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募一哥到踩雷冠军 曾重仓乐视的任泽松离职了

从公募一哥到踩雷冠军 曾重仓乐视的任泽松离职了
2018年06月26日 08:59 新浪基金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来源:理财药师 阿尔法工场  

  他是孙宏斌投资乐视的导师,是继王亚伟后被冠以“公募一哥”称号的80后,他就是任泽松。

  2013年,一批善于接受新事物、对新兴产业研究较为擅长的新生代基金经理登上历史舞台,中邮基金的任泽松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公开资料显示,任泽松历任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员、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随后加入中邮基金。

  与大多数公募基金经理的成长历程极为相似,任泽松也是经历了从行业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再到基金经理的过程。

  之所以这位昔日的公募冠军被再次提及,是因为近日媒体爆料称,任泽松即将卸任中邮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

  不论他未来将去何处,其折戟于乐视网(SZ:300104)、尔康制药(SZ:300267)、宣亚国际(SZ:300612)等公司的经历,是无法轻易从历史中抹去的。

  01

  “公募一哥”变身“踩雷王”

  2013年的中邮基金,是任泽松梦开始的地方。

  那一年,是他担任基金经理的第一年,当年的他就以超过80%的收益率拿下公募冠军。

  随后的2014年,创业板陷入调整,但任泽松掌管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收益。

  凭借连续三年取得的优异成绩,中邮基金连发了7只新基金,并由任泽松亲自掌舵。公司的基金管理规模也从2013年底的不足300亿,一路飙升至2015年底的近800亿。

  而任泽松管理的新发基金中邮信息产业,首募份额更是高达126.02亿份,这在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中也较为罕见,且凭借任泽松的明星效应,公司旗下其他几只新基金,中邮稳定收益、中邮趋势精选等,首募份额均在40亿份以上,公司整体管理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

  任泽松鲜明和坚定的成长股投资风格,更是受到众多投资者追捧。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投资风格,导致了中邮基金近两年来的收益大不如从前。

  有熟知任泽松投资风格的业内人士曾坦言,“任泽松的投资理念是寻找牛市中的十倍成长股,只挣企业市值成长的钱。所以他的基金在成长股股价快速上涨时净值涨幅很可观,而在大盘震荡时期净值跌幅较大”。

  有人做过这样一项统计,从创业板开市至今,共诞生了5只10倍牛股,其中就有乐视网。也正是因为这家公司,让任泽松昔日“公募冠军”的光环,黯淡了许多。

  2015年,风雨飘摇中的乐视网获得了任泽松的青睐,45元高位参与乐视定增,一同入局的还有超级牛散章建平。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孙宏斌在进入乐视之前,曾秘密拜会过任泽松。

  孙宏斌在接盘乐视时曾高调透露,尽调期间专门请任泽松做报告,出谋划策。

  没想到的是,孙宏斌一进入乐视,任泽松所在的中邮基金就将乐视的股价由停牌的30.68元下调到22.05元。

  后来孙老板一逼债,乐视的股价又被下调了3个跌停板,公募一哥两次挥刀自宫,孙老板顺势躺枪,股价腰斩。

  当然,乐视只是任泽松悲剧的开始。

  正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当时中邮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除了乐视网,还藏有两颗“地雷”,这样的运气,也是没谁了。

  先来说说尔康制药,因被质疑虚增利润,复牌后一路下跌。

  就在尔康制药复牌后的第二天,中邮基金迅速对其进行调研,公司投研部负责人登门尔康制药,并获得公司董事长、董秘接待。

  据悉,调研中披露的信息并不多,话题主要围绕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和如何消除会计差错的影响。

  作为中邮基金当时所持有的第一大重仓股,公司对其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只不过,亡羊补牢,为时晚矣。

  尔康制药在复牌后的暴跌,最低点的股价较停牌前的收盘价,跌去将近一半。

  现如今,股价较复牌后的最低点又打了5折,截至一季度末中邮基金仍持有逾4800万股。

  这样的结果,恐怕任泽松做梦也不会想到。

  再来说说宣亚国际,这是一家去年2月才上市的公司,但却受到了中邮基金的特别“青睐”。不仅该股位列当时中邮基金的第九大重仓股,而且旗下三只产品,包揽了宣亚国际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前三名。

  只可惜宣亚国际收购映客未果,复牌后股价连续跌停。估计中邮基金买入时,就没考虑过韭菜都被收割完了,没有接盘的了。

  02

  回光返照

  众所周知,一个基金公司之所以受到投资人的追捧,除了自身品牌和业绩说话外,还一个“活招牌”就是基金经理。

  2014年正当红的任泽松,自然而然的成了中邮基金的“活招牌”。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2014年,中邮基金在公司内部就发布了关于成立基金经理投资工作室的文件,当年10月份,便率先成立了以任泽松命名的投资工作室。

  当时,任泽松投资工作室共拥有4名成员,2名基金经理、2名研究员。“设立基金经理投资工作室,相当于在中邮基金内部再造了一个投研平台。”一位接近中邮基金的人士如是说。

  据了解,任泽松投资工作室有非常大的权限,工作室可以随时向公司提出人员配置需求,甚至以工作室名义单独招人,产品设计也以工作室的需求和意愿为主,工作室会结合自己对股票市场的判断以及自身擅长投资的领域,向公司提出产品设计规划,公司产品设计部门和相关部门全力配合。

  好奇的你,肯定很想知道这样一个“高大上”的工作室,究竟能挖掘出哪些牛股?

  我们从任泽松掌管的8只基金最新披露的重仓股上,找到了答案。

  数据来源:choice

  很显然,任泽松依旧奉行着“重成长,轻价值”的思路,重仓持有创业板的个股。

  当然,在这样的方法论下,随着今年一季度创业板个股的回暖,任泽松掌管的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回报分别达到了23.91%、21.85%,名列同类基金前茅。

  只可惜,就在市场纷纷议论任泽松是不是今年要“王者归来”之际,任泽松却选择了告别任职多年的中邮基金。

  失去任泽松的中邮基金,是否会像失去王亚伟的华夏基金一样,往日风采不再,尚不可知。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明星基金经理的成名,除了市场环境和自身努力外,投研团队的支持和付出是万万不可忽略的。

  金融业的残酷尽人皆知,一如某大佬曾说的:“没有平台,我们什么都不是。”

责任编辑:陶然

style 基金 span 中邮 乐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