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避险两个月后 博时11只基金仍重仓(名单)

停牌避险两个月后 博时11只基金仍重仓(名单)
2018年07月23日 18:43 新浪证券综合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停牌避险两个月后,博时11只基金仍重仓,东方园林是英雄迟暮还是蓄势待发?

  来源: 蓝鲸新财富 

  9年,能让一只小鸟羽翼渐丰;9年,也能让一家龙头企业积羽沉舟。

  9年前,东方园林在中小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园林第一股,并依靠并购和PPP项目一时风头无两。9年后,东方园林在资管新规去杠杆的背景下遭遇发债“滑铁卢”,停牌两个月后仍前途未卜。昔日的中式园林龙头企业风光不再,长期偏爱东方园林的博时基金日子也不好过。

  去杠杆背景下东方园林英雄迟暮

  7月20日,东方园林再次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暨延期复牌的公告》,将最晚恢复交易日推迟至8月24日。这已经是东方园林自5月25日停牌后的第二次延期复牌,继5月20日遭遇“史上最凉发债”后,昔日的中国园林第一股负面消息不断。

  事情要从9年前开始说起。2009年11月,靠园林工程业务起家的“东方园林”在中小板正式上市,但好景不长,2012年起,东方园林的传统园林业务开始走下坡路,据年报显示,公司的市政园林项目营收从2013年的45.31亿元下降一路下滑到了2016年29.33亿元。

  为扭转颓势,2015年起,东方园林以并购的方式向河流治理、生态修复、乡村振兴、景区开发、危废处置等多个业务领域扩展,相继获得杭州富阳金源铜业、苏州市吴中区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形成了工程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市政园林三大业务板块。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东方园林在通过并购迅速建立业务矩阵后,很快找到了利益落地的捷径——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2014年底,国家开始大力推行PPP模式,借助政策东风,嗅觉敏锐的东方园林很快抓住了这个风口,在2015年成为最早参与 PPP 项目的民营企业之一。据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东方园林共中标PPP项目88个,累计投资额1434.51 亿元,涉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域旅游、市政园林和土壤矿山修复等多个领域,环保类 PPP“拿单王”的风头一时无二。

  同时,随着并购及中标PPP项目的逐步落地,东方园林近年来的业绩也随之大幅增加。据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中标的PPP订单金额为715.71亿元,同比增长88.30%;营收约152.26亿元,同比增加77.79%;净利润约21.78亿元,同比增加68.13%。

  如果只看到这里,东方园林的发展历史可以说是一个公司成功转型的励志典型。但是,英雄迟暮来得既猝不及防,却又在意料之中。

  一方面,由于PPP的业务模式常需要企业先垫资后收款,东方园林在巨额营收的同时却一直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只能频繁通过股权及发债对外融资。2011年以来,东方园林通过债券融资金额合计约128亿元,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净额超过30亿元。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由2014年底的56.22%上升至2018年一季度末的70.10%。

  而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出台后,去杠杆化解债务风险成为重中之重,东方园林也在这一大背景下遭遇发债“滑铁卢”。2018年5月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发,投资机构更是对以PPP为主要业务的环保企业的发债慎之又慎。5月20日,东方园林公告显示,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5000万元,票面利率7%。

  在发债遇冷的消息影响下,自5月21日开始,东方园林股价持续下挫,当周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近20%,市值缩水约100亿元,单日盘中最大跌幅逾8%。5月25日早间,东方园林停牌避险,宣布由于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同属于实控人旗下的雅安东方碧峰峡旅游公司,该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自5月25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

  屋漏偏逢连夜雨,5月30日,明晟公司(MSCI)发布临时公告,宣布东方园林等5只股票将暂时不被纳入MSCI 中国指数,并将从MSCI A股全球通指数和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中剔除。

  昔日的中式园林龙头企业风光不再,截至7月23日,距离公告约定的最晚复牌日已经一个月有余,东方园林的股价仍然定格在5月25日早间的14.97元。对此,广发基金、万家基金、诺安基金等5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基金采用指数收益法对停牌股票“东方园林”进行估值。

  博时基金偏爱东方园林遭遇折戟

  东方园林英雄迟暮,但据2018年二季报数据,市场上仍然有36只基金重仓,其中博时基金为重仓东方园林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旗下共有11只产品重仓持有,持股总量0.93亿,总市值12.19亿,共占基金净值比6.33%,为公司第三大重仓股。

  其实,博时基金偏爱东方园林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三季度末,博时旗下就有14只基金重仓东方园林,而这一数量在2018年一季度末时增长到22只,东方园林也自此成为公司第一大重仓股,持股总数量1.1亿,总市值22.86亿,共占基金净值比8.61%。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3月31日,博时鑫润混合A、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A、博时主题行业混合等4只基金持有东方园林的净值比,均超过基金持个股占基金总资产10%的最高比例限制。对于旗下基金超限配置东方园林,博时基金向蓝鲸财经表示:“超限是因为3月30日该股净值涨幅3.55%,导致一季报披露的时候有的基金会有被动持仓略微超过10%的情况,按照规定超限个股若具有流动性,在10个交易日内完成减仓即可,目前股票持仓均在合同规定范围内。”

  到2018年二季度时,在东方园林发债遇冷、长期停牌的影响下,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混合等3只基金纷纷减仓东方园林,但同时也有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A、博时新起点混合A逆市加仓100万股。

  其中,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A在2018年二季度增持东方园林61万股,季度末共持有860万股,持股总市值1.12亿元,占基金净值比7.96%。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截至二季度末规模8.64亿元,今年以来阶段涨幅-11.99%,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4.26%,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A今年以来的业绩已经大幅跑输了同类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重仓东方园林与其基金经理王俊不无关系。王俊麾下共管理了7只基金,其中博时新兴消费主题混合、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基金、博时主题行业等3只基金均重仓东方园林。以博时主题行业为例,自2016年3季度以来至今,该基金一直把东方园林列入前三大重仓股,甚至在2018年一季度对东方园林加仓了1600万股。虽然在2018年二季度该基金减持了东方园林60万股,但仍位居第三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7.49%,该基金虽然自2005年成立以来获得了1088.97%的收益,但在2018年惨遭折戟,年初至今跌幅13.88%。

  对于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重仓东方园林情况,博时基金向蓝鲸财经表示,从行业的角度来看,经历过地方债务清理、PPP清库,5月项目贷款已经呈现加速落地迹象,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发债自4月以来已经较为困难,一是因为资管新规影响信用债需求;二是部分民营企业违约带来风险偏好下降。但另一方面,2018年-2020年是环保市场释放的大年,无论是工业环保还是市政环保,都需要在抢市场与保现金流中做一个平衡,当前环保的政治高度会为产业带来财税的结构性支持,抢市场或是更优选择,因此此依然保持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