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生 给“初恋女生”的股票定投计划

一个男生 给“初恋女生”的股票定投计划
2018年08月15日 13: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个男生 给“初恋女生”的股票定投计划

  来源:MT有基庄园

  前言:我应该认认真真给她做投资计划?还是想一些“冠冕堂皇”的套路让她难受?

  王小妹是我初恋,但她只把我当好朋友。总之,恋情很狗血,我后来一度伤痛欲绝。最近她给我发微信,说趁着年轻抗风险能力强,想做点进取性的投资计划。但她是金融小白,很多东西一看就眼晕。而我做财经相关的工作,她认为我比较专业,希望我能给她一些建议。

  作为一个连“备胎”都不算的好朋友,我到底要不要帮她?思考再三,我认为男生要有男生的心胸和责任感。最后,我还是根据她的财务状况,很负责任地帮她做了投资计划。一番讨论之后,她计划去开证券账户,把每月工资大概20%,约有2000块,年投资就是24000元,按月定投一些高分红类的股票,增加权益投资类的配置。不仅给自己积累一定“积蓄”,还能改变平时花钱“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

  一、理性看待股票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被家里警告“股票是赌博”,“不要碰股票”。但股票真的这么罪恶吗?其实,股票背后是一家公司,我们身边好多“不可或缺”的知名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如交通银行格力电器宇通客车以及北方人熟知的承德露露

  理性看待股票,是股票定投的首要前提。股票不是暴利工具,也不是过街老鼠。彼得·林奇曾指出,“大众总是不理性看待股票,要么把股票看作暴利工具,要么把它妖魔化”。股票对应公司,有品牌、产品、服务、员工、分红等很多基本面,并不是只有变幻莫测的股价。

  二、定投股票了解一下

  定投其实很好理解,与支付宝里的基金定投是一个原理,只是对象换成了某公司股票。我为她选择的是高分红类个股的定投,行业也是偏公用事业类。筛选条件严苛,也比较保守。首先上市十来年,然后每年分红特别稳定,同时禁止乱七八糟的重组。按当前价位算下来,分红额大致年化5%。

  为什么要定投?因为未来不可知,不知道股市是上涨还是下跌,而定投是立于不败之地的策略,可以化解集中投资的风险。此外,定投是用“平均成本”买股票,不必预测股价走势。同时作为职场新人,工资的20%用来投资股票,即便股价再低,也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反而是“下跌了更开心”,因为估值吸引力更优。相关数据显示,普通投资者中90%都是亏损。所以股票定投要谨慎选择,尽可能做长远规划,选择某一家公司专一而精。

  筛选理念:过去10年里,每年每股收益稳健甚至稳步增加,经营优秀者必然有某种核心竞争力。只要某种潜在的“垄断”或者“半垄断”性质还在,公司就是利润机器,未来大概率会继续优秀;过去业绩表现差,未来只有很低概率会变绩优。同时关注身边的公司,“不可或缺”的那类公司。

  三、部分定投实例计算

  1、重X水务

  重X水务,主营是重庆市自来水、污水处理业务,占重庆市水市场90%的业务,是相对的“半垄断”公用事业。水务的水管网,具有一定历史隐蔽资产价值,也是“相对垄断”的根源。虽然自来水涨价不容易,但从公司数据来看,基本8年里经营优秀,分红额较高,行业属性有利于长期定投。

  当前股价在5.3元附近,每年分红稳健而且逐渐增长。按照2017年每股0.3元的分红计算,其直接分红率接近6%,而银行存款一年定期不过1.75%。政府的水务,可能比某些银行还要生存久远。当前市场整体资金面萎缩,如果股价进一步下跌,则吸引力更强。

  备注:过往的分红数据是排雷,验证真实性,预期业绩将大概率持续。其中有一些比率,不同人会有不同标准,可以适当个性化。我设置的指标是,现金分红率能算到年化5%,每股收益的债券化收益率算到7-8%。因为分红是每股收益的一部分,所以后者通常要求更高。

  2、交X银行

  交X银行是中国第5大行,属于“闷声发大财”那种类型。即便互联网金融冲击银行,但大型基建、铁路、地产开发和房贷等,借贷款风险管理,还是以银行借贷为主。如果银行主动拥抱互联网金融,最后业绩优秀的其实还是银行。

  当前交X银行股价为5.5元,最近5年每年每股派息均为0.27元,分红率约为5%,2017年年报每股收益为0.9元,则每年内在价值“债券化收益率”大致为16%(0.9/5.5)。就交X银行的国家背景,5%分红率以及长期定投的规划考虑,股价也许还会下跌,但下跌越多越开心。长期定投,只有下跌是最不需要担心的,任性买、买、买。

  3、徐X汇

  对于徐X汇,我其实刚开始很惊奇,甚至以为财务数据造假。因为连续12年,每年每股收益是0.6元附近。后来才渐渐有些明白,因为它的百货等基本是自持物业,主要是出租,所以就相对很稳健。作为上海老牌商圈,主营百货、超市类,虽然业绩12年一直不怎么增长,但胜在12年的坚持和稳健。难道还要担心一个12年稳健的公司,未来几年有很大的概率会关门?

  根据徐X汇历年资料,最近8年里,每年每股分红0.36元,相对于现在8.8元股价,大概4%年现金分红率,但每年每股收益基本是0.6元,算下来每年内在价值的“债券化收益率”为7%。公司主营百货场地是自有物业,土地价值可想而知,并且百货、商业零售,变局并不会很大。

  4、皖X高速

  高速公路运营公司一直是我关注的方向,知名如宁沪高速,当前现金分红率也是5%,总以为价格贵,还有很大下行空间就没有选入,宁沪H股也是一个长牛的典型形象。高速公路类有几个公司,显然是现金奶牛类公司,运营很成熟。未来如果“无感支付”,也会受益于智能化收过路费。

  皖X高速自2006年开始,12年里,注意是12年,每年每股分红0.23左右,而最近股价5.5元,算下来现金分红率4%。每股收益保守计算预期是0.5元,则债券化收益率是年化10%。如果股价下跌,估值吸引力更优秀,越跌越开心。如果是定投,对于优质标的,最怕买的仓位轻,下跌是最开心的。

  四、关注点

  1、选股

  跟基金定投一样,股票定投一定要选择好公司,不能选择那些产能落后、经营不善的公司。尽可能对企业足够了解,进行适当的财务比率计算,财务数据优秀才可以选择,同时做好长期规划。

  2、定投期限

  股票和基金都是以股市行情为指向,所以一般周期定在3-5年,也是一个牛熊转换周期。由于很多股票在熊市里也会有1次或多次波段性行情,所以当定投收益高于70%时,可以适当考虑止盈开始下一次定投。这个70%是个人设置比例,可以根据个人偏好设置。

  3、定投额度

  这个要根据所选择的股票和自己的经济能力来定,如果你选高价股,一个月投1000元可能1手都买不到,那定投就没有意义,最低限度是保证每月100股。

  五、轮回的周期:别人恐惧我贪婪

  当前的A股市场跌跌不休,很多投资者损失很重。但这个时候,一些优质公司的估值,甚至低于2014年牛市起点还要低。在这种时候,投资者应当看到更多的机会,有勇气,相信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不是恐慌。

  中欧基金曹名长在《别猜了,你永远搞不清市场为何下跌》一文中指出,“股市牛市时,每个人呼朋引伴大量买入,而今天却避而不谈。人变了还是股市变了?正如人必须先蹲下才能跳的更高,拳头必须先收回来打出去才能更有力,森林燃烧以后产生的肥料,孕育了下一批树木的成长,每一个大牛市的开始都是一个大熊市。可惜的是绝大多数投资者难以参透其中奥妙、难以忍住躁动的内心、难以抗拒旁人喧嚣的呼喊,结果总是难免追涨杀跌,永远在这尘世的浪潮中起起伏伏。”

  一个轮回,不同的结果,对应却是同样的哲理。股票并没有变,甚至一些企业更加优秀。选择优质的好公司,等待,耐心的长期持有优质公司,等待下一次的风吹起,获得超额收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