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I东北玉米产区考察报告(三)

JCI东北玉米产区考察报告(三)
2018年05月25日 11:08 农产品期货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干旱将严重影响今年东北玉米单产水平,是我们这次东北玉米产区考察的最新结论。昨日是JCI东北考察的最后一天,我们途径公主岭-梨树-铁岭-昌图,并且进一步强化了“吉林干旱”二十多年来罕见的印象。如果说,2017年辽西干旱对于东北玉米产量影响有限的话,那么当东北玉米优势产区—— 吉林中部主产地区与西部地区出现大面积出苗延迟现象的情况下,再结合前几日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的调查结果,今年东北玉米减产已成定局,且JCI评估认为目前持续的干旱实质性损害已在1000-1200万吨,未来随天气仍可能出现进一步的较大变化。


   首轮降雨未有效缓解旱情,下次希望人工降雨来得再猛烈些


   5月22日东北迎来久旱之后的首轮降雨,在欢欣鼓舞之余大家很快意识到一场雨是不够的。在考察途中,有经验的农民通过手指比划告诉我们,再来一场雨的必要性。


   在苗情不佳的一些地块,我们看到了种子继续萌发的希望,有的属于吊干根,有的属于鼓包(或者说萌芽状态,参见下图),但是这一切都取决于5月底预报中的那场雨能否如期来临。如果届时有雨、相信能够挽回部分产量。 事实上,5月24日吉林省再度印发抗旱通知《吉林省当前抗旱作生产指导意见》,通知最后一条要求各地应及时了解天气预报,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名词解释:吊干根,指只是胚根发出,胚芽没长出,这种情况下不要毁种,待降雨土壤湿度好的时候,吊干根的种子能出苗。作为对比,吊干芽指胚根和胚芽都发出后干回去了,土壤湿度好转也无法再出苗。


   东北玉米减产成定局,临储玉米拍卖或趁势加码


   通过本周的考察,我们认为,因旱情导致的我国东北玉米减产已成定局,目前评估的幅度约为1000-1200万吨,具体情况需等待至6月初以后的初步定论。从区域来看,传统优质玉米生产大县(诸如,哈尔滨、榆树、四平、铁岭、昌图、扎兰屯、白城)也加入了干旱的行列,吉林成为此次旱情的重灾区。在目前东北干旱消息的刺激下,连盘玉米C1901等新作合约回调后再度冲高,临储玉米拍卖成交“拐点”依旧未见。5月24日当日临储玉米计划投放398万吨,成交298万吨,成交率维持在74.9%。但正如JCI在前一篇考察报告中强调:除了旱情,更大风险正在积聚中,眼下中美关系巨变下以及东北旱情的发酵或许正是有利于临储玉米拍卖的好时机,或者说是卖家出货的好时机。


   连续三天的考察,东北阴晴不定的气候让两组考察团成员如同经历了一轮四季的交替,但不适中怀着希望;中美贸易关系的冷暖交替则恰恰相反。在《扩大进口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实招》的宣传下,中国已经“解禁”美国高粱进口;市场传闻中储粮购买1000万吨美国大豆用于补充国储库存,未来美国DDGS、玉米乃至及其他农产品何时迎来大进口令人“忧心忡忡”。从时间上看,今年为了进口谷物大量到货可能要9月份以后,所以眼下东北旱情或许是临储加快高价泄库的好时机,其加码投放的政策基调更难改变。

作者:XXX;来源:中国汇易网;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杨慧慧)


农产品 期货 玉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