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定投的好时机吗?答案永远只有一个——YES

现在是定投的好时机吗?答案永远只有一个——YES
2018年09月06日 13:1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现在是定投的好时机吗?答案永远只有一个

  来源:融通基金

  请别再问:“现在是定投的好时机吗?”

  因为不管你什么时候提出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永远都是——YES

  这不是为了拉你赶紧入坑而给出的敷衍答案;

  这是一个标准答案。

  解题思路如下:

  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大多是想知道:定投了以后,会涨吗?

  如果得到的答案是“股市行情向好,牛市就在眼前”,你可能就会下定决心开始定投;

  如果得到的答案是“看不清,熊市还没到头”,你可能就缓缓再说,等下一个天亮。

  预测的人有两种,一无所知的和不知道自己一无所知的。——约翰•加尔布雷斯

  且不说股市行情难以准确预测。

  即使你定投以后股市一路上涨,基金净值节节攀升,也不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的事情。

  为什么?

  定投时间短,投入本金少,绝对收益低,赚了指数没赚钱。

  举个栗子

  2015年1月至6月,创业板指数从1429.08点涨至4037.96点,涨幅达182.55%。这个牛市够牛吧?

  创业板指数走势(2015/1/5-2015/6/5)

  如果在这期间定投创业板指数,每月1000元,来算算收益。(注:将创业板指数模拟为基金进行测算,利用指数对定投的模拟不代表真实收益,也不作为对未来收益的保障。)

  每月定投金额:1000元

  定投期数:6期

  投入成本:6000元

  期末市值(6月5日创业板指最高点):10924.99元

  收益率:82.08%

  盈利金额:4924.99元

  6个月收益率82.08%,很不错。但是由于才定投了6个月,总共投入的本金才6000元,绝对收益还不到5000元。

  在牛短熊长的大A股,好不容易迎来一个创业板牛市,才赚5000元。并不是很给力啊!

  此外,牛市的结束往往意味着熊市的到来。如果你没有及时止盈,又多定投了3个月——

  创业板指数走势(2015/1/5-2015/9/29)

  每月定投金额:1000元

  定投期数:9期

  投入成本:9000元

  期末市值(9月30日):8580.45元

  收益率:-4.66%

  亏损金额:419.55元

  竟然还由盈转亏了!

  如果你一把梭后遇到牛市,你应该烧一炷香然后佩服自己英明神武,

  但如果你定投开始后就一路上涨、迎来牛市,并不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的事情——没赚多少钱,还要操心止盈。

  另一方面

  如果你定投以后股市跌跌不休,基金净值不断缩水,可能反而是件好事。

  首先,在净值下跌的过程中,能够以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

  其次,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行情到来时兑现的收益更丰厚。

  再举个栗子

  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上证50指数从3494点跌至1874点,然后又反弹至3176点。

  上证50指数走势(2015/6/1-2018/1/31)

  如果在这期间定投上证50指数,每月1000元,来算算收益。(注:将上证50指数模拟为基金进行测算,利用指数对定投的模拟不代表真实收益,也不作为对未来收益的保障。)

  每月定投金额:1000元

  定投期数:32期

  投入成本:32000元

  期末市值(9月30日):42782.92元

  收益率:33.70%

  盈利金额:10782.91元

  虽然经历了一轮惨烈的下跌,指数还没有回到开始定投时的高点,但定投已经有了33.70%的收益。

  更重要的是,由于已经定投了32期,积累了一定的本金,绝对收益更可观。

  ——分割线——

  市场无法预测,选时难于上青天。

  更何况在定投的世界里,看上去正确的选时不一定带来丰厚的回报,看上去糟糕的选时也可能有不错的结果。

  归根结底,定投不是一锤子买卖,分批投资的模式决定了一开始投入的金额少,不用纠结于开始的时点。

  定投是场持久战,决定我们定投最终收益的是3年、5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后的股市表现。请无视当前的市场涨跌,把眼光放长远。

  不但不挑剔时点,还要与时间做朋友。如果你打算定投,尽早开始,“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

  所以,请别再问“现在是定投的好时机吗?”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