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环保行业调整 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基金遇挫

二季度环保行业调整 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基金遇挫
2018年09月04日 21: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二季度环保行业调整,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基金遇挫

  来源:公私风云

  原创: 蒋金丽 

  二季度以来,环保板块持续下挫。9月4日,中证环保指数收于1196.79点,较一季度末下跌29.85%。环保主题基金业绩也普遍遭遇回撤,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31只环保主题基金收益全部告负。

  行业大势下,嘉实旗下环保主题基金——嘉实环保低碳股票,也因净值持续下跌引发投资者不满。一位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自从更换基金经理后,嘉实环保低碳股票的净值便从1.522元一路下跌。

  记者注意到,嘉实环保低碳股票的确在今年更换了基金经理。3月21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李化松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姚志鹏即日起接管该基金。

  2年又81天,基金净值从1元到1.522元,增长52.2%。

  167天,基金净值从1.522元到1.036元,下跌31.84%。

  这两组数据,是两任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

  2年又81天,从2126.32点到1639.81点,下跌22.88%。

  167天,从1639.81点到1187.32点,下跌27.59%。

  这两组数据,是两任基金经理任职期间的中证环保指数变化情况。

  可以看到,姚志鹏上任后的短短167天里,中证环保指数经历了大幅的下调。同时Wind数据显示,期间31只环保主题基金无一实现盈利,收益率均在-32.01%至-8.82%之间。

  对于嘉实环保低碳股票收益率大跌的原因,嘉实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保领域二季度遇到了比较大的调整。传统环保工程领域,流动性的紧张带来项目融资的放缓,同时市场对于环保企业流动性的担忧发酵。”

  展望下半年,嘉实基金认为,环保行业之前受制于去杠杆的资金紧张,上半年开工滞后,随着资金紧张局面的缓解,环保行业投资有望进入新的上升通道。“目前环保各类行业仍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区域,我们会继续配置新能源汽车等长期空间大,短期预期仍然处于底部的战略性行业。”

  除了市场环境调整,更换基金经理是否对嘉实环保低碳股票的业绩表现产生了影响?

  为了更明晰两任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记者对二人接管嘉实环保低碳股票期间的业绩表现做了同类基金的横向对比。

  据Wind数据统计,李化松任职期间(即2015年12月30日-2018日3月20日),同期有业绩可比较的环保主题基金数量为14只,嘉实环保低碳股票以52.20%的收益率位列业绩榜第一名,遥遥领先于第二名6.67%的收益率。

  而在姚志鹏任职期间(即2018日3月21日-至今),同期有业绩可比较的环保主题基金数量为31只,嘉实环保低碳股票以-31.84%的收益率排名倒数第二。

  对于股票型基金而言,基金经理投研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李化松之所以能取得过人的回报率,或与其从业经验有关。公开履历显示,在2009年加入嘉实基金之前,他曾就职于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和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负责钢铁、环保等行业的研究工作。

  相比之下,姚志鹏的工作经验较为单一,仅显示:2011年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股票研究部研究员一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