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监管要求 嘉实新基金紧急设置规模上限不超90亿

响应监管要求 嘉实新基金紧急设置规模上限不超90亿
2018年01月26日 20:28 中国基金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史上首次!怕卖得太火,这只新基金紧急补充公告:发行规模不超过90亿! 

  记者 孙晓辉

  为响应监管要求,首次出现基金公司为拟发行基金紧急设置规模上限。

  比如将于下周一发行的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今日公告称,为了做好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首次募集上限为90亿人民币。这是日前监管部门发布监管通报后,基金公司首次专门对即将发行的新产品就发售规模,发布补充公告。

  响应监管要求

  嘉实新基金紧急设置规模上限

  嘉实核心优势在1月18日发布的发售公告显示,并未对募集目标进行设定。

  据悉,监管层在1月23日发布了2018年第1期监管通报,名为“坚持长期稳健经营理念推动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剑指近期基金销售火热,提出了三大监管要求。

  其中要求,管理资产规模应与自身的投研能力、人员储备、系统运营、客户服务、风险管理等各方面能力相匹配,切忌脱离自身管理能力盲目扩张规模;综合市场调研和投资管理能力等因素,审慎设定募集期产品目标规模;合规稳健开展基金销售,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随后不到三个交易日,嘉实基金便迅速做出相应,对于即将发行的新基金募集发布补充公告。公告称,为保证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做好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工作,决定对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基金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设定为90亿元人民币,在募集规模超过90亿时,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并于当日结束募集。

  公告显示,该基金将于2018年1月29日至2月2日公开发售。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嘉实旗下基金历史业绩优异,公司新发基金吸金效应显著,比如去年11月6日成立的嘉实价值精选募集规模高达66.1亿,去年12月4日成立的嘉实医药健康募集规模接近40亿元,销售规模远超多数新基金。

  已有多家公司主动控制规模

  开年以来,市场连续出现爆款基金,除了兴全合宜327亿的首次募集规模,还有不少首募超50亿的品种,如华夏稳盛首募达到78.17亿元,华安红利精选混合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最终募集金额达到50.23亿元。

  近日来,有基金公司开始主动控制规模,比如为了合理控制基金募集规模,本周二发行的东方红睿泽基金对投资者的认购设定了上限,单个基金账户累计认购金额不超过1万元,且限定发行时间仅为1月23日一天。而由明星基金经理魏伟挂帅的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基金,因为销售不俗,该基金发售两日即结束募集。

  其实,东方证券资管在去年11月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混合基金发行之前,已经对发行期、投资者可认购上限做了限制。于2017年11月8日发行的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混合基金,曾创下一日认购申请金额178.22亿元的盛况,不过公司主动将首次募集规模控制在20亿元,单户限购5万元,发行当日即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确认,最终确认配售比例11.22%。

  在监管通报中,东方红这种通过设置规模上限的做法获得肯定。

 

基金 混合基金 认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