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是星涛致投资者:离真相要近 离狂热要远

汇丰晋信是星涛致投资者:离真相要近 离狂热要远
2018年05月24日 11:12 新浪基金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来源:汇丰晋信  基金经理是星涛

  亲爱的投资人,您好!

  我是汇丰晋信基金的基金经理是星涛,目前管理着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和2026生命周期基金。

  其中,消费红利基金在2017年的回报率达到45%,在同类201只基金中排名第10。作为一名投资新兵,我很感谢大家的信任,也有些忐忑,常常在想,怎样才能不辜负投资者的期望。

  从业以来,收获颇多,教训也不少。对我来说,能够在整个市场狂热的阶段中找到真相,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情。

  也就是说,离狂热要远,离真相要近。都知道要“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但实践起来非常困难。在很多关键节点上,投资是一件反人性的事。

  我的经验是,在熟悉的领域、既有的投资能力范围内,往往实践得好一些,更容易做到知行合一,在不熟悉的领域就容易犯错。

  因此,投资首先应当专注于自身擅长的能力范围,并通过不断地学习、体验来扩大这个范围。对于暂时没有研究清楚的领域,即便机会诱人,也要谨慎对待。

  其次,也需要有靠一套成熟、科学、严谨的流程来规范和保障我们的整个投资过程,避免人性的弱点。比如我们汇丰晋信基金就有一套以PB-ROE模型为基础的选股流程,能够帮助我构建风险收益比最优的投资组合,从而持续地跑赢市场和业绩比较基准。

  作为一只“大消费主题”的基金,消费红利基金的投资范围是很广泛的。除了白酒、家电行业外,医疗消费行业、新兴消费行业以及金融消费行业等都是我们投资的范围。经过对这些行业多年的深入研究,我发现这是一个涵盖甚广的行业,不同子行业所处生命周期阶段不同,经营特征也千差万别。但万变不离其宗,消费品研究的共通点是需要关注行业空间、成长阶段和竞争格局——这三个因素决定了潜在蛋糕有多大、潜在增速有多快、潜在盈利能力有多强。

  落实到具体个股,则需要去证实其盈利的可持续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护城河。对消费品而言,护城河由品牌力和渠道力构成。品牌力决定了其对消费者的心智占领程度,来源于长期、大量的广告投入或者禀赋继承,竞争对手若想反超,难度极大;渠道力则表现为,成长期快速下沉,成熟期高度管控,比的是销售运营团队的能力,其成功往往难以复制。

  从这个角度挑选出来的标的,可能不是市场上最热门的个股,但是安全边际极高,弹性也不会太差,在风险收益比的平衡性上优势显著,风险控制也就自然实现了。

  我们的投资始终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我们并不会特意去找十年十倍的公司,而是通过不断考察上市公司的估值和盈利水平,来确保自己始终有一个具有足够性价比的持仓组合,让大家享受到优秀的泛消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利润。

  实际上,在2017年的GDP增长中,消费的贡献度超过50%。这意味着,消费才是当前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因此,对于2018年的经济,值得重点关注的还是消费。

  2017年,我们通过重点配置消费行业龙头公司,在市场分化的行情中,充分享受到了消费龙头股估值回升带来的收益。展望2018年,当前A股市场估值已经处于偏合理的阶段,今年在市场上挖掘绝对估值洼地的难度会提高。相应地,在今年的操作上,我们对消费股的筛选和配置会更加谨慎,发现机会将果断出手。

  适逢公募基金行业诞生二十周年,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努力创造回报,希望能陪大家一起走过下一个二十年。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