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爆雷背后:朱氏家族的阜兴系版图

百亿私募爆雷背后:朱氏家族的阜兴系版图
2018年07月25日 21:24 新浪证券综合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来源:新金融圈(ID:New_Finance)

  百亿私募董事长失联把银行也拉下水?一场看似令人震惊的银行理财“暴雷”背后,其实是一家私募的“P2P式跑路”。顺藤摸瓜,朱氏家族的阜兴系版图浮出水面,除已雷的两家私募外,上市公司大连电瓷也被卷入其中。数据显示,朱氏父子共计拥有44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意隆财富据传270亿理财爆雷已经过去一周,实控人朱一栋跑路,旗下产品无法兑付,慌不择路的投资者发现私募基金在上海银行张杨路支行托管,于是一起前往讨要说法。

  然而,意隆财富旗下私募基金是主要投资于稀土行业的股权基金,其为非标类基金,银行托管对非标资金的监管,可谓鞭长莫及。

  那么270亿究竟去了哪里?朱一栋如何“空手套白狼”能集资270亿,又如何在正规私募体系之下出现暴雷?背后的朱氏家族又有什么样的版图。

  “老子干产业,儿子干金融”

  事实上,以朱一栋为代表的朱氏集团,是“老子干产业,儿子干金融”的典型案例。朱一栋的父亲为上市公司大连电瓷的实际控制人朱冠成。“小朱”则失控阜兴集团,实际操盘朱氏家族的资本与金融。

  这是一个与管理层MBO颇为类似的开始。

  朱冠成的起点,需要追溯到阜宁县公有制企业阜宁县化工厂,其主要生产铁镍钴化合物。由于地处偏僻,产品销路不畅,到1990年底,这家工厂由于提供产品较为单一,遇到了巨大的危机。在危机时刻,朱冠成临危受命,担任工厂厂长,扩大的稀土分离生产线,使得工厂得以存活并迅速壮大。

  虽然有一篇报道提示,阜宁县化工厂后来改制为目前大连电瓷的大股东阜宁稀土意隆磁材有限公司,期间为朱冠成“招商引资”所塑造,但在天眼查股权成分中所体现的阜稀公司,却是正儿八经的朱氏家族企业,无丝毫招商引资的影子。

  天眼查数据显示,持有阜宁稀土意隆磁材有限公司65%的股权,而阜宁稀土意隆磁材有限公司持有大连电瓷23.03%的股权,阜宁稀土意隆磁材的另外35%股权则由邱素珍持有,朱冠成与邱素珍为夫妻关系。 

  而根据大连电瓷7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意隆磁材持有的大连电瓷23.03%的股份已被执行司法轮候冻结。由于意隆磁材涉及上海财通与阜兴集团的财产纠纷,上海财通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对意隆磁材持有的股份进行了轮候冻结。

  公告同时对其间的关系做出了解释“意隆财富为上海阜兴集团控制下的企业,阜兴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朱一栋先生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冠成为父子关系。因此大连电瓷与意隆财富及阜兴集团为关联公司。上市公司虽与意隆磁材及阜兴集团为关联公司,但与上述公司及其家族企业之间并未开展任何业务合作,在业务及资金方面并无关联,也没有任何相互融资或者担保行为。”

  (图片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显示,朱冠成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多达38家,多为稀土、化工相关的实业公司。

  而这些企业,构成了朱氏家族的基本产业版图,也成为了朱一栋资本游走的“通道”。

  意隆版图

  与此前暴雷的P2P不同,意隆财富作为一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隶属于阜兴集团。在其官网上,有着关于其与阜兴集团之间关系的介绍“凭借阜兴集团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信誉背书,意隆财富拥有更强大的风险抵抗能力,令高净值人士的投资更有保障。 ”。

  阜兴集团是一家集商业地产、资产管理、金融、稀有金属、健康医疗、贸易和文化传媒等产业于一体的大型民营集团,成立于2011年,由朱一栋担任法人。2017年集团资产管理总额超过350亿元,贸易总额突破300亿元。

  当朱一栋消失,阜兴集团失控后,意隆财富自然也被卷入其中。尽管意隆财富为一家正规备案的私募基金,但却被指涉嫌自融。

  《中国经营报》在此前的一篇报道中指出,意隆财富曾发行21只私募基金,有16只“正在运作”。其中,部分基金的担保方为阜兴集团,融资方是阜兴集团旗下企业或关联公司。

  据天眼查显示,在意隆财富的股权关系中,朱一龙所掌握的控制权占比不过10%,其实际控制人为赵梁。

  (图片来源:天眼查)

  数据显示,朱一栋同时为阜兴集团、易财行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阜宁县易发担保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实际控股人。其中仅阜兴集团对外投资的企业就有34家,控股的企业44家。所投资的企业包括中阜投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源岑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浦江产业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

  市场传言,这些所谓的私募基金公司,投资公司等,其实是在朱一栋的授意之下,将大笔资金投入稀土永磁行业非标类产业公司。而这些产业公司扮演的角色,仅仅是一个“通道”,真实目的,是利用股权融资得到的钱,在这些产业公司建立期货产业公司账户,方便做多做空。

  而朱一栋的真正角色,不是一个产业资本舵手——却是一个将父亲辛苦打拼产业作为玩物的“炒客”。

  在某些人看来,朱一栋此时的失联并不突然,早有迹象。

  根据一篇报道,朱一栋擅长交际,曾作为朱氏家族的外贸代表,与三菱、豪雅、索尼、奥地利特里巴赫、法国罗地亚、德国肖特、韩国SK和美国钼公司谈过“生意”。而生意的“由来”是其曾利用阜兴集团资源,大举于2010年期间抄底稀土并大量获利,最高回报一度达到30倍以上。

  作为炒客身份的朱一栋能够获得270亿融资,人缘编辑产业,却是并非巧合。但是,30倍的收益,对于一个擅长风控的私募基金经理来说,往往是一个非常不吉利的数字——风险敞口过高。

  2017年底至2018年初,朱一栋疑似在期货、股票二级市场“多线作战”,一边大举借助稀土企业的“通道”投资期货市场,试图故技重施再次抄底稀土,一边又忙着为父亲的的大连电瓷稳定军心。

  而此后意隆财富崩盘,似乎与2017年稀土永磁年底的大幅波动不无关系。

  (来源:生意社)

  此后,似乎是察觉商品市场投资无望,投资者兑现成为难题,朱一栋又将目光投向了自己亲爹的资产——大连电瓷。

  今年1月央视以《神秘账户操纵股价》为题曝光大连电瓷股价操纵黑幕。“幕后黑手”正是此时已失联的阜兴集团实际控制人朱一栋。

  图片来源:choice数据

  (2016年6月-12月,大连电瓷四个月内涨幅高达100%)

  在锌财经的报道中,一位自称Rambo Tu的投资机构高管爆料,“当时大连电瓷正处于爆仓前期的停牌阶段,朱一栋到处借钱,甚至承诺了高达20%的回报率。”

  后来,监管部门发现,事件的起因为朱一栋幕后暗指操盘团队,操纵股价,其中还包括所谓“华北第一操盘手”等人襄助其操盘,将大连电瓷股价稳定在合理区间。

  然而,这位华北第一操盘手中途“撤凳子”,不仅违背朱一栋意图投资,还直接导致大连电瓷爆仓。

  根据报道,“阜兴系”以关联公司以及朱氏家族成员为“马甲”,大肆买入上市公司股权。除此之外,还疑似通过信托、资管等结构化产品暗度陈仓,配合“炒股”。 “阜兴系”及其关联方在2016年先后投资的上市公司就大连电瓷、华闻传媒三六零坚瑞沃能、东海证券等,涉及资金50余亿元。

责任编辑:张恒

大连电瓷 意隆 朱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