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产品的思考:指数基金路在何方?

基金公司产品的思考:指数基金路在何方?
2018年07月11日 17:06 新浪基金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微信公众号合晶睿智;作者:望京伯格

  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又到了一个瓶颈期,偏股型基金的规模最近十年似乎没有怎么增长,但是在投资者结构上却是散户撤退与机构加码。今天的中国的基金行业犹如美国公募基金在1970、80年代的状态,需要各种刺激才能踏上新的发展轨道。

  所谓各种刺激在政策上是401K与IRA计划,就是投资者通过自己的养老金账户买基金可以得到免税优惠(其实是税收递延),有效的税收优惠政策可以为资本市场引入长期资金,而且是持续增长的资金。此外,更为关键的是基金销售模式的转变,从重视规模的以产品为中心的销售模式,转变为以投资顾问为中心的买方投资模式,两周模式有本质区别。

  一、指数基金到底应该如何销售?

  最近一年很多基金公司发力指数基金,宣传力度前所未有。 但凡有心的投资者,都会在楼宇广告中看到某公司宣传的指数基金,问题是指数基金靠做做广告就能上规模吗? 

  作为曾经的基金从业人员,我也经常拿美国指数基金诱人的规模数据,去说服公司领导加大指数基金投入,但是投入巨大财力物力之后大概率还是规模还是上不去,为何如此呢? 

  美国市场指数基金规模大发展,起源于1980年底并且在1990年之后规模加速增加,截至目前美国公募基金中有35%规模都是指数基金。但是我们都忽略一个重要问题,在美国基金销售是以投资顾问为核心的模式,投资顾问不从基金公司拿尾随佣金,仅从客户那里收取咨询费,为投资者长期收益着想最优的方式就是基于资产配置的指数基金投资。

  而在中国,所有的基金销售机构的收入都来源基金申购赎回费用,以及管理费分成(俗称尾随佣金),普通股票型基金管理费1.5%,指数基金管理费0.5%,都以50%管理费作为尾随佣金,销售同样的规模基金销售机构更愿意卖管理费高的产品。

  为推动指数基金销售,基金公司纷纷打出“长期投资,指数定投”的大旗。的确指数基金定投是没有错的,但是目前有600多个指数基金,你到底让我买哪个指数基金? 如果在过去两年坚持定投中证500指数或者创业板指数基金,目前还是亏损的,面对如此的亏损投资者到底该如何?

  目前的基金销售,只管前端销售,基本没有什么售后服务。指数定投尤其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投资者更需要心理按摩让他们不要在市场底部割肉。否则那里能见到什么所谓的定投微笑? 但是相比而言,前端销售赚的钱更多,又有谁会为基金的售后服务出力呢? 

  如果销售模式无法转变,指数基金各种优势也仅仅是空中楼阁。另外即使大家都可以将服务提升到极致,指数基金销售的战场也远比传统基金销售的战场更惨烈,美国公募基金中35%的规模是指数基金,但是在基金公司排名前三的贝莱德、先锋领航、道富集团都是以指数产品为核心的,而且这三家合计管理规模仅15万亿美元,基本没有给其他公司留下什么搞指数基金的机会。换句话说,在指数基金的世界里面规模优势更显著,规模越大管理费可以降的更低,无形之中建立强大的竞争壁垒。

  二、管理费高的基金就好销售吗?

  基金公司收入来源于管理规模乘以管理费率,销售机构的收入源于中间业务收入,其实就是销售规模乘以申购赎回费率与销售存量规模乘以管理费分成。所以以东方红系列为代表既有业绩、又有收入的、更有业绩提成的产品深受销售渠道偏好,对于销售机构而言这是利益最大化。

  例如兴全合宜,申购费1.5%,管理费1.5%,封闭两年,对于销售机构的收入为1.5%+2*1.5%*50%=3%,销售10000元基金可以代来300元收入,销售300亿规模,带来收入是多少呢? 在计算这个问题的时候,所有的销售机构都会忽略,对于主动基金而言规模就是业绩的敌人这一基本常识。如果事后,你再质问他们为什么要卖这么大规模呢? 人家一定会很自然的回答,当初我们也没想卖这么多啊!!! 接着基金公司说这是销售机构的意图,销售机构一定说这是基金公司意图,其实就合谋,对吧!

  接着外管局重要放QDII额度了,结果新的QDII基金的管理费率都是1.8%,托管费也不低,而且投资标的是海外ETF,还有一层管理费,里外里就是2.5-3%每费率,这个还没有考虑到交易成本。高费率代表搞收入,但是销售规模也没多大……

  据说某封闭式基金,每年2%的管理费率即将发行。其实也是,如果有2%管理费的基金,还是封闭的,销售机构一定不会在卖什么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了。本来韭菜就不多了,还不卖个好价格?

  在以产品为中心,尤其以销售提成为中心的销售模式之下,但凡有点噱头的高费率产品都是好卖的,毕竟卖这个赚的多啊,卖这个年底才有奖金啊!

责任编辑:陶然

指数基金 规模 基金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