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安基金辞旧迎新 兼职董事长于业明能带来转机?

国联安基金辞旧迎新 兼职董事长于业明能带来转机?
2018年04月27日 23:20 新浪证券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快来投票吧] 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国联安基金辞旧迎新,兼职董事长于业明能给公司带来转机吗?

  来源: 蓝鲸基金 

  送别国泰君安,迎来太保资产。4月27日,国联安基金公告,宣布原董事长庹启斌离任,太保资产董事长兼总经理于业明新任国联安基金董事长。

  这意味着中国太保入主国联安的脚步已经加快,而对于面临业绩下滑和规模缩水双重困境的国联安来说,中国太保带来的品牌信誉、客户资源、销售队伍和数据资源等都极为难得。

  于业明兼任国联安基金董事长

  4月27日,国联安基金发布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变更公告,宣布原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庹启斌已经于4月25日离任,离任原因为股东安排,于业明新任国联安基金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于业明为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曾历任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华宝信托总经理,联合证券总经理,华宝投资总经理,华宝信托董事长,华宝证券董事长,并曾担任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于业明现在还担任着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中国太保资产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此次新任国联安基金董事长,和公司刚刚落地的股权变更不无关系。

  早在2017年1月,国联安基金第一大股东——国泰君安证券将旗下股权全盘出售,2017年4月,中国太保资产以10.45亿元杀出重围,全盘收购国联安基金51%股权。2018年3月29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经出具《关于核准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覆》,核准国泰君安将其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股权转让给太保资产。国联安基金股权变更尘埃落定。

  送别国泰君安,曾担任国泰君安副总裁的庹启斌离任,象征着国泰君安在国联安历史上的正式谢幕。而此次新股东分派于业明新任董事长,也意味着国联安将迎来一段崭新的时期。

  面临业绩下滑规模缩水双重困境

  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3日,是国内首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人民币,国泰君安证券和德国安联集团分别持有国联安基金51%和49%的股份。

  但中外强强联合的组合反而成为了国联安基金的发展桎梏。据国泰君安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持有51%股权的国联安基金2017年度总资产为7.7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79 亿元,净利润0.38 亿元,相比2016年净利润1.34亿元,大幅下滑了71.64%,更远远低于招商、广发等差不多时间成立的基金公司。

  这已经是国联安基金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据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国联安基金营业收入为4.95亿元,同比下降26.88%,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下降44.17%。

  除净利润大幅下滑外,国联安基金的资管规模也不尽如人意。在2015年中的巅峰时期,国联安基金的资管规模曾一度飙升至626.57亿元,位列公募规模榜排名第35位。但截至2017年末,国联安的资管规模已经下降到211.68亿元,两年跌幅高达66.2%。此外,2017年国联安非货基规模为163.36亿元,相比2016年的240.29亿元下跌了31.9%。

  无论是净利润下滑还是资管规模缩水,国联安基金的投研能力薄弱都是问题之本。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国联安旗下共有15位基金经理,管理了57只基金,其中的4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31只基金都在2018年以来业绩亏损。国联安科技动力、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国联安商品ETF联接今年以来的跌幅更是分别高达-12.40%、-9.35%、-9.02%。

  从基金经理来看,国联安基金的15位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也十分严重。例如薛琳麾下就管理了国联安鑫隆混合、国联安鑫乾混合等24只基金(按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此外还有吕中凡、杨子江、黄欣分别管理了18只、15只和10只基金。

  国联安基金发展困境重重,而中国太保入主后,国联安能否利用好保险系公募的优势扭转现状,还需要拭目以待。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太保入主国联安对国联安来说意义重大。作为一家保险系公募,保险公司带来的品牌信誉、客户资源、销售队伍和数据资源等都极为难得。而最为关键的是,国联安能否利用好大股东的保险资金管理经验和稳健的风险控制能力,尽快填补投研薄弱的短板,这既是国联安基金的优势,也是一轮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