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冷知识:不是所有ETF都和指数同向 也可以反向

ETF冷知识:不是所有ETF都和指数同向 也可以反向
2018年11月14日 07: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关于ETF的冷知识,第一条就让你惊掉下巴

  来源:微信公众号“南方基金微视界”

  近几个月来,A股在2600点上下反复震荡。正在散户投资者陷入焦虑之际,如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却借道ETF,逐步加仓A股,悄然低位布局,于是ETF这类投资品种受到高度关注。

  图:2018年以来A股ETF不断上升,数据截止到2018年11月5日

  ETF,全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被大家熟称为“被动指数基金”。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ETF那些不为人知的冷知识~

  1

  世界上第一只ETF 是SPDR S&P 500 ETF,诞生于1993年1月。成立时的资产规模650万美元,最新规模为2652亿美元(2018年11月12日),25年间规模上升了4万多倍,目前已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ETF。

  2

  SPDR S&P 500 ETF每天成交金额200多亿美金,一只ETF的成交量几乎就和当前上海交易所1400多只股票全部成交量加总相当。

  3

  不是所有的ETF都和指数同向,也可以和指数反向

  比如ProShares发行的 Short S&P500,如果当日S&P 500指数上涨1%,那么这个ETF净值就下跌1%,如果S&P 500指数下跌1%,它的净值就上涨1%。不过,反向ETF只要求单日净值和指数表现相反,长期因为涨跌不对称性,会略有差距。

  图:黄线为标普500指数,白线为Short S&P500 ETF

  4

  除了可以反向,ETF还可以加杠杆

  比如S&P 500指数两倍杠杆ETF:S&P 500指数上涨1%时,其净值上涨2%。还有两倍反向ETF,比如S&P 500指数下跌1%,ETF可以上涨2%。

  5

  还有追踪A股的杠杆和反向ETF

  富邦投信开发的上证180两倍杠杆ETF以及上证180反向ETF自2014年11月25日在台交所挂牌,已成为台湾地区成交最为活跃的ETF产品。

  目前,全球杠杆及反向ETF数量已超过1000只,整体规模超过600亿美元。

  6

  日本央行是ETF“死忠粉”

  随着外国资本的撤离,日本股市陷入低迷,日本央行挺身而出、“为国接盘”,自2010年开始购买ETF,截至18年4月,日本央行已经支出1830亿美元购买ETF,成为日本ETF市场最大买家。据日经(Nikkei)估算,日本央行通过购买ETF可能已经成为超过1400只上市公司的前10大股东了。

  7

  中国内地ETF总数量占全球不到3%

  据ETFGI数据,目前全球约有7,200只ETF,资产管理规模约4.8万亿美元资产;截止到2018年10月23日,中国内地发行的全部上市可交易ETF共188只,截至三季报规模4831.12亿元人民币。

  8

  在国内,南方基金管理ETF的个数最多

  目前,南方基金共管理18只ETF,最新规模超430亿元,是国内市场上管理ETF个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产品线涵盖市值、行业、因子、港股通等类型,包括南方开元沪深300ETF、南方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南方中证500ETF、南方创业板ETF、南方中全指证券公司ETF等等。

  9

  机构是ETF主要持有人

  由于ETF流动性好、跟踪误差小,机构投资者喜欢通过投资ETF进行资产配置。并且随着市场下跌,机构正加大ETF投资力度。对比2017年报,500ETF的机构持有份额从26亿份(173亿元)增至39亿份(214亿元),其中保险机构持有份额数从约1亿份(约6亿元)增长至近5亿份(约27亿元),份额增长3.82倍。

  图:2018年南方中证500ETF中报,前十大持有人均为机构

  10

  个人通过申购ETF联接基金,即可与机构投资者一道低位布局A股

  简单理解,ETF联接基金就是ETF的 “影子基金”或“复制基金”。比如南方中证500ETF联接(A类代码160119,C类代码004348)就是主要投资于南方中证500ETF(代码510500)的基金。

  相比于ETF,ETF联接申购门槛大大降低(例如南方中证500联接A申购金额10元起),更适合个人投资者进行投资,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定投等方式,逐步低位布局A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