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斌:财富管理是时间的积累 理财师要扮演顾问级角色

周斌:财富管理是时间的积累 理财师要扮演顾问级角色
2018年07月01日 10: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证券报主办、国信证券协办的“第九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6月30日至7月1日在苏州举行。2017年度业绩优秀、风控卓越、为投资人带来持续稳健收益的一批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和投资经理获得表彰。

  2018中证金牛投资分享会于7月1日召开,该届的主题为“监管新时代中国私募如何行稳致远”。恒天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斌出席并发表了《什么是财富管理》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财富管理是时间的积累,目的是要把有限的资源充分的调动配置起来,最终能够尽可能满足无限的财富管理需求。今后财富管理行业的规模还会继续扩大,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理财师一定是要扮演顾问级、专家级这样一个专业角色,绝不仅仅是推荐理财产品这么简单。

周斌周斌

  以下为主要内容:

  各位来宾,先生们、女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今天可以来到私募界奥斯卡之称的现场,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什么是财富管理。

  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财富?我理解的财富是有一定价值的东西,比如说股票是财富,我们钱包里的钱也是财富,房地产是财富,那么财富不但是手里有多少钱这么简单,对财富的定义应该是任何能够创造价值的,让你今天使用能够存储起来,未来可以使用或者交换的,都应该算是财富。或者说财富是购买能力和消费能力的储存。为什么要进行财富管理。全国政协委员前不久出版了一本书《财富式管理》,在第一代人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他们也是初次接触财富管理,会追求财富的快速增长,把财富管理这个行业理解成一个进攻有余而防守不足这样一个特点,这是我们第一代财富管理的特点。

  对客户来说是需要给出一个解决正确的财富价值观和简单基本的财富范围论的时代,财富管理客户的需求是无限的,但是客户手里的资源却是有限的,财富管理的目的就是要把有限的资源充分的调动配置起来,最终能够尽可能满足无限的财富管理需求。那么现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出在什么样的阶段?前不久接受国内吴小波老师专访时,打了一个比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一天24小时来划分现在是0.05分,刚刚过凌晨,如果说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是一年12个月,今年是1月3日是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中国的财富管理在2008年之前可以说是一个基本上没有谈的话题,原因是大家都没有什么财富,后来有了一些财富以后,处于没有财富管理的阶段。中国财富管理现场从无到有,中国民间财富的快速增长互换着采访管理的大发展。有幸见证参与了,见证了这个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是本人的荣幸,在过去的10年间中国的客户人数规范翻了3翻,资产规模增长了5倍,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位,这是一个百万亿的现场。

  今后财富管理行业的规模还会继续扩大,这是一个水大鱼大的过程,我们愿意携手众多的行业同仁,为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贡献我们自己应有的力量。无论是十九大还是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均把民生改善让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作为经济社会重要的发展目标,今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老百姓手中的财富也越来越集聚,我们可以感觉是整个国家有一个最本质的愿望,希望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和国家经济能够实体对接,财富管理机构一端连接财富安全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一端为企业创新发展升级助力,实现对资源的优化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就财富管理机构而言,我们着力要构建面向实体经济的财富管理体系,从促进创新、创业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战略,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挖掘,积极创新企业的发展,完善对接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使财富管理行业真正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而对客户而言,让客户的财富真正受到专业的,长期的,市场化的资产管理服务,在去刚兑的背景下,投资人要有自行承担风险的能力,寻求一家让自己放心的财富管理机构,首先要看这家机构受谁监管,要看这家机构有什么牌照,机构理财师有什么资质。瑞士宝盛集团CEO提出财富管理的主要目标将始终确保客户财富不是在几个季度内,而是在几代人时间内都能够实现持续稳定的增值,不受损害,同时要有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向客户提供高标准服务,为客户保密,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服务,使客户始终有充分的理由保持信任,不是在几个季度内,而是在几代人时间内都能够实现持续稳定的增值,不受损害说明财富管理这件事是一件,长期稳定的事情,是一件可以传承的事情,绝不仅仅是推荐理财产品这么简单。

  从长远来看,财富不是比多,而是比久,财富管理是时间的积累,财富迅猛增长和资管新规的落地会促进这个市场体量更大,这个产生的巨大价值会助力更多的人。资管新规落地标志着行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对理财师的要求将会更高,更严格,未来财富管理行业的理财师一定是要扮演顾问级、专家级这样一个专业角色,而专业是财富管理机构服务客户的基础,对宏观的把握,对配置的熟悉,对风险的把控,对需求的了解均要体现在超高的专业度。我们讲大类资产配置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和卖产品混淆不清,不仅仅财富管理机构的问题,客户的需求也相当重要,财富管理机构追求的是整体配置,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让他有一个更长的生长周期和更强的生产力。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