栖霞金山镇-25%坐果受影响,个别果园略有增加,整体减产较为明显
栖霞杨础镇-23%花量与坐果尚可,砍树较多
栖霞蛇窝泊-25%当地无灾情出现,主要是砍树比较多一点
牟平王格庄-15%有增有减,减少的地块多一点
牟平龙泉镇-17%多数果园与去年持平,但是有个别家的减产达到6-7成。
蓬莱大辛店镇-20%坡上好,坡下一般
蓬莱刘家沟-20%--
蓬莱小门家-20%冰雹影响小,砍树换葡萄的多些,两者整体能影响2成左右
乳山崖子镇-20%开花较好,但是坐果期间降雨较多,有减产情况出现
文登大水泊镇-20%有多有少,总体来看减产的多。
沂源中庄镇-33%花量减少明显,前期花坐果良好,后期花坐果稍差
沂源东里镇-30%花量减少明显,前期花坐果良好,后期花坐果稍差
平度大田镇-7%情况正常,花量略高于往年同期
莱西院里镇-5%当地坐果情况良好,花量略高于往年同期
东港河山镇-30%当地苹果小年,老树砍树
冠县-45%本身苹果小年,花量少,平原地带受冻伤影响明显
莘县-35%本身苹果小年,花量少,平原地带受冻伤影响明显

山东地区去年减产较为明显,尤其是烟台地区去年总体减产量在30%左右,因此,多数果园今年本应为大年,因此今年多数果园花量较大。沂源地区今年为小年,花量明显小于往年。今年清明节期间的冻灾对山东地区影响不明显。五一前后,正值烟台(山东主要产区)苹果开花阶段,此阶段为苹果坐果的重要阶段。五一前后烟台地区降雨较大,对当地的苹果坐果率形成较大影响。聊城地区总体减产量较为严重,主要是由于两方面引起,第一,当地今年为小年。第二,当地为平原地区,开花较早,清明期间受到一定冻害影响。


从调研的过程中,可以了解到,多数果农认为的减产幅度是与心理预期值相比减少幅度较大,而在去年已经减产的基础上,同比去年的减产值并没有部分果农反映出来的大。因此在实际的调研过程中,应该仔细与被调研对象核实去年套袋量与今年套袋量。烟台地区出去坐果情况不理想之外,部分乡镇响应号召,尝试合作社种植模式,伐树情况较多,引起部分乡镇减产量达到25%-30%。未进行大量伐树的乡镇整体减产量并未过大。


表3 全国苹果减产情况汇总表

省份地区减产评估大区平均省份加权产量占比全国加权
陕西礼泉40%43.3%37.63%26.14%26.02%
旬邑40%
乾县60%
长武50%
彬县45%
淳化25%
富县50%43.0%
黄陵37%
宜川40%
洛川45%
白水45%32.0%
大荔35%
澄城30%
蒲城25%
宝鸡25%25.0%
铜川20%20.0%
甘肃西峰45%50.0%36.54%7.61%
庆阳50%
天水33%33.0%
平凉35%35.0%
山西吉县35%38%44.50%10.23%
隰县40%
临猗40%48%
万荣55%
山东招远蚕庄镇10%12.50%21.08%20.45%
招远金岭15%
莱州郭家店镇25%22.50%
莱州店子镇20%
栖霞大柳家10%22.27%
栖霞苏家店镇25%
栖霞观里镇27%
栖霞寺口镇20%
栖霞唐家泊镇10%
栖霞臧家庄镇30%
栖霞亭口镇30%
栖霞桃村镇20%
栖霞金山镇25%
栖霞杨础镇23%
栖霞蛇窝泊25%
牟平王格庄15%16.00%
牟平龙泉镇17%
蓬莱大辛店镇25%21.67%
蓬莱刘家沟20%
蓬莱小门家20%
乳山崖子镇20%20%
文登大水泊镇20%
沂源中庄镇33%32%
沂源东里镇30%
平度大田镇7%6%
莱西院里镇5%
东港河山镇30%30%
冠县45%40%
莘县35%
河南灵宝--7%7.00%10.23%
河北辛集--35%35.00%8.41%
辽宁瓦房店--5%5.00%5.23%
新疆阿克苏--3%3.00%2.52%
江苏丰县--40%40.00%1.36%

通过各省份产量占全国的总体产量的比值对各省份的减产情况进行加权评估,通过计算所得今年全国苹果的减产预期值为26.02%。考虑到今年单棵果树挂果量减少,苹果的单个平均重量有增加,同样,部分果园中也将掖花果进行套袋,掖花果本身生长个头有限,也会拉低单个苹果的平均重量。两者有相互抵消作用,暂时不考虑此方面影响。


   2. 苹果质量问题


关于果品质量方面,今年苹果总体产量减少较多,因此,相应的优质货源的总体量必然出现下滑。据调研过程中对调研对象的采访与自己对苹果进行观察,所谓的冻害后遗症,包括霜环病与冻锈情况并不明显。尤其西北地区,果农今年开始套袋时间略有推迟,问及原因,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今年有冻灾出现,等果个稍大一点之后将质量差的、果面不干净的,还有畸形果剔除。今年果农的套袋过程中,确实将以往不套袋的掖花果套袋。此种现象在减产严重的乡镇更加明显,用果农的话说就是“把能套的都套上了”。掖花果的最大问题是果个生长不如优质花,往年掖花果的个头明显小于优生位置苹果。但是通过多方求证,掖花果除个头偏小之外,其他的质量方面与优生位置区别不大。通过调研期间发现,今年苹果的个头普遍较大。


   3. 收购价格预期


以目前减产预期值来计算,2018年苹果产量约为3256万吨左右,与2010年前后总体产量持平。为近十年来全国苹果产量首次出现大幅减产,在减产的预期之下,2018年10月份收购价格定然会出现一定程度上涨。通过对果农与代办等现货行业内人员调研发现,对收购价格预期上涨0.3-0.5元/斤之间,认为高于这个价格,恐怕会让市场接受不了。但是,要考虑到的与往年不同的问题是,第一,苹果期货已经上市。随着苹果期货的上市,期货界的资金力量必定会在产地收购,一来按照期货标准收购的话,质量要求较高,价格比现货收购要高,会带动产地收购价格。二来,已经有个别人开始计划在产地高价预定果农货源,以便推高苹果开秤价格。所以,期货的出现会推高今年的产地收购价格。第二,游资力量关注苹果行业。今年全国各地苹果减产的预期通过各种渠道传播,游资力量也密切关注苹果市场情况,因此在2018年收购季定然有一部分资金力量进入苹果现货市场。游资收购的特点就是,质量把关稍差,但是价格居高。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2018年苹果的收购价格定然会出现一个偏高的局面。


   4. 操作建议


今年苹果市场情况明显异于常年,苹果现货行业面临众多的挑战,同样在大的变动面前,可操作的空间增加,面临的风险也相应加大。对于现货存储商,2018年苹果收购价格预期较高,但是春节过后,苹果的价格不是依托于成本确定,而是根据库存情况定价。过高的采购价格会使得成本过高,存储风险也逐渐扩大。不建议大家大量高价存货,根据自身市场情况与自己的销售能力,合理的把控价格区间。另外,近期批发市场行情较差,一般质量货源可以适当让利出售。对于普通果农种植户,期货有发现价格的功能,但是并不能保证利润不受到压缩,尤其是不懂期货的普通种植户,尽量选择在收购季,价格相对较高的时候直接将货源出售。如果果农自行存储,一定将自己的货源质量把控好。


作者:XXX;来源:卓创资讯;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李睿君)


农产品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