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中报大观:重仓蓝筹 华夏等国家队基金扎堆亏损

金融业中报大观:重仓蓝筹 华夏等国家队基金扎堆亏损
2018年09月03日 15: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重仓金融股、大盘蓝筹的国家队基金,在上半年A股下跌行情中遭受亏损。然而其稳健的策略仍未有改变。在中报披露结束后,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排雷结束,后市或许出现个股行情,国家队基金重仓股开始被列入关注的名单之列。

  扎堆亏损

  如果这不是一场零和游戏呢,结果可能更加糟糕。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半年报数据中发布的国家队基金规模上半年明显下滑。而数据的背后,隐藏着国家队“锁仓”“遭遇赎回”等诸多内容。

  从今年年初,A股便开始绵延的熊市,到目前仍然在磨底、筑底。

  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资金风险厌恶情绪升温,市场严重缺血。

  基金中报数据透露了一切不尽如人意的信息:截至6月30日,5只国家队基金上半年份额净值增长率均为负值。“均为负值”,就是都在亏钱。

  A股单向交易机制,严重制约投资者风险对冲的选择。股价单边下跌行情,是国家队亏损的主要原因。

  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的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25%、-1.47%、-4.62%、-6.71%和-11.46%。国家队基金规模下滑排名中,华夏新经济缩水最为严重。

  华夏新经济在本年度二季度末仅为116.92亿元,单季度规模缩水15亿元。

  华夏新经济与另外4只基金一同成立于2015年7月。成立的背景是,面对着牛市冲高急速下跌造成的股灾,证金公司出资设立了易方达瑞惠、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以及招商丰庆A共5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成立时每只基金规模为400亿元,总规模达2000亿元,成立后以投资大盘蓝筹股为主。

  对比一季报持仓数据,新金融观察记者注意到,在二季度大盘股指跌幅较大的情况下,国家队基金的持股仓位均有小幅度减少,不过最大变动幅度仅有3%—4%,显示出“锁仓”行为。

  国家队基金也选择“锁仓”策略,大资金按兵不动,紧握手中筹码,一方面表现出国家队谨慎的操作姿态,另一方面显示出对后市不明朗的一种观望态度。

  大势疲软,留给资金腾挪的选择空间非常有限。 仔细分析国家队5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股票和持仓数量,除去高送转致使持股量增加之外,重要持股数量均未出现明显增加或降低。

  从前十大重仓股明细来看,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招商丰庆、易方达瑞惠在上半年的重仓股比例分别为33.19%、30.25%、14.78%、13.58%、6.91%,基本与一季度保持一致。

  期待反弹

  展望下半年,大小基金经理都会提一个问题——“反弹在哪儿”!

  国家队基金经理认为后市难言乐观,研判将有结构行情,公募基金在投资方面纷纷强调布局谨慎,私募基金经理研判下半年反弹或在第四季度。

  国家队基金在上半年的亏损,给基金经理们带来不小的压力。

  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表现最差,亏损达46.67亿元,其次是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嘉实新机遇混合发起式、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和招商丰庆混合A,利润亏损分别为43.27亿元、37.46亿元、25.42亿元和16.25亿元。

  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肖林认为,股票市场在上半年大幅下跌,是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

  加之上半年这5只国家队基金重仓金融业,其中二季度末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重仓金融业占净值18.99%。

  同时,在行业配置方面,国家队基金更倾向于业内龙头行业的蓝筹股,然而蓝筹股上半年表现低迷,导致国家队基金配置的蓝筹股市值缩水。

  根据万得数据统计,上半年,银行板块下跌8%,非银金融下跌16%。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股票估值已具备投资吸引力,叠加政策面宽松的预期,下半年有望表现较好。在宏观经济方面,受地产行业调控趋严、居民消费增长乏力和国际贸易形势的影响,下半年经济或将持续承压,经济增长率预计将继续维持现有水平。

  国家队操作以稳健见长,所持有的个股往往受到散户的重视。

  仔细分析国家队持股,也许会在后市存在结构性行情。嘉实新机遇中报持股前十名个股中,东方航空上半年震荡走低;航天信息、大秦铁路、走出一波逆势行情;国电电力、华能国际、恒生电子、天士力、同方股份、用友网络、长安汽车等涨跌不一。

  但下半年结构性机会需要甄别。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公布完毕,也意味着中报业绩“地雷”的结束:敏感时间窗口已过,大股东可以增持,机构也开始放心加仓拉抬股价。9月份的市场能否进入反弹窗口,是大家都在关注的焦点之一。

  市场评论人士指出,上证综指在2700点附近,其实就是市场的底部区域。但有经验的投资者会懂得,“磨底”“筑底”过程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技术派认为,A股上证综指加速探底中,第一个要完成的关口,就是要破2638点遮羞布。A股今年在全球跌幅排名第一位,堪称惨淡。月线看,几大指数均收出中阴线形态,沪指大跌超过5%,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更是大跌接近8%,市场一片黯淡。

  尽管有利好消息传来——8月31日收盘后,A股纳入MSCI因子将从2.5%提高至5%,这意味着相关资金必须在31日收盘前全部完成相关增仓操作。但初步估算来看,这个比例对于数十万亿元规模的A股来说,可谓杯水车薪,影响有限。虽然大主力在银行、券商和保险股上组织起了一次次的护盘动作,但可怜的成交量迟迟无法放大,这种颓势根本没有办法被打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